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ly 2011

大家都愛Gibson ES-335之Why Music Matters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Gibson ES-335介紹文最近看到當初讓我注意起Gibson ES-335Bernard ButlerWhy Music Matters聲援的短片(雖然他擁有的櫻桃紅GibsonES-355而非大部分人使用的ES-335),於是手癢來翻譯一下,順便介紹Why Music Matters並分享其他參與創作人的短片。
   Why Music Matters的訴求,是集合音樂創作人、樂迷以及同業相關人員的力量,強調音樂的深層價值,並教育大眾在非法下載mp3前,多想想音樂生產者該得到的支持。如今數位音頻在線上流傳的速度,遠大於過去電視廣播等宣傳管道,甚至專輯發行前、歌曲已全數走漏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何整治防範非法下載,與支持免費分享音樂的正反看法,早被廣泛討論多年,結論莫衷一是。現在Why Music Matters藉音樂人之手,再度提起話題,不知能達到多少宣導效果呢?

   回到Gibson ES-335Bernard與動畫家Lee Gingold合作的影片內容很簡單,就是Bernard描述他最先如何迷上櫻桃紅Gibson ES-335與前輩樂手的丰采,並踏入音樂之路,先後擔任吉他手、歌手、製作人等不同身分。Bernard最後的結論是,不論他的角色如何變化,只因他能一直參與音樂產業,所以music matters (to him)! 動畫風格非常可愛,Bernard清湯掛麵的髮型與童稚的神情,和已過四十的本人看來也相去不遠(我真諂媚)。事實上,所有短片都沒有代言者的影像,而是靠合作的動畫家鋪陳故事而已。其他聲援人士,尚有Kate BushSigur RosElbowNick CaveJohn Martyn等等。除了Bernard以外,我特別喜歡Sigur RosElbow的短片,尤其Sigur Ros,雖只用火柴人述事,那意境卻令我十分感動呢。
   以下是BernardWhy Music Matters與翻譯:


他是Bernard Butler曾擔任SuedeMcAlmont & Butler的吉他手。
圖說:Bernard Butler(我),我的Gibson 355
現在他擔任製作人,並在製作的專輯裡彈吉他。他的合作對象包括Bert JanschDuffyBlack KidsThe Libertines、和Kate Nash
Bernard 自述)我小時候看過一張我老爸的照片,他戴著著墨鏡,頭髮向後梳起,看來就像Roy Orbison
圖說:(我小時候)(我爸)
我承認當時被那個造型搞迷糊了,以至於有段時間,我一直懷疑我爸就是Roy Orbison
他在唱片封套中拿著一把紅色的大吉他,而我愛上了它的模樣,以及他演奏它的方式。
圖說:Johnny Marr
後來我在青少年時期,目睹Johnny MarrThe Smiths演出時,彈奏一把櫻桃紅Gibson 355
圖說:老摩- The Smiths主唱
我愛上了它發出的聲音!我想這就是為何我總是非常在意櫻桃紅Gibson吉他,以及彈奏它們的樂手。
圖說:Chuck BerryKeith Richards都使用過這種吉他
至此,我全心全意想成為吉他手,彈著我專屬的櫻桃紅Gibson像我崇拜的這些人一般灌錄唱片。
而非常幸運地,我現在每天都在做這件事。有時我彈吉他,有時我幫其他人錄音,我甚至能把自己的355借給他們錄音。
圖說:又是Kate Nash,她正在彈Bernard的吉他
我遇過最奇怪的事情之一,發生於我為某張電影原聲帶彈奏Roy Orbison的曲子。
圖說:老Roy的鬼魂
那是Roy去世前錄好的歌聲,而我伴奏時稍微放縱了心神。。。(我猜他的意思是,他能感受到Roy Orbison的精神與他同在吧?)
我想,這是為什麼音樂對我而言如此特別。
不論你的身分是主吉他手、製作人、或站在最後面敲三角鐵,重點是你正參與這件無與倫比之事。
而這正說明了一切。
Bernard指的Roy Orbison唱片封套可能是這張:

Elbow的短片,與Elliot Dear合作。
Sigur Ros的短片,與Felix Massie合作。

4 comments:

ppp said...

原來有這麼可愛的影片耶:D 感謝報導~~~ :D (果然還是有愛最美的啦XD)

Sylvia said...

其實。。。我本來以為會有他本人的聲音或影像的,不過影片本身是很可愛沒錯,所以就不敢抱怨啦 XD

ZEPPELIN said...

Keith Richard

哈!我看到他在影片中時,想到他被稱為riff master!

Sylvia said...

哈哈,沒在研究Keith Richard的吉他彈奏,慚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