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12

05May2012- 桐花音樂節@ 南庄遊客中心廣場



   大費周章搭火車並轉乘客運,去了從來不知道的地方的遊客中心廣場看桐花音樂節,而且完全沒賞到桐花,無意外地。。。又是為了生祥!
   苗栗南庄是舊時進入原住民聚落的入山口,所以除了以客家為主(佔將近八成)的漢人族群外,也有賽夏與泰雅族人居住。五日中午家族聚餐後,撘火車至竹南,再轉乘『台灣好行』至南庄,已經超過四點。眼見生祥上台的時間未到,便隨性至南庄老街遊逛。
   南庄老街:老實說很讓我失望。個人認為台灣地方旅遊的發展規劃(如果真有所謂的發展規劃),都是吃吃吃導向,這樣來南庄跟去內灣有什麼不同?!都是一堆攤販、與賣吃食的店家,招牌櫛比鱗次,遮住巷道兩邊的建築物,一落落免洗餐具的殘骸,就堆積在側。當然,或許只有在南庄才看的到桂花巷的大木牌,吃的到桂花蜜、桂花釀、桂花那啥的,但遊客摩肩接踵的熱鬧表像下,地方觀光的價值,只否只膡到此一吃?
   走到老街高點後,見一家抹茶紅豆冰大排長龍,於是剛剛還在幹樵地方特色全無的我,很沒志氣地排隊買了日式冰品。。。抹茶糖漿、加紅豆煉乳、加白綠湯圓,的確賣相很棒,但吃起來普普(怎麼辦,因為回台後沒吃過幾家好冰店,我最近對冰品很欲求不滿 =”=
幸好冰店對面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日式木造郵便局,但已經過了參觀時間(默)
桂花巷。結果嫌玻璃罐太重,我也沒買任何桂花產品(懶)
   桐花音樂節從下午四點、持續到晚間八點,共八組人馬上陣。還蠻高興能來到以客語主持,並且所有表演者皆為客家創作人的場合。觀眾其實不多,但真要互動也不困難,覺得南庄鄉民(或遊客?)還算配合。這是生祥之前上場的東東,蠻洋腔洋調的,很會自嗨。說實在的,上台表演臉皮真的要夠厚,這點我很佩服他。左邊那位被叫上台合唱的小哥,你也頗適合發展歌唱事業的,有沒有興趣阿?


歌單:
1.
大地書房
2.
種樹
3.
草(新曲)
4.
細妹汝看
5.
秀貞的菜園(新曲)
6.
假黎婆(安可)
   照例要被凹安可的生祥,今日又是單打獨鬥演出,情況比綠博那次好些,但歌單差不多。有兩大VIP粉絲出馬,果然凹到新歌秀貞的菜園〉!!!這首曲據生祥透露,共四個版本,和〈種樹〉一樣是真人實事改編;描寫秀貞將田地給任何有興趣種菜的人使用,於是失業的、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家通通來共襄盛舉,感覺很草根藍調呢!或許是後面有歌詞投影,第二次聽〈草〉不但較易進入狀況,也越聽越順耳。之後,《寒夜續曲》的片尾曲細妹汝看〉再度登場,如果我沒記錯,生祥說此劇當初是在南庄附近拍片,所以也特別適合在此地搬演。涼風習習下,一邊嗅聞自然芬芳,一邊聽生祥,自是身心雙方面的享受。不確定是在〈種樹〉或〈細妹汝看〉時,處於專心拍照模式的我和蘋果,突然被生祥『專注微笑凝視』了一下下,兩位迷妹當場軟倒、無力繼續。。。。。哈,我們其實是很害羞底粉絲阿 ///
   生祥今晚的聊天內容還蠻有爆點的,包括從東勢一路玩到南庄來,取道獅頭山山路,賞桐花,還被誤認為友人之妻(噗哈哈!!從來沒想過生祥跟BL也能扯上關係)能將遊山玩水、探訪舊雨新知、創作表演兼賣CD兜在一起的行程,真不錯!生祥之後是拷秋勤演出,我就在秋勤的強力Rap聲中,跑去台邊等生祥,還看到把生祥當偶像的東東要求合照 XDD
   終於輪到我時,原本只想打招呼,後來還是聊了一陣子。很妙的是,我們才起話頭不久,秋勤就提到生祥、交工一類的話題,結果耳尖的生祥先是臉色一變,後來,拷秋勤果然放起〈菊花夜行軍〉菊花答數的取樣片段(GJ!),害我一邊內心跟著熱血,卻要一邊面對有點冏樣的原唱者,不動聲色地繼續聊天~~~其實,我覺得能遇到這種時機還挺幸運的(喂)
   聊天內容就不多說了,總之,很感謝生祥願意讓我下次點《大地書房》的某首歌(大心),然後超開心能看到生祥的私房照!!!覺得他還頗會取景的,而且竟然還有自拍,哎呀喂~~~
   與生祥聊完後,思容也上場了,乾脆聽完才去坐苗客。很喜歡溫柔的〈雨〉呢,讓人覺得就算因此落雨也無妨。坐在前往竹南的末班苗客上,看見映著大圓月的潺潺溪流,按靚!不知那河灞是否為中港溪?那麼,就以細妹汝看〉作結吧。
『細妹,汝看哪    (細妹,妳看哪)
適轉彎介河灞     (那轉彎的河流)
趜著大水緊流緊灩   (趨趕大水,波光瀲灩)
像汝按靚              (就像妳,真美)』

4 comments:

Raura said...

妳說得沒錯,台灣地方觀光真的沒啥特色,
能擺出來的只有吃的,
要不然就是什麼人情味這種自我安慰的說法
(我旅遊經驗不多,但我覺得外國的人情味並沒有輸台灣啊)
一被國際煤體調侃一下就一堆人跳腳XD
景點規劃和獨特性都很糟糕。
以老街來說,有一半都只是掛著老街名號的商店街,
走在那邊會有懷古幽情嗎?
不管是九份老街、烏來老街、金山老街看來都差不多Orz
就是個比較有名的吃吃喝喝地點而已。
哀傷啊...

不知妳有沒有去過金山的黃金博物館?
個人覺得那是少數規劃不錯的地方!

Jessica Wu said...

我也喜歡黃金博物館,春天去還可以看到櫻花,雖然我覺得那是吸引觀光客才種的,但那邊比九份有意思多了,上次去因為到達時剛好碰到只到九份的公車,就先去九份,浪費太多時間,其實金瓜石那邊才是該專程去的地方,九份跳過不會有太多遺憾。XD

Sylvia said...

台灣人的人情味應該是對白種人比較好吧...

沒去過黃金博物館耶,不然趁小欠離開前再來個團體出遊吧 :D

Sylvia said...

這樣就更不能不去勒!!!感謝推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