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08

[記事三則] Easter snow, Tibet issue and swans

其一

   復活節假期將盡,前幾天的BBC News 頭條,不外乎是英國各地於復活節期間將普降大雪。擁有白色復活節相較於白色聖誕節變的更加容易,似乎已成為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的尋常現象了。是以就連入冬以來僅下過一次雪的Norwich,這回也趕上了白色復活節的『熱潮』,從週五開始就斷斷續續飄了幾場雪。雖然這次降雪時間較長,卻不像上回那 般猛烈、也未見長時間的積雪,但我依舊很感激入春後還有機會看到白天的雪景。有時轉身一看,外頭又飄起輕盈的雪花,窗景看來就彷彿自己小學時買下的亮粉聖 誕卡片似地,一點也不真實。我可以一直凝視著這樣的景色,沉溺於拋開所有思緒的寧靜時刻,直到雪勢停歇。這麼唾手可得的美景實在太奢侈了,我這亞熱帶出身 的過客可無法浪費一時一刻呢。

其二

   學生在假日的作息難免日夜顛倒,這幾 天總是兩三點後才入睡,有部分原因是與室友徹夜長談。最近我那西藏室友因為當地的抗議鎮壓事件被大家特別關注,我自己也瀏覽了相關中英文報導、及台灣甫落 幕的選舉新聞。西藏議題想當然爾,成為選戰結束前最後幾個被拿來表態較勁的熱門話題。比起中共當局發表的聲明,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和西方人都比較願意相信 流亡政府和國外媒體的報導吧?

   但事情從來不遵照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則。我可以理解室友在被眾人關切時完全不想討論此事的心情,她說,那些不了解情況、只憑媒體消息就認為我們應該挺身而出,應該反抗中國政府的人們,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你怎麼知道BBC 的 報導都是百分之百正確?你怎麼知道中國對西藏的政策是百弊而無一利?你怎麼知道流亡政府是被所有西藏人民認可接納的?你怎麼知道當我這一刻決定執旗抗議, 下一刻我的家人朋友將身在何處?你知道其實有很多西藏人反對少數人殺人放火的極端作法;你知道西藏人對當今現實的不滿,其實並不能完全怪罪於中國的政策和 漢族移民;你知道就算是西藏社會本身,也有族群間的相互誤解敵視問題。是的沒錯,當我出國留學之後,我能接觸到更多當初在中國境內被扭曲封鎖的歷史,和國 際的想法。但當我知道的越多越廣,我反而更不能輕易地決定我要獨立我不獨立,你知道,這個複雜的難題永遠不會只有一個答案。

   我很高興我是她願意談論西藏議題的其 中一個朋友。我只是想起自己居住的小島竟有這麼多相似之處,選擇誰來執政從來不是決定台灣未來的唯一答案,區分本省人外省人、玩弄省籍議題、選戰中的抹黑 攻訐,也根本無助於島上幾千萬人的團結與幸福。我們和西藏的處境雖然大不相同,但我們一樣是無法輕易地選擇獨立或統一,就算解決了統獨議題,難道這就是問 題的終點嗎?

   我只是想起了生祥。

   是的,我不能改變台灣與中國間的情勢(那些在電視媒體上高談闊論大噴口水的人難道就可以嗎?),我現在甚至已經不想選邊站,我只寧願社會上有更多安靜的力量,並期許自己日後也能成為這些力量的一員,腳踏實地地為我們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其三

   談完嚴肅(?)的話題,再來寫這個好像太跳痛。總之我們最近一次飯後散步有了近距離接觸另一種動物的機會,之前也提過宿舍後方的溼地保護區有野生天鵝,常常往窗外一看就能見到一對恩愛的天鵝夫妻,整天雙雙巡游、好不自在。這日散步時剛好遇到他們,萬萬沒想到天鵝是很貪吃的,可能之前有被餵食的經驗吧?見人駐足,便快速筆直地向你游過來!!!優雅姿態依舊,卻不斷發出「哼哼!哼哼!」的神奇鼻音,同行朋友姑且翻譯為「(給我)吃的!吃的!」。與天鵝如此靠近又被他們那麼重視的經驗,有生以來還是第一次,可惜我們當然沒有任何食物提供,但抓到機會總是要好好拍幾張的 XD
天鵝哼哼中
天鵝離開水面好像就跟大白鵝沒兩樣了
不過回到水中馬上氣質滿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