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1

10Jun2011- Emperor and Galilean@ The National Theatre

※本篇使用劇照皆由Catherine Ashmore拍攝
原著:Henrik Ibsen
編劇:Ben Power
導演:Jonathan Kent
   原本沒打算寫看戲紀錄,畢竟去了同一場的苗兒已經提供詳盡心得然而,想想這可能是我於英國看的唯一一齣舞台劇,即使文章再怎麼沒營養,好歹仍得留些東西下來。

   個人對看戲是全然的門外漢,所以很感謝苗兒當初不吝提供片單參考。早先也曾考慮另外幾齣舞台劇,如Frankenstein》和《Much Ado About Nothing》,但它們不是太受歡迎就是太貴。而我選擇的標準也很膚淺,單看自己對挑大樑的演員有無興趣而已。最後,我買了Andrew ScottNational TheatreEmperor and Galileanpreviewstall最邊邊的票竟然只要十五鎊,場地是最頂級的Olivier Theatre(亦為先前《Frankenstein》的表演廳),且演員人數眾多,劇長加休息時間超過三小時。雖說preview本來就比正式演出要便宜一點,但看完後,我仍認為這是個物超所值的決定。
   Andrew Scott是何許人也?講到這裡,我又要扯出去年BBC的影集Sherlock》了。上回參加《Frankenstein》座談會,是為了演Sherlock的男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而此回的目標Andrew Scott則是演大魔頭Moriarty的那位愛爾蘭人。我早先對這位先生並無特別研究,只納悶Sherlock》第二季不正在開拍麼?而Andrew Scott竟然能將大部分的時間精力,獻給從六月初持續至八月初的舞台劇,由此推測【一】他擅長一心二用,【二】他在第二季的戲份應該不多(喂)
   本以為Emperor and Galilean》是我有生以來首次看舞台劇,後來,我才記起2002年曾於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看過寺山修司的《玩偶之家》,真巧,Henrik Ibsen的代表作之一A Doll's House也譯作同名呢。總之,我想說的是,對於看戲經驗幾近於零的我而言,首次在倫敦嚐鮮,就進到Olivier Theatre簡直像很少聽現場的樂迷第一次看演唱會,就選了有三百六十度大舞台的U2豪華stadium場那樣,被她神奇的舞台唬的一愣一愣!Olivier Theatre的舞台中央,有個圓形可凹陷或旋轉的部份,不僅立個隔板就可隨時換場,它能下降成無底深淵,亦能上升成帶階梯的高台,更甚者,還能製造出最多三個樓層的立體透視場景,演員就在每層場景間爬上爬下,現在只能藉文字描述,還真難表達當時的驚人景象。我想,能為Olivier Theatre設計戲劇場景,應該是stage designer的夢想與極大挑戰吧。而演員出入口更是台前、台後、台中央、觀眾席旁的balcony都有可能,配樂則於現場演奏,而非放卡拉帶了事。

   至於演出本身,沒看過其他英國舞台劇,我其實不敢多說什麼,只覺得舞台劇演員比電視或電影演員要來的辛苦多了。畢竟演員表情坐遠一點便難以辨識,以致他們在情緒和肢體語言表達上不免誇張。尤其三個小時幾乎未間斷演出的Andrew有極多台詞,並得揣摩主角Julian從學生時代到成為羅馬皇帝,從一開始推行回歸古希臘的多神信仰、摒棄基督教派,到最終的專制、顛狂、挫敗、隕歿,即使不提演技,你也得對他的苦勞致上三分敬意。散場時,我在洗手間聽到兩位英國大嬸間第一句對話,毫不意外是「Exhausted !這劇確實太長了點,台上吃力不討好,台下看的喊累演到最後一幕,我不禁想,皇帝阿您何時才嚥氣呢。
   隨後,也跟著苗兒和她朋友在stage door等人。Andrew Scott大概十二點前出來,面露疲色,不過仍極有耐心且友善地應對在場約十位戲迷,果然有至少三位拿Sherlock》相關品給他簽,我借的銀色油漆筆太難乾,Andrew美麗的筆跡闔上本子就被糟蹋了。他簽名前,被自己的大頭近照嚇到,哈,原來他沒翻過場刊嗎。他仍記得苗兒呢,還為苗兒帶給他的小禮物感動折騰了半天,不知誰說就算他是做戲也值得了。可我想,他的確是真心對戲迷好的。
   《Emperor and Galilean》的票房似乎不佳,接了幾次National Theatre的催票廣告,但我要說,這樣精緻的舞台和敬業的演員,Emperor and Galilean》的確有看的價值。






6 comments:

Raura said...

跟妳聊天才知道這篇XDD
我反而對Benedict那篇有印象,
因為是從那篇知道他是金髮,讓我大感震驚orz

真是太晚注意他了,早注意的話,
也許上次英國行就能順便看看有沒有他的戲=__+
人蔘啊...短期內也不可能出國了,哭哭。

這種有點艱深的戲,我很怕聽不懂就浪費錢了,
比較偏向看花系列(誤)時裝劇啊XD
又要再遺憾英美沒像日本那麼會凹錢,
會出舞台劇DVD,要不然就算聽不懂也要收的啊!

