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ch 2008

06Mar2008- Jack Penate & Friendly Fires@ UEA LCR

   這場演出主角介紹就不多提了,這裡有很詳細的中文資料給各位參考。

   在心理狀態不甚理想的情況下來到Jack Penãte 的現場,然後又不小心站到重音音箱附近而戴起了耳塞,結果可想而知,音樂和影像左耳進右耳出,搞到最後我根本沒有好好享受這個夜晚。只記得本人略顯豐滿、又穿著寬鬆橫紋衣的Jack Penãte 看起來有點疲累,不過當然他仍舊很賣命演出,也很積極與觀眾聊天。哈啦內容包括了去年九月他才在Norwich Waterfront 登台演出(沒錯,這場的Jack Penãte 上禮拜The Hoosiers,都是半年內連續拜訪Norwich 的 藝人團體,也因為如此,上次都錯過演出的我現在才有機會親臨他們的現場),以及今天吃了外帶食品,結果吃壞肚子現在超想吐(囧)。哎真是難為他了,密集巡 迴已經夠辛苦,竟然還遇到這種窘事,難怪他看起來精神不佳。也許因為體力並非處於巔峰狀態,原本我超級期待的貓王式擺臀扭腳舞步只出現很短暫的時間,來到 輕快跳躍的曲目如「Spit At Stars」,和SKA 風味濃厚的「Torn On The Platform」,才有機會一睹真象。講到這裡,得說一下因為大場地UEA LCR 的舞台較高,所以幸虧我今天不站第一排,否則連少少的扭腳舞都被監聽器遮住看不到了。

   Jack Penãte 總喜歡大幅度地搖擺身子,或看起來有點笨拙地跳來跳去,他的肢體語言的確娛樂性質很高。和The Hoosier 一樣,由於他只有發一張專輯,所以幾乎整張專輯的歌曲都輪番上陣,並加演兩首新作。舞台雖然稱不上有什麼佈置,倒還蠻喜歡他身後兩個大螢幕,每首曲子會投影不同的影像。有別於大費周章請他人製作的錄影帶,Jack Penãte 自己經手的拼貼拍攝方式,就是很親切的手工感覺。印象最深的,首推Jack Penãte 之前為限量一千張的「Got My Favourite」七吋發行親手攝影的拍立得作品,每片七吋都內含一張完全不同的拍立得照片,於螢幕上輪番排列播放,就好像瑣碎片段的回憶都被好好保存下來一樣。關於現場氣氛,充滿SKA/靈魂的動感樂風,想當然爾贏得全場跟隨歡呼舞動,「My Yvonne」則帶來難得深情安靜的時刻,被大家的熱情感動的Jack 還在最後下台讓前排觀眾摸個夠呢。哎,是的我依然有點後悔為了不受遮掩地近距離觀賞演出得犧牲音質,下次應該試著走到後面好好聽音樂才對。

   幾張表演照和歌單:

   不得不提的,還有讓人很驚喜的暖場團Friendly Fires。之前常在NME 上看到這個名字,還在想不知是怎樣個年輕樂隊呢?沒想到今日竟有幸目睹他們演出。來自St. Albans Friendly Fires 從官方資料看來是由Ed Macfarlane(吉他/主唱)、Ed Gibson(主奏吉他)、Jack Savidge(鼓手)三人組成,但現場卻另有一位彈貝斯兼打鼓的仁兄,擴增為四人樂隊。此團在setting 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主唱的麥克風擺法有點悉竅,有誰見過麥克風是豎直地向上擺放的嗎?等到Friendly Fires 出場,我才明白原來這位主唱唱歌時習慣彎腰駝背,拿著教人意想不到的牛鈴做敲擊樂器,還會隨著樂音踏著拘僅可愛的舞步,激動時會直接以麥克風敲鑼,喜歡三番 兩次大方跑下台讓前排觀眾『一親芳澤』,另有小道具灑碎紙花的特別橋段,花樣多的很呢!他的歌聲很特別,會尖聲怪叫那種的,哈我承認很合我胃口,而且可能因為光線太暗了,我越看他越像Edward Larrikin,就是那種捲毛、個頭小小惹人憐愛的形象。

即使他們形容自己的樂種是
Pop / Disco House / Shoegaze,我卻聽不出什麼瞪鞋味兒,只覺他們的曲風蹦蹦跳跳,超適合當舞曲使用,吉他完全沒有搖滾團裡慣有的地位,吉他手好像還負責合成音效的播放,反而是合成音和敲擊樂主導歌曲行進。而他們也的確被形容為『danceable Rock』、『Indie band doing live dance music』,聽完後還蠻希望能看Friendly Fires 主場演出的,可惜目前他們由Moshi Moshi Records 發行的黑膠單曲好像都已經斷貨,只有eBay 上被哄抬的價格很高貴的品項可買(怪了,新團的東西怎麼賣的這麼好?),只能等今年首張專輯的相關活動了。

   Friendly Fires 表演照(注意麥克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