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ust 2007

25Aug2007- 生祥+ 大竹研@台中夏樂夜

   早說過這場演出雖然位於離台北很遠的台中縣東勢鎮,為著生祥和大竹研難得來到阿嬤家附近,說什麼我都一定得趕回去捧場的。想到下個月起可能有一、兩年無法看到生祥演出,心裡無非不想藉剩下為數不多的時日,好好把握每場表演。雖然很可惜上週微笑319 海洋音樂會因颱風延期,不過這場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表演可是完完整整、只有生祥和大竹研撐場的活動,和大堆頭、每個人都只能唱少少曲目的海洋音樂會比起來,我得承認,自己很慶幸大大樹選擇了「台中夏樂夜」而非延期的音樂會。

   週六早上為了沿路蒐集微笑319 護 照紀念章,早早從台北搭乘台鐵區間車一路每站下車蓋章,在尋找等待的過程中時間很快地過去了,但我仍舊花了七個多小時才到達豐原火車站,深怕又重演昨天台 北光點座談會遲到事件,跳上客運後一路祈禱著絕對不能錯過任何節目地來到了東勢鎮。也幸好「台中夏樂夜」舉辦場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舊東勢火車站以及東 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終點)不難尋覓,又是一路從東勢客運站跑跳碰撞地趕到燈光亮晃晃、鐵椅子整整齊齊排列的「台中夏樂夜」舞台前,心裡一塊大石頭才得以 放下,感謝伯公保庇!表演還未開始哩。

   開演前東張西望,只見生祥、大竹研在舞台左側樹影中調適心情,必定會趕來的美女funyee Pearlchen 卻遲遲不見人影,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兩大美女當時正在後面幫大大樹賣CD,台前位置也早早佔好了。我真是神經大條,匆忙間竟然完全沒注意到會場有美女擺攤!原本想藉此機會大肆採買專輯當出國伴手禮的計畫,也因熱情的東勢鎮民買完所有「種樹」以外的專輯而落空。不過在這裡要買到大大樹出品CD 可是大不易,若能盡量讓在地人接觸並喜歡上如此精緻深刻又有誠意的音樂,那我們這些台北人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和鄉民「搶貨」呢。

   原本對「台中夏樂夜」的觀眾參與態度不抱太大期望,因為我一直有個「付費演 出才能確保大家都專注於表演」的偏見,自己也非常不能諒解場邊吵鬧的小孩、無視演出大剌剌走過台前的白目路人、曲目進行時隨意聊天、接手機的觀眾等等。然 而從去年底種樹巡迴之後,生祥與大竹研今年一連串不定期的免費演出,一場場漸漸地瓦解了我的堅持,當然我仍舊堅決反對任何干擾表演者與觀眾的行為,可是那 畢竟屬於個人想法,也許對生祥和大竹研而言,能夠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音樂與創作理念才是重點。除卻已經很瞭解他們作品的美濃和台北的觀眾群,有機會來到鮮 少開發市場的東勢鎮,似乎讓生祥更期待能否與大家碰撞出新的火花。

   於是我們看到閩客交雜、熱烈出席,而且還會自動打拍子的可愛鄉民,參加活動 的鄉鎮代表大聲領唱農會之歌「吉利市(桔梨柿諧音,意為三種當地盛產的水果)」;我們感受到開放戶外場地涼風襲襲,吹動夜空中朦朧照亮的近農曆十五明月; 我們聽到生祥唱出只屬於東勢夏夜的「新民庄調」以及「給美濃/東勢的情歌」,種種情景,已讓「台中夏樂夜」成為絕無僅有的珍稀演出。當生祥朗聲唱到:「山歌一唱東勢庄,又有河霸透入庄(這應該是指大甲溪吧 :D),又有學校好讀書,又有伯公好行香,以及「東勢,東勢,離開汝介時節,汝仰恬靜平和。東勢,東勢離開汝介時節,汝仰冇半息毋盼得」,那種濃郁而溫柔的情調豈止能打動整個東勢鎮而已?連我這硬要插花的半個石岡鄉民都深感榮幸、聽得茫酥酥起來。第一次聽生祥改編歌詞,和身旁funyee 一陣激動之際,也不忘向另一邊的鄉鎮代表攀談:這可是生祥特地為東勢改寫的句子,在別的地方都聽不到呢!!

   表演時始終帶著深深笑意的生祥,也許是因為專程前來捧場的前「丘丘合唱團」主唱邱晨和自己的 國中 老師,也許是見到921 震災後義務在土牛國小教課而認識的學生及鄉親,也許是可以接觸同為靠天吃飯的在地果農、看看他們對「種樹」專輯議題的反應,也許是我不必妄加揣測的其他因由。他一貫的詳細曲目解說以及拉近觀眾距離的親切談話,他在「蒔禾歌」與「風神125」 之間的情感落差,他完全沉浸於演出樂趣的忘情即興互動(不論那是與大竹研或觀眾),都讓我重新認識一直帶給人新的觸動、嚴謹和興之所至並重的生祥,也更加 了解什麼是「帶著職業臉孔、按表操課的生祥」,什麼才叫做「真正投入、鬆開理智的表演」。上回首演的新曲「細妹毋莫叫(暫定名稱)」也不意外地有了新風 貌,不僅縮減即興間奏、加強主歌部份的vocal 音 量,還納入生祥媽媽提起的「捱帶汝來去唱山歌,山歌毋共腔,相拗扭來揍(末三字不確定寫法,意為山歌本無特定唱法,若有人為此相爭,可是要抓來揍的喔)」 作為第二段主歌,增添歌詞內容之餘,亦與生祥改寫童謠中的「莫叫莫叫,捱帶汝來去拔蕃豆,蕃豆掛掛泥,汝個阿姊嫁分捱。」末句成為「汝愛嫁分捱」互相呼 應。想想生祥近年鮮少為非永豐填詞的曲目譜曲,此番以客家童詩俚語為基礎寫成「細妹毋莫叫」,是否只為了填補永豐尚未提供新詞之前的創作空白呢?又或許, 自「觀子音樂坑」時代之後極少獨自作詞的生祥,偶爾也會想唱唱氣氛不一樣的詞句吧?

   你看,我又在那邊無聊當有趣地分析猜測起來了。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的精采表演何須多語?且看詳實紀錄的pearlchen 文章彌 補我未述的節目內容和歌單吧。可惜當晚大家為了趕往台北的末班車,只能請生祥和大竹研安可兩曲,即使時間匆促,兩人依然努力簽名話舊,直到最後一分鐘才不 得不各自告別。生祥在今晚給他簽名的「我等就來唱山歌」簽上『記得!』,還不好意思地說昨天晚上他就在努力回想粉絲們的名字,貼心又誠懇的樣子令我反思自 己何德何能,竟讓生祥煩惱這種菸籽小事了?晚間一陣陰錯陽差之下,有幸邀得宇宙第一的生祥粉絲pearlchen 來阿嬤家夜宿,結果兩人從「台中夏樂夜」一路談起自去年開始聽生祥後所有相關的人事物,直至清晨五時過一刻、雞鳴犬吠,才驚覺我們已無年輕人般的體力而打住。能藉此機會瞭解pearlchen 的動機心意,互相有所感觸啟發,又豈是參加「台中夏樂夜」之前所能想像?然而隔日記下的部分談話內容實不適合由我公開,就當那是我曾被允許共享的祕密,並期待箇中想法能在日後成為實際的行動了。

附註:所有文中的捱皆應為人字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