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1

23Jul2011- Prima Donna & Rufus does Rufus@ Royal Opera House

   繼週二的An evening with Rufus & Martha Wainwright之後,今晚來到我的第二場,亦為Rufus WainwrightRoyal Opera House的最終場,其主題是上半場的歌劇《Prima Donna》演唱會版本,以及下半場的Rufus does Rufus。很奇怪的是,我原以為Rufus does Rufus會吸引較多樂迷捧場,然這場卻敬陪五晚裡的票房末座(雖然空的大多是三樓的45鎊座位區,一百鎊的高價區仍幾乎完售)。該不會是一連五場歌劇院演出,終於掏空粉絲的荷包了吧?(不要亂猜)
   又或許,大部分樂迷對歌劇興趣缺缺才是主因?作為Rufus Wainwright的首部歌劇作品,全為法文發音的Prima Donna》最初不在他的家鄉蒙特羅,不在紐約,反而選在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MIF首映(話說Damon Albarn歌劇Dr Dee和西遊記音樂劇,亦在MIF首演,曼城人真幸福!)兩年前,我沒有足夠的動力前往曼城捧場,今晚能聽劇中女角Janis KellyRebecca Bottone演唱精選曲目,並搭配Britten Sinfonia交響樂團,與在百老匯小有名氣的指揮Stephen Oremus多少彌補了點遺憾。

   即使我只看過《Dr Dee》這齣現代歌劇,從上半場演出的兩首純演奏序曲、一首間奏曲,和兩位女高音分別負責的四首曲子,我大概能判斷Prima Donna》是偏向古典風格的歌劇。此劇描述曾經紅極一時的歌劇女高音Régine Saint Laurent在六年的銷聲匿跡後,重思返回大舞台的內心挣扎。雖然歌詞皆為法文,劇院卻很周到地打上英文翻譯(我所在的Stalls circle第一排,有個人專用提字小螢幕,舞台正上方也有字幕投影)。第一女主角Janis Kelly的唱功穩健、無須懷疑,她最讓我折服之處,反倒是她不僅『唱歌』,還將Régine Saint Laurent的內心戲以表情、肢體語言、和聲音『演』出來!尤其一曲Vocalise〉唱出重返舞台前的自我質疑,她顫抖的身形,和假裝唱不上高音的恐慌,簡直就像Régine Saint Laurent活生生在你眼前大演內心戲!!Quand j'etait une jeune etudiante〉是主角自述還是年輕學生時的回憶,終曲〈Les feux d'artifice t'apellent〉也收在《All Days Are Nights: Songs for Lulu 》中,聽過Rufus的鋼琴solo演繹,再來聽高八度的Janis Kelly配交響樂團唱同一首歌,完全不違和。此曲的歌詞極美,以煙火的短暫絢爛,隱喻舞台人生,令人沉醉於旋律,又不禁唏噓。
   謝場時,除了指揮樂團和兩位女高音外,著正式禮服的Rufus也被捉出來露面,瞧他得意的樣子。(離題一下,我超想知道那個完全不能保暖的白色圍巾有什麼功能?!)
   既然有Britten Sinfonia助陣,下半場的Rufus does Rufus自然是以交響樂伴奏Rufus的作品。以前已看過〈Vibrate〉和〈Dinner At Eight〉的鋼琴solo版演出,當初寫給Martha Wainwright的〈Little Sister〉,哀傷到煽情的〈This Love Affair〉,短小精幹的〈Millbrook〉,以及編曲加入〈Boléro〉的〈Oh What A World〉,則似乎都是第一次聽現場。但我想Rufus願意的話,應該每首曲子都能用鋼琴獨奏搬演。而我最感動的時刻,仍是每聽必掉淚的〈Dinner At Eight〉!悠揚感傷的背景弦樂增添的愁緒,讓人幾乎無法承受。。。
   但或許Rufus does Rufus真正特別的曲目,其實是數首古典樂,與歌劇/音樂劇翻唱。兩首Hector Berlioz的合唱曲(包括〈Le Spectre de la Rose〉與〈L'Absence〉),可見Rufus接近聲樂質地的歌喉表現。與Rebecca Bottone合唱的音樂劇《Carousel》名曲〈If I Loved You〉,則是第一首讓我想不顧旁人眼光感受、跟著引吭高歌的曲目。不知為何,今晚兩位女高音的加入,讓我分外感受到『唱歌』完全是根植在每個人靈魂深處的生物本能,不論欣喜悲傷,我們都該順從原始的渴望,盡情歌唱!與Janis Kelly合唱的〈Last Rose of Summer〉,也是我的當晚高潮,Janis於曲末的驚人高音,有如擁有洗禮功效的能量釋放!相較之下,莫札特的三重唱〈Soave Sia II Vento〉,和翻唱Anna McGarrigleRufus之母Kate McGarrigle譜寫的Kitty Come Home〉,反而沒有前述曲目來的吸引我。況且,讓兩位古典女高音幫〈Kitty Come Home〉合音,委實有點殺雞用牛刀,哈。
   下半場演出時間比週二稍短,我原先希望最終場能有bonus長度的歌單,果然太天真了。有點驚訝返場第一曲,竟然是被翻唱到人盡皆知的〈Hallelujah〉,雖然私心最喜歡的翻唱版來自Jeff Buckley但你永遠不會拒絕任何多聽Rufus鋼琴獨奏曲目的機會!最終場一直在感謝參與眾人的Rufus到這時也不免俗地請出家族成員,包括Martha WainwrightLily以及週二那場的鼓手Liam Bradley和吉他手Calum MacColl上了台,再度合唱〈Sweet Thames Flow Softly〉。我沒想到兩晚唯一重複的曲目,竟然是這首獻給倫敦之歌,然我對它並無特別感受,就當這是Royal Opera House場的指定招待曲吧。
   最後,五晚的高潮迭起、眾星雲集,終究來到尾聲。Rufus宣佈當天稍早才發生的Amy Winehouse死訊,畫下一個令眾人驚呼嘆息的句點。『This is for you, Amy.』他說。要求關閉場內所有監聽擴音系統,只靠清唱和歌劇院的音場,帶來原本寫給母親的〈Candle〉。RufusAmy Winehouse雖然沒有音樂上的合作,私交卻不錯,原因是他倆都曾有藥癮與酒癮問題。2007年,Amy WinehouseCoachella音樂節後台找上Rufus視他為同病相憐的談心對象。當時Rufus已戒除舊習,所以分外能體諒Amy的處境。如今前者登上國家級的歌劇院發光發熱,而後者卻在Royal Opera House場的最終日香消玉殞,『She saw me as a safe haven. Somewhere to get away from the darkness. I think she's the best female singer alive. She has to live.』言猶在耳,此情此景,益發令人惋惜。
   至今,我看過彈鋼琴的、彈吉他的、演音樂劇的、與家人同歡的、搖滾的、民謠的、古典的、調皮的、三八的、嚴肅的、緊張的、私底下的(我還有必要繼續列下去嗎?)甚至在幾乎黑暗中清唱的Rufus Wainwright,但我依然無法歸納總結Royal Opera House的兩晚演出。在此僅放上只到八月四號的BBC Radio 2 In Concert連結,第一個小時有Rufus訪談,Janis版本的〈Les feux d'artifice t'apellent〉,和Jamie Woonacoustic set等精采內容。第二個小時正是Rufus does Rufus的現場錄音(網頁下拉有歌單),雖然少去三兩首歌,卻未減損這場演出帶來的感動!如果你已經耐心看到這裡,不妨也聽聽吧。
Britten Sinfonia與指揮Stephen Oremus







