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rch 2008

09Mar2008- Gary Numan & Rubicks@ UEA LCR

所有圖片請看這裡

   老實說這次我又沒有好好享受演唱會了。並不是個人心情或站在哪裡看等原因,而是演出本身竟然不太吸引我!?但這可是跨越七零至八零年代的Synth-Pop 教主:Gary Numan 久久一次的巡迴呢,我到底是哪根筋不對,竟然對好不容易能看到八零創作人起不了興趣呢?

   總歸一句是期待落空。

   當初會決定花十八鎊買門票,其實是因為朋友大力推薦。然而Gary Numan 專輯大約有二十張,朋友東挑西挑找了十幾首給我聽,然後我聽到宛如愛團Japan 再現的Synthpop+ New Wave 曲風,雖然沒很多首,也根本沒搞清楚那是他何時的作品,就想那還是去聽聽吧。所以我在聽Gary Numan 之前,期待的應該是很冷調的八零電子合成聲響。很有趣的是,當我以為票沒賣完、又不太會有年輕人來看的場子晚點去應該沒關係,於是慢慢在入場時間後走到UEA LCR 時, 我才發現自己好像走入異空間。平常充滿青少年的場地裡,已經湧進數百人,這些觀眾大多屬於三、四十歲的年齡層並不令我驚訝,我訝異的是竟然有百分之九十九 的人都身著黑衣!加上大家又不太像十幾二十歲的族群那樣吵鬧,就連照明都只用很蒼白的日光燈,於是整個氣氛就給他有些凝重,好像是什麼我不該闖入的異教聚 會一般[囧]。好啦,既來之則安之,找了偏右方的位置默默等待,前面一位看起來就是資深樂迷的女士,還戴著有Gary Numan 圖像的耳環呢。

   暖場團Rubicks 來自倫敦。雖然他們自稱是New Wave 電音團,聽起來倒還蠻搖滾的,有些陰暗哥德氛圍,卻添加了女聲的冶艷味兒,不過的確帶著八零年代的氣息,就連主唱的年紀看起來好像也是從八零年到唱到現在(:p)。鼓手站著打鼓完全不輸整套drum set 的氣勢,官網看起來是個蠻重視包裝設計的團,恩大概就是這樣了。
暖場團Rubicks

   然後就是被我誤解了很久的Gary Numan 豋場,很有趣的是,在場樂迷都是以『Numan!』、『Numan!』來齊聲歡呼。以這把年紀而言、頭髮茂盛的有點誇張的Gary Numan 足蹬超酷炫的軍靴,和包括兩位鍵盤手、一位鼓手、一位吉他手、一位貝斯手等團員皆全黑服飾亮相,而且Gary 和某幾位團員可都擦上經典的黑眼線妝!雖然Gary Numan 本人也有負責電吉他和鍵琴,然而看的出來他彈不彈樂器都不會影響整體演出。我想能看到Gary Numan 本 人,縱然他已經不復三十年前那般奶油小生的形象、卻仍維持著以這個年紀而言算是良好的體態外貌,唱著大家熟悉的曲調,對在場樂迷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即使不可能有人體衝浪什麼的過激表現,你看三、四十歲以上英國人還是很認真地崇拜偶像,該照相、該拍手、該歡呼、該大叫大跳的時候一點都不馬虎。哎想想我 到了他們這把年紀時,又是用怎樣的心態去聽音樂看表演呢?

   但我還是要說,Gary Numan 本人的舞台表現實在不怎麼吸引人,也許該歸咎於我不是他的歌迷,也認不出任何一首歌,覺得自己的冷靜跟身旁的激動人們一比實在很疏離。我甚至認為,這場演出的舞台佈置和燈光比表演本身還要值得一看。Gary Numan 好像很喜歡讓某些樂手站在比較高的位置,所以他的專屬舞台佈景中,一定會有比較高的台階擺放鼓具和鍵琴。除此之外,不能少的就是搭配他那冷酷氣質,明滅閃爍、顏色變換不已的成排霓虹燈管。不知道是否為了維持某種形象,Gary Numan 本人與觀眾幾乎是沒有互動的,或者說他很少對我們露出笑容,反而常常在歌曲之間與身旁的吉他手相視一笑。所以我說要不是真的喜歡他,應該會很難進入情況吧?尤其在個人無法接受工業噪音重金屬的前提之下。

   是的,我誤解Gary Numan 之處,就在於我以為自己會聽到大量的合成器和鍵琴聲響,以及大量的八零電子節拍,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好,看到那些打扮金屬味濃厚的團員我先傻眼了一半,在聽到大部分歌曲都是冷峻又工業取向的重搖風格之後,我才知道為何Marilyn Manson Nine Inch Nails 會奉Gary Numan 為他們的啟蒙宗師。最後只有安可部分出現了一、兩首真正符合我想像的曲子,而且因為這個巡迴好像預算很緊,連歌單都每場重複使用,所以這次我很難得照不到歌單,當然現在也說不出那幾首我比較能接受的作品是什麼了。

   其實原本以為自己應該完成不了這篇心得,結果寫一寫竟然也有一千多字?最後放上應該比文字部分要來的好看一點的照片幾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