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08

[推薦] NME Souvenir Box Set


   自從買了這一期NME Awards 2008 特別版:『NME Souvenir Box Set』之後,就一直想推薦隨刊附上的這張CD。想想台灣現在可能也已經進口了吧?如果諸位在書店架上看到一本硬殼厚紙版盒裝的NME,又對封面的Manic Street Preachers、或最近NME 力捧的的英倫新團還算有興趣,別遲疑,請速速將它帶回家吧!這期NME 在英國也是賣的超快的喔。

   所以NME Souvenir Box Set 裡頭到底有啥值得一書之處?老實說,我對誰得了NME Awards 各個獎項不太介意,也不是很關心Manic Street Preachers 獲得Godlike Genius 獎(有點類似NME 的終身成就獎)的十大原因,或Box Set 內附可有可無的陽春貼紙(其實只是OasisManic Street PreachersArctic MonkeysMuseBloc PartyKlaxons 等團的字樣或人像做成貼紙),我完全是衝著那張免費CD 阿!這張翻唱合輯是NME 與為無家可歸的人成立之慈善團體『Shelter』合作的企劃,雖然不知道其中有幾首歌是特別為了這張合集才錄製的,通常樂團錄歌也需要成本,所以也許某些翻唱曲早就收錄在b-side 或只是現場演出的錄音而已。但反正我對某些團或某些翻唱歌都蠻有興趣,雜誌到手後,也發現自己的確這幾天都一直輪番播放,算是近年來聽了最多遍的合輯了,作為免費贈送CD 還算物超所值。

   廢話不多說,趕緊來放上專輯曲目,並簡單翻譯NME 上的團員導讀:
 
1. Manic Street Preachers "Umbrella"by Rihanna 
   Nicky Wirebass):這首是我的2007 年最愛!它聽起來是如此犀利,而且誰能想到「Umbrella」這首名字聽起來一點都不流行的曲子,會稱霸全球各大排行榜呢?我喜歡這種好像來自另一個宇宙的唱片,我就是想要MSP 翻唱這首歌!

   感想:MSP 完全就是把hip-pop 味道濃厚的「Umbrella」翻唱成自己的風格,一如往常、淋漓盡致而痛快的搖滾樂,讓你無法再期待更多!
 
2. The Futureheads "Picture Of Dorian Gray"by Television Personalities 
   Ross Millardguitar):Barry(主唱)在The Futureheads 之前的團曾經翻唱過這首歌,所以The Futureheads 成團後我們也來翻玩一次。Television Personalities 是個很獨特的團,我想他們是其中一個教我們如何唱出自己的聲音、卻又不以個人觀點或想像凌駕於技巧之上為恥的樂團。

   感想:The Futureheads 唱什麼都要喔喔喔,聽他們的合音真是開心又爽快。

3. Lightspeed Champion "Back To Black"
by Amy Whitehouse 
   Dev Hynes:這其實是我最新單曲的b-side。你在聽的時候若聽到一些停頓之處,那其實是因為我在用筆電錄音的時候得一直去碰滑鼠,免的電腦進入睡眠模式。另外,我也將歌詞觀點轉換成我的性別,在Amy 的版本中有一句『kept his dick wet』,我把『dick』改成『clit』。

   感想:翻唱版聽起來好感傷悽涼,之前沒注意Lightspeed Champion 的作品,還蠻驚訝聽到這樣的風格呢。

4. CSS "Knife"
by Grizzly Bear 
   Lovefoxxxvocals):Grizzly Bear 的團員Ed 是我們的朋友。有天他說『嘿,要不要你們來翻唱我們的「Knife」,然後我們唱你們的「Alala」?』所以我在Reading 音樂祭之前,很高興地在巡迴巴士錄了這首歌,當然我現在依舊很高興錄了這首歌,「Knife」超讚的,Ed 的提議也很棒,但話說回來他們還沒翻唱我們的「Alala」耶。 

   不算感想:剛剛發現Beirut 也翻唱過Knife」耶!!看來要好好調查一下Grizzly Bear 這個美國團究竟有何能耐嘞~

5. The Cribs "Modern Way"
by Kaiser Chiefs 
   Ryan Jarmanguitar/vocals):大約三年前,我們和那時仍未出名的Kaiser Chiefs 一起巡迴,當時我們還只是兩個Leed 出身的樂隊。於是作為紀念,我們互相翻唱對方一首歌,並製作成七吋黑膠。我們進了錄音室,以十分粗糙而低傳真的方式錄下「Modern Way」,而Kaiser Chiefs 也喜歡我們的版本。事實上,他們現場演唱此曲時根本是偷我們的合音好唄!所以他們一定喜歡這首翻唱。模仿是奉承的最佳表現方式,你知道的。

6. Kaiser Chiefs "Golden Skans (Live at Radio One) "
by Klaxons 
   Ricky Wilsonvocals):我還記得在巴士上練習這首歌,唱高音的部份真是超困難的!這點我最近才向Klaxons 裡的Jamie 提過,而他也承認高音部份真的很難唱。好,所以既然難唱我們幹麻還要翻唱?因為NME 讀者將其選為年度歌曲,而且反正它也蠻短的。
 
   感想:Kaiser Chiefs 好偷懶,完全是照Klaxons 的原曲去翻唱!那我聽原曲不就得了?(好吧,可能他們把所有力氣都用在練習高音了?)

