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ugust 2007

[2007 野台開唱] 第三天:林舞台、閉幕

好客樂隊
第一支:郭進財
陳冠宇
趕到好客樂隊的場子,剛好聽完最後三首歌,印象中有"野上野下"和"貧 窮人俱樂部"。好客樂隊的編制除了前交工樂隊的冠宇(貝斯)、阿達(打擊)、第一支郭進財(嗩吶/薩克斯風)以外,還加入胡琴手(蕭仔)和吉他手(小 豪)。好客樂隊延續之前2003 樹葉音樂祭給人的觀感,就是既快樂又熱鬧的客家搖滾樂,現在還加入非洲的舞動元素,表演中,冠宇也邀請了客家新秀拷秋勤上 台合唱"貧窮人俱樂部"(好吧,我真的不喜歡Hip-Hop 和Rap 嘛 ="=)。第一支依舊是團裡鋒頭最健、solo 最多的存在;仍然使用傳統鼓具的阿達頭髮長了,一開始還有些認不出來。想起之前有朋友認為好客樂隊就是缺了一位主唱/frontman,我卻自始至終覺得 冠宇是足夠作為樂團主唱的。雖然仍會忍不住緬想起他們2002 年以前的樣貌,但不論再怎麼惋惜或比較都是沒必要的,不是嗎?

很高興每個人都還是照自己希望的方向和方式努力著,我祝福好客, 也很開心能繼續支持生祥和永豐。

胡德夫
- 排灣族古謠
- 美麗的稻穗
- 來甦
- 最最遙遠的路


趕下一個場次之前,還是留下來聽一些胡老師的歌再走吧!戴著大會手環的胡德夫一開始就說了,"今天大家被手銬銬著,一起回到祖先的土地",還以祭天祭 地之意灑了些啤酒,向祖靈打過招呼才開始演唱。擁有「圓山貝塚」等史前文化層的野台開唱場地--現為「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原本是平埔族分支:凱達格蘭族大 浪泵社所居之處。林舞台恰巧設立於此區最高處,雖然有些離群索居的意味,卻也抵擋不住其他舞台的嘈雜之聲,在這樣的情況下聽胡德夫是讓我難堪又無奈的,就 像昨晚的巴奈一般。只聽四首便忍不住想離開,走下台階時還剛好遇到情侶組Dean and Britta,看他們登上林舞台的階梯,不禁想知道在他們心中,是否也能從胡老師的歌聲琴聲,聽到山川大海的呼喚呢?

OK GO
OK GO
    完完全全撞時間的場次終於到了,同樣在21:20 開演的OK GO 土屋ANNA 兩個都想瞧一眼,偏偏場地天差地遠,還得趕回山舞台等待Yo La Tengo,所以我最後幾乎是不斷奔跑以及尋找觀賞位置。其中,又以OK GO 最為艱辛。

想當年OK GO 還沒紅起來的時候,大家大概對這支平凡的美國搖滾樂團沒抱什麼期待吧?怎知他們從第二張專輯"OH NO!"之後,其創意破表的MV 以逗趣的搞笑舞步、後來又配合跑步機掀起網路風潮,最後甚至受邀至音樂錄影帶頒獎大會表演;也幸虧OK GO 的曲風走向活潑熱鬧、易為大眾接受,所以今日大受歡迎也不叫人意外。原本即預料OK GO 的人潮應該比土屋安娜洶湧,果然在表演開始前勉強擠入風舞台,得以鑽進後方PA 台前的一小方空地、不受遮掩地觀賞已是萬幸。

很可惜的是,為了趕場看性感女神土屋,我只參與了一半的OK GO 就匆匆離去,雖然見識到他們的演唱和吸引人潮的功力,然最後的重點:八人版惡搞舞蹈大PK竟無緣見證!!後來看到PTT板上的精采心得分享和劇烈搖晃的靴腿錄影,還真有點惋惜呢~

土屋ANNA
    只能怪我無法分身,畢竟能親眼見到土屋安娜還是值得的!在日本買了蜷 川実花為她拍攝的寫真集之後,就心想野台開唱一定得親眼見其廬山真面目,土屋當天身著一襲兼具甜美與黑暗風格的羅莉塔禮服,銀白光芒中帶著粉紫色的俏麗短 髮、完完全全就是我所期待的土屋裝扮阿!!寫真集裡那個裝可愛的小女孩經歷了為人妻、為人母的過程之後,如今看來仍是光采慑人,雖然偌大的中山足球場看來 只有三成滿的觀眾(而且大概有一半是像我這樣看熱鬧的人),土屋和樂手們依然賣力演出。這樣說一定有人很想幹譙我,不過音樂聽來怎樣我真的不太介意,反正 有妹看就好了 ><

Yo La Tengo
    在此,要先感謝舞台左側操控懸吊攝影機的大哥不介意我們坐在周圍欄杆上看表演。六年前沒有抓住他們來台開唱的機會,這回為了一見Yo La Tengo 的 真實魅力,即使知道一定已經有眾多樂迷等待佔位,還是拖著身子從中山足球場又狂奔回山舞台。好不容易擠進搖滾區部分,三天下來累積的疲累讓我選擇了坐著也 可以看到舞台的稍遠位置,但比起看完OK GO 才趕場到此的觀眾而言,這樣的位置還算不錯了。整個山舞台和剛剛爆滿的風舞台不相上下,眾人屏氣凝神,就為了迎接野台開唱的最後高潮!

只買過一張Yo La Tengo 專輯,整場曲目無一倖免全都認不出來的我根本一點也沒有資格寫心得!在這之前,我對Yo La Tengo 的印象一直處在"And then nothing turned itself inside-out"和"I Can Hear the Heart Beating as One",心想甜美而有點迷幻大概就是他們的風格了吧?但瞎子摸象的結果就是:當天只能呆呆地被Yo La Tengo 的各式樣貌轟炸擊潰!

你瞧舞台上三名團員無不是平凡路人貌,他們也不像水星逆轉將樂音、燈光、肢體語言配合的天衣無縫好似一場音樂劇,他們就是很紮實賣力地演繹作 品。從Noise-pop 到Folk-ballad,從十點半到超過十二點,你以為他們已經沒有新招式了,但就連超時再超時的安可曲"Tom Courtenay"演出風格也全然不同!此時我再也不會懷疑為何Yo La Tengo 已有資格晉身搖滾殿堂,為何在場成千上百位樂迷有那麼多人能朗朗上口、僅聞前奏即忍不住激動鼓譟。Yo La Tengo 的確是野台最好的終章,他們一點也不耍酷不花俏,一點也不像搖滾明星,但他們撼動人心的原始力量無人能及!很高興有機會和那麼多人共享這最後場次,縱使 Yo La Tengo 永遠不會成為我的愛團,他們留給我們的震撼回憶卻也是難以抹滅的。

左至右:吉他手Ira Kaplan、鼓手Georgia Hubley、貝斯手James McNew。表演完畢還得幫上百位歌迷簽CD,真是辛苦你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