Andrew演其它電視劇很內斂喔,
我要大推他的《The Town》這部戲,
是《Cock》舞台劇的編劇寫的,
只是可能因為才三集,案子方面寫得有點牽強。
他在裡頭感情流露很自然,
尤其是有兩段說話說到哭的,不會太誇張,
他在第一集裡整場喪禮跟會後的戲我都覺得很棒
http://youtu.be/1istI8RoszQ
7:12
看完這戲一星期後,我爹就過世了,
所以這部戲某集灑骨灰那段有給我一些啟發...

另外,我很喜歡他跟他妹的對手戲
http://youtu.be/UdB8TYg0IHE
13:53,對妹妹生日禮物這邊的表情變化,感覺處理得很細膩。

我覺得他演這部更應該得BAFTA,
只是畢竟是熱門戲比較容易入圍,蠻殘酷的。

Sylvia said...

@Raura
這篇的確沒啥人氣阿因為Andrew Scott太小眾嘞 XDrz 也因為你回了這篇讓我回去讀2011年春夏期間跑戲院堵演員或巧遇演員的紀錄,現在看來好遙遠...... 你喜歡Andrew的話請務必去看苗兒同場的心得,那才叫有愛且巨細靡遺。

英國舞台劇的確不太出DVD,反而會有錄影版在各地戲院放映,就連當時超火紅出了一定會大賣(因為太多人看不到)的科學怪人也沒出DVD你就知道其他戲更不可能。有聽說可能是舞台劇參與的單位很多、又加上演員經紀公司、上演戲院等等等的原因,導致出DVD得喬攏許多公司的版權,因而無法成事。科學怪人座談會時,演員也說看錄影版和實際到戲院看戲的經驗全然不同,他們比較希望戲迷能到場觀賞,那才是劇組想呈現的狀態,我也理解阿...但是倫敦的戲票多難買...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倫敦看戲...

阿抱歉離題了。你最近看這麼多Andrew的戲,應該要寫篇介紹他的文~~~連結我都看了,沒想到可以指定幾分幾秒開始看,太佩服了!!(擺錯重點)我一直覺得他是實力派演員阿,才會想看他的舞台劇。可惜並不常看到他的螢幕作品,希望Sherlock影集可以再幫他多爭取戲約,畢竟他是橫貫一到三季的劇尾哏兼當家花旦不是嗎 XD

Raura said...

對呀,Youtube能指定時間的功能太貼心了,
要不然自己慢慢拉都飽了,更別說要推廣給人看....
我會試試寫文介紹他,
雖然追那麼多年星,卻依舊是演員介紹文新手啊XD
不過更重要的是觀影集心得!!
他有一部舊戲《My Life In Film》很不賴,
可以看到走喜劇路線的Andrew,在裡頭又宅又可愛,
可惜這部很小眾,也沒被續約多拍幾季好可惜。

記得妳是庫柏力克的粉絲,
給妳看一下Andrew版的雪莉杜瓦,原來男人也可以這麼會叫XDDD
http://youtu.be/QDcdC8uUPHw

我覺得他算多產,
只是接的戲不熱門,在台灣很難看到討論。
另外,不知是我迷的愛爾蘭演員都有回饋祖國心態,
還是愛爾蘭人本就是非常愛國,
他在英國工作量不小,
卻定期會接愛爾蘭電影真讓我驚訝!

我去看了苗兒的網誌,雖然還沒仔細看,
但是搜尋時發現她看了這部戲五次,
我忽然懷疑她就是我昨天提到的,記者口中看了五次的中國粉絲?!XD

不管怎樣太羨慕啦,還見過數次本人,
我見過一次就要謝天了...
畢竟我是個連寄信索取照片都會收不到的人(淚奔)

很難想像在舞台劇出版品方面,
英國似乎比對版權龜毛的日本更龜毛...
現場當然跟錄影不同
(常看演唱會的人應該也能體會這點)
但就如妳說的,不是每人都有能力有時間
不是希望就能親臨現場啊 囧rz

Sylvia said...

@Raura
我看了你給的《My Life In Film》片段,原來是BBC影集,以Andrew這種實力派,尖叫大概不是難事吧哈哈。到是回憶起以前偶然在BBC看的某些影集,雖然只在iPlayer上選著看,不知不覺就對英國演員面孔熟悉起來,哎也許我真該裝MOD的。。。

神人苗兒有看這齣戲5次嗎??我記得是她看Andrew生人五次?不論如何苗兒在中國影迷圈算小有名氣的樣子,雖然近年來到倫敦追演的妹子(XD)也多了起來。說實在只要你住英國離倫敦又不遠,追星實在太容易了。我也說過影迷圈的競爭比樂迷圈要激烈多了,所以我其實有點慶幸自己對影星沒有那麼執著。別說苗兒,你在新加坡的經驗也很讓人羨慕不是嗎 :D

英國人不會比日本人龜毛啦,個人認為是英國人懶得喬攏版權的事情而已,ㄎㄎ

Raura said...

我大多迷些二、三線的演員就沒差,
就算真的住倫敦,應該也沒需要跟太多人競爭,
反正都是找定點堵,目標很明確。
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不住倫敦,也沒旅費啊 囧rz

新加坡那是老天給機會,大概前世有積陰德XD

MOD若有閒錢就裝吧,有BBC外還有ITV,
Graham Norton和Jonathan Ross的節目進度都只隔一兩週,讚的啊!

Sylvia said...

@Raura
所以說,喜歡演員又沒法看開的話,只好精挑細選出國追星的對象啦。回到這裡覺得在台灣看到二、三線歐美影星的機會幾近於零,所以還是聽音樂比較幸福 XD

MOD.....下次更新租約時再考慮好了(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