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ugust 2007

05Aug2007- 好客樂隊@永和國父紀念館


01 彈唱
02 大團圓
03 ?? (客家老山歌)
04 暈船
05 桃花開
06 風
07 原住民曲目/搭訕歌 (小美獨唱)
08 自由飛 (小美加入吟唱)
09 原住民曲目 (小美獨唱)
10 ?? (演奏曲)
11 一隻鳥仔
12 踩下去
13 窮苦人
 -------------------encore------------------------
14 野上野下


這麼說對其他好客樂隊的團員很不好意思,但我的確為了第一支(郭進財;前交工樂隊嗩吶手)才決定參加這場好客樂隊的演出。

由永和市政府舉辦的藝文系列活動"仲夏夜之夢" 在最近每個週末都邀請團體演出。來到據說位於前任DM板主家附近的永和國父紀念館,與VERVE 碰頭後順利進場,他說前幾週蔡振南等人在這裡的演出音場不佳,所以還是別期待太多。我卻覺得既然是冠宇的場子就不必擔心,據說當年交工樂隊在台大二活的音 場不也調的有聲有色嗎?

從去年陸續知道好客樂團團長兼主唱陳冠宇(前交工樂隊貝斯手、專業錄音師)有在參與野火樂集的 專輯錄製與現場演出收音,之前他們在THE WALL 的表演也和陳永龍等人同台獻聲,因此好客樂隊會和野火樂集一同出現於野台開唱林舞台仍屬意料中事。只是我還沒想到今晚他們竟然請來野火旗下歌手、也是我之 前多次看到參與胡德夫現場合聲的"小美"來永和參一腳,照這樣的發展看來,下一張好客樂隊的專輯,可能會融入原住民元素也說不定喔!

四年前看完剛組成不久的好客樂隊演出後根本沒有印象,數週前在野台開唱聽 到的好客也只區區三首曲目,於是今天在音場仍舊調出冠宇水準的國父紀念館,台上五人演出新舊交雜的十四首曲目,終於讓我有看到、聽到好客樂隊的感覺了!第 一支依然穿著野台那天的夏威夷花襯衫豋場,給人一"支"獨秀的感覺更勝於搖滾樂團中solo 搶盡風頭的吉他手,看他輪番替換各式嗩吶(我還是不習慣聽他吹薩克斯風啦),還有每次都要秀一下的超長時間不斷氣吹奏,更別說"大團圓"、"桃花開"等演 奏曲目,讓我漸漸覺得好客樂隊其他人簡直快成了第一支的伴奏樂隊,那主唱呢?當然是嗩吶啦,即使聲音再怎麼尖銳也絕不刺耳,即使戲份再怎麼多也不令人厭 煩,這就是第一支阿。不過,可能是我重心都放在他身上才會這樣想吧?我不會特別喜歡他秀口技、以樂器模仿人聲的部份,反而是沉迷於他正正經經演奏的"大團 圓",這首客家節慶歌曲曾是交工樂隊個人秀的曲目,雖然我也只能看古早錄影回味,但聽完好客樂隊的"大團圓"後,還是會忍不住想像他們以前會吆喝一聲,然 後請下一位團員獨秀的場景呢。

最近常常會想著當初交工樂隊解散時,他們分家的情形猶如拆開一個人的靈魂和血肉;擁有靈魂的那一方即使創作不輟,卻得不斷尋找適當的樂手合 作,而代表血肉的那一方雖然掌握了音樂上的豐富性,卻難掩詞曲意境的淺顯,這樣的情形尤其在新作中表露無遺。為什麼好客樂隊的作品中,只有早期的"野上野 下",或者取材自傳統旋律的老山歌以及"桃花開"等曲目才能讓我肯定他們音樂的獨特性,而曲調輕鬆的新作品"踩下去"和納入Hip-Hop/Rap 元素的"窮苦人"總有和舊作格格不入的感覺?為什麼他們所謂"傳統八音大鼓加原住民拉丁森巴嘻哈"的混種音樂,對我而言卻仍像完成品種改良前的四不像?為 什麼得天獨厚地同時擁有嗩吶手和二胡手,兩者合奏時卻綁手綁腳、無法更有層次地讓兩種樂器各自發揮?聽著好客樂隊的演出,心裡禁不住充滿問號。而他們的確 亦仍在尋找新的創作夥伴(如"愛吃飯創作合作社"),又或許和野火樂集歌手們在演出中互相激盪,也將是好客樂隊的另一條出路吧。

很有趣的是,好客樂隊也到台東親身體驗種植有機米了。在支持有機稻作方面,這分家的兩方倒是挺有默契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