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rch 2008

20Mar2008- My Blueberry Nights and Belgian Monk

   來到Norwich 也超過六個月了,今天卻是我第一次在英國進電影院。原因不外乎是大部分花費都貢獻給音樂消費,實在也沒那麼多閒錢,不過前幾天朋友說要不要一起去看二十號下檔的「My Blueberry Nights(中文名:我的藍苺夜)」,心想開開眼界也好,就約定一起去市中心的Cinema City 看這部王家衛的最新作品了。

   說到Norwich 的電影院,這裡和台灣一樣有分眾趨向,好萊鎢商業片和小眾藝術片,是由不同的戲院播映。先前已知道市區有兩家播放商業片的電影院,而今天我們兩人都是第一次造訪的Cinema City,則走影展片路線。老實說,早在年初我就不小心翻到此戲院的每月上映資訊,當初還因為封面用了李安的「」,才拿起來隨便一看,這麼一翻真不得了!原來此片就在我翻書前一天才下檔(囧),同樣的事,也發生在Joy Division 的傳記電影「Control」,去年金馬影展的強片「Paranoid Park(迷幻公園)」,以及Sigur Rós 的「Hemia」。是的,往往我都是晃到Box Office 買演唱會門票時,瞄到新一期的Cinema City 手冊,取來翻看,才發現又有想看的電影在此上映。偏偏可能因為成本考量,Cinema City 的播映策略都是量多質精時間短,有些片三天就下檔,最長不過一、兩個禮拜,所以若非經常注意院線資訊,一定會三天兩頭錯過想看的片子。


   因此,這次能在「My Blueberry Nights」下檔之前就得知消息,又有人陪同,說什麼我都不能再錯過認識Cinema City 的機會了!陰雨綿綿中,遇上復活節前的塞車潮,趕到戲院時時間已過,幸好這裏播電影也有十分鐘的廣告時間,匆忙購票進入放映廳,沒想到全場加上我們也不過五個人?!而且還來得及看到The Rolling Stones 的紀錄電影「Shine A Light」令人熱血沸騰的預告片呢。Cinema City 外觀看上去雖為老式建築,內部經過裝修,卻新穎摩登的不可思議!請想像一下:比台北之家更為恢弘的建物外表,微風國賓規格的內部裝潢,加上藝術影院的迷人氣質及氛圍!即使今日的放映廳不過一兩百人大小,能用四點五鎊的學生優惠價在Cinema City 看電影,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至於「My Blueberry Nights」的觀後心得(以下無雷),倒是沒有對Cinema City 來的那麼感動。好吧,應該說王家衛仍舊保有他一貫的光影風格和敘事手法,大堆頭的「My Blueberry Nights」在商業取向和導演藝術堅持上,取得了還不錯的平衡,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理解這部溫馨愛情小品,找到適當的哭點,並舉出他們喜歡的台詞橋段。可惜個人小小期待的Chan Marshall Jude Law 對手戲,氣氛有點牽強,總覺得那些『持有鑰匙,也不見得會去開那些門』、『就算開了門,那個人也不一定還在那裡等待』等言論來的太容易預料,淺顯的不似王導的層次,又或許,我只是被2046 困惑了太久吧?
Cinema City 外觀及門票

   看完電影很想吃藍莓派的我們,當然找不到Jude Law 開的那種點心咖啡店,但我們卻誤打誤撞,進了一家名為Belgian Monk 的比利時餐廳兼酒吧。說到比利時,我最先想到的當然是巧克力,再來就是奢望很久的水果啤酒啦!這算我來Norwich 後第一次進餐廳消費,很幸運的是,我後來才知道,原來Belgian Monk 是此城數一數二的高評價餐廳,平時若不預訂,可說一位難求。當天的流程是坐定後,服務生會先請你點酒,之後再慢慢決定餐點,餐後再決定甜點。

   我當天選的水果啤酒,是四點五度的『Mort Subite Kirek Extreme』,Mort Subite 的意思是『猝死』,來源應該是布魯塞爾一間非常有名的百年酒店『A La Mort Subite』,Kirek 則是一種櫻桃啤酒。『Mort Subite Kirek Extreme』的作法,是將整粒新鮮櫻桃加入啤酒熟成,Belgian Monk 提供的版本較為甜美,嚥下後會有杏仁餘味。而且杯子也很特別,不是平常的啤酒杯,而以大大的高腳杯盛裝。看那個紫紅色澤和厚厚的酒泡,就知道為何很多客人來這裡,都人手一壺Mort Subite Kirek Extreme(對英國人而言,一杯絕對是不夠的)。

   至於餐點部份,我們剛好趕上特價時段,在一定範圍的餐點內點兩道主菜,只要不到十鎊!這麼划算的優惠,當然要好好利用啦所以即使我們午餐吃的晚,還是興高采烈點了鹹派(Gorgonzola and Asparagus Quiche with Fries)和牛肉(Steak and Belgian Beer Pie and Mash)。餐點一端上來,果然不負Belgian Monk 價格公道又質量皆高的好名聲,每道主菜除附上生菜以外,朋友那不算大的鹹派被包圍在滿出來的薯條堆裡,我的燉牛肉看起來雖然好像比較寒酸,馬鈴薯泥卻不可思議地細膩芳香,甜味留在口中,久久不散。原本看不出麵包蓋著小碗有什麼玄機,掀開才知那層麵包其實是酥皮,你得將它與碗中的牛肉塊與濃濃湯汁混合食用。一試之下,我才發現原來是燉牛肉本身帶著啤酒味呢!一開始會覺得有點怪怪的,然而味道不衝突也很特別,絕對是可以推薦給初嚐比利時餐點的朋友的經典菜色。

   後來我們在甜點部份犯了個小錯,哈,其實也不該這麼說,吃太飽打算只點一份甜食的我們,覺得點蛋糕鬆餅太無聊,乾脆選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Kruisbes Posset met Elderflower』。結果一端上來,竟然是一坨鮮奶油端坐在高腳杯中?!重點是,這樣竟然要價將近六鎊(XDrz)?? 好啦,真相是此物嚐起來像鮮奶油與碎果漿攪拌混合的成品,對我這個連白醬意麵都不敢點的人而言,完全是殘忍厚重的味覺攻擊,兩人你一匙我一匙,吃的異常緩慢。。。想了很久很久,要如何描述這種味道,後來我才勉強記起來那些碎碎酸酸的東西,其實很類似台灣的情人果。而最後,我們果然也沒辦法合力解決這道熱量超高的奶油點心,看來以後還是乖乖先問清楚,再踩地雷也不遲。


   最後感謝朋友的邀請,今天我的確有更加走入Norwich 這個迷人古老小城的感覺了 :-)
Belgian Monk 外觀與內部陳設
啤酒
兩道主菜
點心地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