25 December 2005

14Feb2005- The Tears @ Edinburgh Liquidroom

相簿連結

        隔天就是第二場表演,睡不到三小時、早晨匆匆和chant道別後馬上出發北上愛丁堡,不知道他們在Stay Together發行當天、也是情人節的十年後再度攜手演出是否會分外感慨?爲了Tears而來到愛丁堡,美麗的景色和古老神秘的舊城區果然給人很不同於其他英國城市的感覺。演出地點『Liquid Room』則是當地一間很有名的pub,就算在旅遊導覽也看的到介紹。


        在英國看了幾場演唱後,最大的心得莫過於觀眾與藝人/團 體的距離,也許是可以常常看表演的關係,英國人並不會很介意站在離舞台多遠的位置,常常是一進場先找吧台買酒喝,有時暖場團開演了場地還沒滿,當你有點為 今晚票房擔心時,人數卻總在主場團開演前剛好達到頂點。其實看多了也發現他們開始表演和結束的時間都很固定,如果只是想好好聽音樂晚上九點後入場也沒關 係;另外國外店家大約六、七點就休息,但是在荒涼寒冷的街道上、看到一列排隊的人群就能確定今晚的表演在這裡,常常讓我省了很多找場地的時間。

        除此之外,入場前半小時內去排隊就保證能佔到第一排的位置,幾次下來發現站最前排的人不是特地從外國來的、就是非常死忠的英國歌迷,想想也只有在英國,才 能花這麼短的時間等到離團員最近的位置吧?是以當時在那裡不敢浪費機會每場都站第一排。話說回來,我的經驗大概不能應用到正當紅的團體,亦很慶幸自己不用 看好像要擠掉半條命才能在前排生存的演唱會,雖然以前並不是沒有領教過,而且這次旅行竟始料未及的在Graham Coxon的場子被擠到,所以還是有稍微「回味」了一下。


        走進入夜後更為冷冽的愛丁堡街頭,和當地友人不費力地在舊城區的Victoria St.找到排隊人潮,進場後發現場地比曼城的小,雖然有樓中樓的設計、全部站滿約莫500人上下而已,而且護欄與舞台的距離不可思議的窄,只要伸手即可撘在台子上,缺點則是因為太近了,在第一排需要一直保持仰望的姿勢導致整場下來頭頸十分酸痛。此外有點驚訝這場觀眾對The Dead 60s的反應真是冷靜啊,連我都不禁為他們感到可憐起來;所幸The Tears出現時歡呼音量還是夠的,今晚演出曲目如下:

   
        不知道是否因為情人節的關係,這場多唱了一首『Co Star』,此外曲序大致未變,只有『Imperfection』調一下位置而已。也許是看到真人演出帶來的衝擊性,出國前反覆聆聽未特別覺得突出的新曲再度複習後,現在竟能如數家珍般的記得每一首的旋律,有些副歌還能一起哼哼唱唱,也喜歡上頗有單曲相、活潑輕快的『Imperfection』和『Autograph』,歌詞有點引人遐想的『Beautiful Pain』,有Brett盪氣迴腸演唱的『Apollo 13』,以及讓Bernard最能完全投入演奏的『Ghost of You』,當然也少不了鍵琴獨奏、淒美氣氛直逼『The Next Life』的『A Love as Strong as Death』。

再來一張雙B畫面
        由於這幾場演出都免不了有人叫出Suede的歌名要求他們演出,今晚的Brett開玩笑的問大家要不要來幾首老歌,Bernard馬上就以「Fuck off!」回答觀眾的附和聲。想起有兩次散場後都遇到英國歌迷抱怨The Tears的作品完全不是Suede的調調,他們也不唱以前的合作曲,自己就會當場很替The Tears不平的說「這明明是新的組合,你怎能要求聽到一樣的曲風呢?」,一方面又很擔心他們一旦企圖以翻唱舊作試圖拉抬票房,那麼自己將會陷入對倆人極端失望的境地吧?

        雖然單飛的Richard Ashcroft會唱『The Drugs Don’t Work』、Ian Brown會唱『I Wanna Be Adored』,而我當然也為了錯過他們早先合作的年代而感到可惜,但是Brett早已對觀眾說過「If you wanna hear a Suede song, you just come to the wrong gig...」,而我也不希望看到彼此拋除成見再度合作,甚至組了名稱完全不同的新團之後,卻很沒有原則的再次利用以前的名聲的BrettBernard。事實上The Tears在尚未大肆宣傳或正式發行任何單曲之前,就能擁有這幾場Sold-out gigsNME headline gig,靠的還不是曾經喜歡過Suede的歌迷力量呢?所以我私心認為對一個新團而言,現在的做法已經是很利用舊歌迷搞小眾活動了;我更期待看到的是,他們能藉著新的合作吸引到屬於The Tears的歌迷,然後真正地走出Suede的陰影。(這麼說也許很多人都不認同吧?)

        講完嚴肅的話題,今晚不得不記下的一段插曲是Brett在前幾首歌把他的鈴鼓敲斷了,眼看也不能再用就把鈴鼓的屍骸踢到台下連續打中我的左肩(!)和我背後的友人,結果後來被一位激動的歐吉桑撥開人群搶走了。而我則一直把手放在舞台的邊緣感受Bernard到處跑跑跳跳還有踩踏板的震動,感覺分外的真實、卻又不切實際地一直想著能夠這麼一直下去該有多好?一散場我馬上墊起身子撕起Bernard看的那張『The Primitive』歌詞,似乎因為是新曲,Brett和合音的Bernard前方都貼了這張以防忘詞,可見得我離舞台有多近呢!

只要是照Bernard我的手都很不穏  -__-
        之後又匆忙找有拿到setlist的人拍照,還首度鼓起勇氣向正在收拾善後、專門幫Bernard調音/遞換吉他的工作人員,詢問不丟pick的他到底都把這種東西留在哪裡。只見這位和藹可親、穿著moog字樣T恤的老伯竟然主動打開類似工具箱盒子、翻來翻去地撿出pick來(!!!!!),讓我當場連聲稱謝又高興的跳來跳去;走回B&B的路上,連續多天睡眠不足又極度精神亢奮的我,對著全然不知The Tears背景、又被我會後種種迷妹舉動嚇到的友人滔滔不絕地表達今晚的感想,如今想來真是辛苦他了。在這裡得感謝一下這兩天陪我各看一場Tears、聽了我許多瘋言瘋語的兩位朋友,因為有了他們,只能專注在Bernard和一點點Brett身上的我,才得以片面了解到NathanSakamoto的表演情形;說起來真的很慚愧,直到第二場我還是只能盯著華麗姿態依舊的Bernard,根本沒辦法好好聽歌啊!

Brett Anderson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