7. The Kooks "Young Folks"
by Peter Bjorn and John 
   Luke Pritchardvocals/guitar):我們都是Peter Bjorn and John 這個酷團的大樂迷,當然要唱他們引領風潮的「Young Folks」囉!我們嘗試以較為搖滾的方式詮釋這首曲子,並於混音加入doo-wop Motown 等音樂流派的特色。另外我們請了Simon Wilcox 來唱Victoria Bergsman 的女聲部分,她很不錯,你們應該要去找她的東西來聽聽。

   感想:對The Kooks 沒有特別期待,沒想到他們吉他刷刷刷的翻唱竟然比原本略顯呆版的口哨歌還動聽!尤其是Luke 的沙啞性感嗓音和Simon Wilcox 的銷魂唱腔質感截然不同,眉來眼去的對唱中帶著純純之愛的青澀感,搭配在一起效果奇佳!而且Simon Wilcox Myspace 網頁可以直接下載這首歌喔。

8. Does It Offend You Yeah? "Whip It (Live) "
by Devo 
   James Rusbentbass):這是我們之前彩排時拿來練唱的曲目。我們很喜歡這首歌也都很欣賞Devo。有一次我們被安可聲請回台上,卻沒有特別準備,所以我們就翻唱了「Whip It」,之後它就成為固定演出曲目了。這個錄音應該是從Reading 那場來的吧,那場是在我們的家鄉,加上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們玩奏的特別瘋狂。

   感想:不喜歡翻唱團,也不喜歡翻唱曲。

9. Kate Nash "Men’s Needs"
by The Cribs 
   幾年前我在還未與RyanThe Cribs 主唱)交往時,就翻唱過這首歌了。當時我的鼓手在錄這首歌時還不忘取笑我,因為他知道我對Ryan 有好感。錄完之後,我寫封簡訊給Ryan 說『我翻唱了你的歌,真不好意思呢(羞)』,然後他回我『哈哈,真酷』,而且聽過錄音之後,他又寄了簡訊跟我說他很喜歡這首翻唱喔。
 
   感想:為什麼看NME 也要被放閃光?改編的弦樂伴奏不錯聽,唱的很甜蜜倒是,連我都要聽的害羞起來嘞。

10. My Chemical Romance "Song 2 (Live at Radio One) "
by Blur 
   Gerard Wayvocals):我們第一次看Blur,是在他們『The Great Escape』巡迴至紐約Roseland Ballroom 的時候。沒有他們,就不會有我們的「You Know What They Do To Guys Like Us In Prison」。我親眼見到三百位觀眾在他們演出「To The End」時淚流滿面,而戰慄不已,你完全可以感受到現場的情緒震盪。Blur 深深影響了某些美國樂界人士,而我和Mikey 就是其中之二。

   感想:也是完全照本宣科的翻唱,虧我還為了這首歌買NME 哩。

11. Get Cape. Wear Cape.Fly. "D.A.N.C.E. "
by Justice 
   Sam Duckworth:去年出了許多很棒的電子浩室音樂,於是我想用原音吉他翻唱一首電子舞曲應該很有趣。當然如果你喜歡原曲卻不喜歡原音吉他,你會覺得這有啥有趣的?!但是我真的很高興做了這首翻唱,因為它呈現了這首歌在舞曲節拍下的譜作細節,是多麼引人入勝。

   感想:對Get Cape. Wear Cape.Fly. 的作品不太有興趣,但可能是「D.A.N.C.E.」本身真的是一首傑作,個人又一直很喜歡原音吉他的質感,這首翻唱很質樸簡單,加上一點迴圈取樣,觸弦彈跳聲也讓人想隨之舞動!

12. The Wombats "Bleeding Love (Live) "
by Leona Lewis 
   Dan Haggisdrums):我們想既然要翻唱就徹底顛覆它,並以低傳真的方式重新詮釋。我和Murph Tord 不在時於巴黎一間超小的錄音室完成此曲,喔對了Tord 當時正在挪威獵麋鹿。我們兩人喝了三瓶酒,一鼓作氣地完成錄音,這版本簡直跟原版一樣讚!!

13. Bloc Party "Say It Right (Live at Radio One) "
by Nelly Furtado 
   Kele Okerekevocals/guitar):我們以前從來沒翻唱過,所以這個有點難倒我們了。事後證明了我們也是可以作翻唱的,而且我蠻樂在其中呢。唱歌時,我得將歌詞寫下並拿著邊看邊唱,因為我對這首歌其實不熟,但我相信我們做到了,你知道我們有能耐的。

   感想:覺得Bloc Party 不該只有這點能耐,不過反正是翻唱。

14. The Ting Tings "Anyway I Can"
by The Ting Tings 
   Jules de Martinodrums):我們在上次巡迴時,於下榻飯店完成這首歌。聽過的人都希望我們將之延長成三分鐘的完整曲式,但我們決定不鳥這些提議!我們把歌交給NME 後,才知道這張合輯的主題是翻唱?!不過反正他們也喜歡這首曲子,所以還是讓它留在CD 裡囉。

   感想:可有可無,曲子太短了聽不出The Ting Tings 是個怎樣的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