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ember 2005

13Feb2005- The Tears @ Manchester Academy

相簿連結

   
        那麼交代完本篇的背景,終於可以開始進入正題了。抱著七上八下的心情抵達睽違以久的英國,而且也順利看完三場演出之後,就算是事情已經發生過後了一、二 個禮拜,腦海中還是會常常不經意地像答錄機般突然響起某些曲目的旋律。不過老實說,第一場小型演出在曼城大學的Student Union舉行,和負笈異鄉的友人chant佔到靠右方首排的位置,並聽完與The Tears一起巡迴三場、setlist和表演花招卻如出一轍的暖場團The Dead 60s後,我幾乎不記得從Bernard開始站在我面前演出、到表演結束的一切細節。
演出曲目如下,The PrimitiveThe Asylum是首度發表的新曲,其他皆已在去年12月的巡迴先行披露:
    
        不過好歹看了三次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好了,The Dead 60s是一來自Liverpool的四人團,樂器編制就像一般搖滾團體有鼓手、貝斯手,主唱兼吉他與吉他手兼鍵盤。之前也曾是MorrisseyKasabian以及The Music的暖場團,據說音樂上的影響是The ClashThe Specials。不知道是否因此他們的演出會夾雜一些即興演奏的成分(雖然每次即興的形式都一樣),例如進入冗長的尾奏時主唱Matt McManamon會取出某種敲擊樂器叮咚叮咚的打起節拍,最後還會把敲擊的棒子拿來死命摩擦吉他弦製造音效。表演音量很大倒是真的,不過我可能已經過了看生氣蓬勃的年輕搖滾團的年齡了吧,加上要看到嚮往已久的主場團,所以根本沒辦法專心聽The Dead 60s。唯一記得的是表演後工作人員在清場時把台上沒有碰過的飲料遞給觀眾,於是我就和左邊的歌迷一人拿了一瓶啤酒很有默契的cheers了一下,一邊等著The Tears出場一邊默默感謝他們。

        由於十二月的三場演出,都是以一段Fall Idle間奏曲搭配Brett口白做為演唱開始前的intro,然後由Brave New Century開場,所以一聽到熟悉的intro,觀眾就自然而然知道要開始歡呼。喧鬧聲中陸續出現鼓手Mako Sakamoto、貝斯手Nathan Fisher、穿著皮衣夾克牛仔褲、習慣在台前行個禮才到右邊就定位的Bernard(所以我三場都是站右邊的位置),與通常是注目焦點、永遠選擇深色襯衫搭配西裝外套的Brett。這次的演出曲目以Lovers為首,並加入首度公開的新曲The AsylumThe Primitive。結果證明只有短短12首歌曲的時間果然是不夠的,因為我幾乎記不得演出內容的原因,就是一看到之前發誓今生一定要目睹真人演出、我心中永遠的傳奇吉他手:Bernard Butler站在面前拿起他註冊商標般的櫻桃紅Gibson ES-355以後,我完全沒有心情去做尖叫或哭泣的激動反應,只恨不得能將他的身影蝕刻在腦海中一般,牢牢的盯者他看直到曲終人散。

        如今想描述當時的感受卻徒然不知所措地詞窮起來,第一次看到本人的感覺只有:「天啊!!!我不是在作夢!Bernard Butler真的在我眼前忘情的彈奏著!!!!」所有以前從各種影像資料上得知的小動作,像是一定要的扭腰擺臀、還有俏皮的跳躍和霸氣的肢體語言,舞台上的Bernard無一時不予人強烈的存在感。然而Bernard畢竟已非當初那位20初頭、只接受吉他雜誌訪談的年輕氣盛模樣。也許身形不再是十年前那般瘦削骨感,也許演奏時的他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旁若無人的持續極端自我沉溺的solo;但是現在的Bernard不但開始負責合音,也變的更加關心現場觀眾的反應、與團員們的互動,看他活動的範圍遍及整個舞台,有時跑到左邊在Nathan耳邊丟一句話、貝斯手不知為何就甜甜的笑了起來,有時又背對著觀眾好像和埋在鼓堆中的Sakamoto在說些什麼。當然大家最激動的時刻莫過於Bernard湊到Brett身旁的雙B聚首畫面,每次只要這兩個人稍微接近,現場就會屢試不爽的響起尖叫聲,和啪拉啪拉不斷打到他們身上的閃光燈,可見得倆人重修舊好是多麼令人們興奮的消息啊。

久違的雙B聚首畫面 *倆人都帶著笑容喔* ;-)
        也許正因如此,有位歌迷帶了玫瑰花瓣,在表演進行中不斷拋灑到前排觀眾和台上,被花瓣打到的我還一度以為是節目單位的主意,不知道台上的團員又作何感想?回國後竟從官方留言版發現Bernard的吉他英雄兼啟蒙Johnny Marr有到場支持他們的演出,想來他應該也爲好友找到另一個新的伸展舞台而高興。可惜我散場後只顧著想要台上的setlist(到現在我還是對好心拿list給我們的那位工作人員感激涕零,生平第一張setlistEd Harcourt,第二張是The Tears,英國真是寶山啊~),之後又因為發現首度販賣的The Tears官方T恤,而陷入雖然很高興卻不知應該要選哪種顏色的矛盾中。最後我和友人都有眼不識泰山的沒認出Johnny Marr,否則應該有人會很想抓住他追問與另一位Bernard的合作經驗吧?後來也和一位來自荷蘭的歌迷一起在門口等到11點,猜想團員應該不會從正門離開,反正心裡還被興奮的情緒塞的滿滿的,就這樣和友人在寒冬的深夜中沿著Oxford Rd.慢慢走回下榻的旅館。

丰采依舊的Brett Anderson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