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12

28Apr2012- Blonde Redhead@ Legacy, Taipei


   有些樂團,你獃在國外四年,還不一定有緣看到,然而此團卻於同張專輯的巡迴期間內,就訪台兩次。感謝特別照顧台灣樂迷的美國三人團Blonde Redhead(以下簡稱B.R.),我終於得見你們廬山真面目!
   不知其他台灣樂迷對B.R.的認知喜愛有多深?但我想自己是十分淺薄的。我只熟悉他們在4AD時期的三張專輯,況且,我根本只因為David Sylvian曾經跨刀詮釋B.R.的單曲〈Messenger〉,才開始注意此團。雖然我對女主唱一向冷感,尤其偏高音、或嬌生嗲氣裝可愛那種,但不知為何,我還算喜歡B.R.至今最受歡迎的專輯《23》,喜歡到播放CD不夠,還將音源轉成mp3帶出國繼續聽。至於最先讓我注意他們的〈MessengerEP也是千方百計從eBay標下。這EP的可貴之處,在於〈Messenger〉由David Sylvian獻唱,原本由吉他手Amedeo Pace負責的專輯版本反而未收錄;而日裔女主唱Kazu Makino於法語版Melody〉的吳儂軟語,更是揉合性感與脆弱地叫人心醉。對我而言,B.R.Dream Pop/ Noise Pop魅力,在於他們黑暗色調的悅耳旋律,與矇矓卻濃稠的編曲美感。至於Kazu Makino在現場的舞台肢體語言,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對此,我當然不能說全無期待。
   為了這失而復得的演出,預習了新專輯《Penny Sparkle》。上述元素依舊,合成音效比重顯著攀升,然而,B.R.的新走向卻愈發沉潛低迷,以致我常常聆聽到一半,便昏昏欲眠。這般的氣氛,由於巡迴是為了宣傳《Penny Sparkle》,便不能免地影響到B.R.的舞台表現。我不清楚他們以往的台風如何,但我有些失望Kazu Makino並未特別打扮,那身衣著看來只是出門倒垃圾的尋常居家貌。她和Amedeo Pace的互動比較像為演而演,缺乏化學作用;又或許只是我站的太旁邊,看不出兩人間的火花。
   燈光和音場倒是不錯的。以〈Dr. Strangeluv〉與〈Spring and by Summer Fall〉接連兩首23》曲目開場,有點出人意料,或許舊作比較適合『暖身』吧。Not Getting There〉算是《Penny Sparkle》中我比較喜歡的活潑曲子;〈Here Sometimes〉和〈Love or Prison〉,坦白說有點乏力,同屬舒緩調性的新曲〈Spain〉倒是悽楚婉約,Kazu Makino夢囈般的嗓音,讓人為之心碎。但令我真正激動起來的時刻,還得等到Amedeo Pace終於唱起SW〉和〈Messenger〉。或許我很幸運,23》和Misery Is a Butterfly》裡心水的作品都接連現聲,所以即使這並非上述兩張專輯的巡迴,我也沒有遺珠之憾。事實上,舊曲獲得的歡呼的確比新曲熱烈,可能B.R.也感到《Penny Sparkle》的曲目比重若太高,多少會有點冷場吧。
   至於眾人期待的Kazu Makino艷舞時光,還得等到返場23〉、〈Equus〉兩首,才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不過最讓我驚艷的,還是Kazu MakinoEquus〉的連發絕叫vocal,遇上這樣烈性的女子,任何男人都會心甘情願被她騎乘吧。心滿意足之於,才發現歌單只包括《Penny Sparkle》、23》和Misery Is a Butterfly》的作品,奇怪,他們加入4AD前的五張專輯作品,都不再搬演了麼?
   最後,提一下大港開唱已引起我注意的高雄團河豚子,挺高興她們得到為B.R.暖場的機會。主唱說話比大港少很多,有觀眾便直接問她們是哪團呢。
Kazu Makino
有如古羅馬雕像般俊美的義裔吉他手Amedeo Pace,他的巒生兄弟Simone因鼓手宿命,只有謝場驚鴻一瞥。看過這張照片,就當也見過Simone了吧(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