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ember 2010

06Nov2010- Yann Tiersen@ Norwich Waterfront


   先前不太確定是否該看Yann Tiersen當然我最後依舊去了,否則也不會有這篇文出現。周六碰巧是英國一年一度的Guy Fawkes and Remembrance Day英國人簡直是瘋了,整晚花火燃放聲不絕於耳。原本慶幸在Waterfront或可少聽一點隆隆炮火,然而當我攜著整個城市瀰漫的煙味逃回家後,我卻希望自己從未在這週末夜晚踏出房門。
   絕大部分樂迷對Yann Tiersen的印象,最初想必來自他在『Amélie(台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原聲帶的才華展現。玩具鋼琴、小提琴、手風琴、打字機、豎琴、口風琴,Yann Tiersen巧妙使用acoustic instruments譜出的古典歐風民謠演奏曲,聽來優雅與童趣並具。我極喜歡他早期的個人專輯『La valse des mostres』,與現場專輯『C’ÉTAIT ICI』,Yann Tiersen的作品搭配起管絃樂團,更顯出他在極微主義上的造詣和野心,是無法被『Amélie』時期侷限的。
   可惜就和我在2006FIB音樂季見到的Yann Tiersen一般,這位法國創作人早已拋卻我所沉迷的樂風,大步向Avant Rock邁進。坦白說,我早該在聽到他今年的新專輯『Dust Lane』時接受這個事實,我一點也不欣賞『Dust Lane』的任何曲目,但自己就是無法放下多年前初聽『Amélie』原聲帶的心動感,心想就算演出以宣傳『Dust Lane』為重,也該兼顧到某些經典舊作吧?
   暖場團Lonski & Claßen來自德國,彈吉他的主唱加個鼓手,倒也不顯單薄。聽來有些憂鬱的singer-songwriter風格,令人想起Elliott Smith最末曲還請上Yann Tiersen與其團員登台合音。主唱的英說不太輪轉,歌詞卻都是英文,有趣。
Lonski & Claßen

合音天使
   因應週末稍晚尚有club night等活動,Yann Tiersen八點半就開演了。今晚的陣容除主角外,還加上鼓手、吉他手、貝斯手、與鍵盤/合成器。Yann Tiersen除電吉他外,也玩口風琴、小提琴和合成器,偏向搖滾的編制,與2006年相去不遠。他們把『Dust Lane』整個翻奏了一遍,只有「Chapter Nineteen」沒演到。我很高興某些新曲如「Ashes」和「Palestine」,至少現場版本聽來比專輯出色一些,可能是我仍舊愛極了曼陀鈴、木琴、口風琴等原音樂器演奏的橋段。而Yann Tiersen最精采懾人的小提琴獨秀,當推唯一一首來自『Amélie』原聲帶的「Sur le fil」!提琴溫潤明亮的木質共鳴聲如此美好,後方觀眾聊天終於也暫時停歇。記得2006年他亦演了此曲,看來「Sur le fil」大概是滿足樂迷懷舊心情的老梗曲目。
   不過,熱衷電吉他和合成器更甚於小提琴的Yann Tiersen畢竟是很難滿足我的。雖然我通常喜歡有vocal的曲子大於演奏曲,『Dust Lane』裡由團員或Yann Tiersen的人聲卻沒什麼吸引力,或許像以往那樣找來客座歌手Lisa GermanoDominique A來獻聲,還會比較出色。說的更明白武斷一點,我認為Yann TiersenAvant Rock就是沒有過去偏古典或民謠的作品那麼特別,他的嗓音稍嫌平板無聊,缺乏撐起歌曲骨幹的力道。總而言之,我寧願聽他彈整晚的玩具鋼琴,也不想看他玩搖滾樂(唔,還是寫出來了。。。)
   然而讓我和在場所有觀眾最失望的部份,還在剛好超過一個小時的表演竟未安排返場?!我不確定這是Waterfront或團員的決定,但main set結束時也不過九點半(club night活動十點才開始),大家在工作人員未上台清場、燈光也依然暗下的情況下,鼓譟歡呼了四、五分鐘,最後才發現他們沒有回來的意思。有些人發出噓聲,有人對周邊巡迴攤位的小弟抱怨,但這都不能改變我們聽不到原定返場曲目「Amélie」的事實。至此我再也無法多說什麼好話,只能想,這或許是我從Yann Tiersen的音樂畢業的時刻吧。

返場被『神隱』的歌單


Yann Tiersen
Yann Tiersen

4 comments:

urla said...

我欣賞你誠實的面對現實並且勇敢說不!..像我就需不斷對自己說他的rock也是很棒,小提琴多麼激昂...事實上新專輯的歌再也沒聽過XD

Sylvia said...

生活已經不容易,如果連聽音樂都要這麼委屈求全的話就太辛苦了。

當然那是因為我對Yann Tiersen沒有情感包袱,不然自我催眠這種事我不是沒做過的 XD

swallow said...

yes, he walked to another music path another music direction...I've been also shocked and disappointed initially, but after repeat listening of his new album recently...I found I like it, I changed my mind-set to listen his music.... I think he might want to have a start, a more mature way of re-start, after the death of his mother.....
BTW, I like your posted stuffs...

Sylvia said...

Then I should congratulate you! It reminds me of David Sylvian's new music style after he left Virgin. It took me a long way to appreciate it, but I still like him a lot and gradually start to find the beauty of his recent works. Anyway... it might not be your case, yet what I want to say is its always blissful to discover the music you love, no matter 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