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12

[RSD2012] 遲來的Record Store Day進貨:Gravenhurst, Richard Hawley & Wild Beasts

   沒想到人在台灣也能買到Record Store Day(以下簡稱RSD)的品項,於是寫文紀念之!

   今年的
四月廿一日,是一年一度的排隊買黑膠日通常,RSD當日販賣的限量黑膠若當日未售鑿,之後到參與的唱片行仍可選購,但對於人根本不在英美等國的樂迷而言,若無人可代買,幾乎只能望(分享)文興嘆。而今年仍然令人眼花撩亂的出版名單中,我最看不開的,只有Gravenhurst的十吋The Prize〉大理石白膠。本想別自我折磨,想開便罷,而且後來線上試聽〈The Prize〉時有點被澆熄火焰。。。未料偶然間發現線上也可訂購RSD黑膠,那不買怎對得起Nick Talbot和我的黑膠魂呢!!!
   當然,所謂線上訂貨的前提,是線上商店只能等到RSD隔週後的週一(例如今年是四月卅日)才開放下單,而且許多較受歡迎的品項不保證仍有貨(就是買人家挑賸的意思 XDrz)。所以發現〈The Prize〉還有得買時,真是感動的痛哭流涕!!於是,趁興帶走同樣是RSD限量黑膠的Richard HawleyLeave Your Body behind You〉十吋,和之前就考慮入手的Wild BeastsReach A Bit Further十二吋。盼了一個多禮拜,本週終於收到包裹,得解相思之苦。
黑膠們和Gravenhurst摺疊海報(左下)合照
   先談從Gravenhurst新專輯The Ghost In Daylight》選出的先行單曲〈The Prize〉,我日後大概會專門寫一篇《The Ghost In Daylight》,這裡就只提單曲。由於〈The Prize〉長達六分半,普通七吋放不下,創作首腦Nick Talbot表示反正他也很喜歡十吋,最後才變成這尺寸,而且還是有美麗雲紋的大理石白膠。關於黑膠尺寸,我也是喜歡越大越厚重越好,例如單曲若做成十二吋,便能大大提升我的購買慾!(這什麼心態)那種薄到連溝痕都很淺的七吋,不僅看來Fu聽來音質多半也讓人失望。至於較七吋與十二吋稀少的十吋,大概是物以稀為貴,所以我的確也曾為了這種尺寸,買下原本不打算入手的專輯。
   會說線上試聽澆熄我對〈The Prize〉的欲望,是因為先前聽Nick Talbot對新專輯的描述,極令我心癢難耐。沒想到,〈The Prize〉除了長度和最後的弦樂加噪音有滿足到我,前段民謠的部份聽來實在乏味。當然,這僅是我聽前幾次的心得,現在播放整張專輯後的感覺又不同了,那就等買到《The Ghost In Daylight》再來寫吧。B面曲〈Song to the Siren〉(Tim Buckley),則是Nick一貫的翻唱系列,乾淨儉約的木吉他彈唱,毋需多言。
   也是先行單曲的〈Leave Your Body behind You〉(圖左),選自Richard Hawley睽違三年的專輯《Standing At The Sky's Edge》。講到此君我就有氣,〈Leave Your Body behind You〉和背面的〈You Haunt Me〉怎麼可以這麼好聽!!?然而這位過去五年從未踏足Norwich的先生,今年九月竟然要在UEA LCR開唱,這就是人蔘阿。。。〈Leave Your Body behind You〉是近年來少見的大塊亮麗英搖吉他勁曲,讓我遙想起Bernard ButlerDavid McAlmont合作的第二張專輯《Bring It Back》。〈You Haunt Me〉則是編曲、旋律和歌詞都挺極微主義的低迴之作,Richard Hawley的嗓音在這裡低到一個境界,很適合深夜睡前聆聽呢。
   一起放上的,還有去年RSD購入的七吋:BeckBat for Lashes合作曲Let's Get Lost〉(圖右)。我想說雖然Parlophone很偷懶,這兩張黑膠都沒做設計,但它們的音質卻都極佳!聽的出空間感以外,每個音符還多汁鮮明、重現的歷歷在目!人生美事,莫過於此。
   RSD部分說完,來到Wild BeastsReach A Bit Further〉十二吋單曲。原本我只因為黑膠尺寸和三首b-sides才下訂,打開包裝後,乖乖不得了!竟然是藍紫紅三色塊彩膠!!!!!請恕我少見多怪,但我過去收藏的彩膠,頂多是不透明和透明,以及有沒有紋理的分別而已,這張十二吋,完全顛覆了我對彩膠可能性的想像阿!一陣激動之後,上網查coloured vinyl圖片,才知道彩膠其實還頗多變化的(汗),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
   回到曲目,三首b-sides,〈Thankless Thing〉、〈Smother〉和Catherine Wheel〉,完全就是《Smother》專輯曲被迫分家的親手足!如果你很愛《Smother》,聽到這些作品一定也會感動不已!請容許我直接放上試聽連結,因為我真寫不出它們、尤其是不到兩分半的〈Catherine Wheel〉無與倫比的美妙。。。

同場加映:幾張顏色很美的彩膠收藏。
延伸閱讀:
16Apr2011- Record Store Day
18Apr2009- Patrick Wolf & Graham Coxon@ Pure Groo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