Sweet Thames Flow Softly

Rufus Wainwright- Dinner at Eight

相關閱讀:
19Jul2011- An evening with Rufus & Martha Wainwrigh@ Royal Opera House
29Apr2010- Rufus Wainwright@ Ipswich Regent Theatre
[FIB] 22July2006- Mojave 3, Rufus Wainwright & Franz Ferdinand  

6 comments:

chant said...

對了發現 blog 標題改了說 ^^" 奇怪我記得昨晚看到還是 day 啊.. (留言完全和本文無關 XD)

可以看到喜歡歌手的歌劇創作真是很特別的體驗啊!英國,尤其是倫敦的歌迷真是很幸福... 真希望你可以找到倫敦的工作,然後把我也拉過去~我想要有機會住在英國的天龍國啊 XD

Sylvia said...

哈不是昨晚喔,是寫完這篇之後改的,我一直不太滿意blog的名字,但也想不到什麼好記又響亮的。

是的,你有看到Dr Dee那篇麼?Damon和Rufus這兩位的歌劇能看到真是太值得了!!(好吧,Rufus這個不算真的有看到)而倫敦絕對是天龍中的天龍,隨便在鬧區散步都能撞見名人阿!我也希望能在倫敦工作一段時間,雖然很渺茫。。。。還是先過論文和口試這兩關吧 >"<

小欠 said...

哈哈 推龍中之龍~ 有看 Dr Dee~ 又用這種價錢簡直是 CP 值爆表啊。欸,人生中總是要有些目標的,加油啊,說不定哪天我們真的會在遊玩以外的情景下在倫敦相見呢 :) (ㄟ,話說上上上次好像就是你出差的情況下在倫敦見的 :p)

Sylvia said...

沒錯!所以要先完成短期目標才能顧到下一個 >"<

上上上次?你也算的太清楚了 XD 好阿,期待半年後我們各自的發展吧!(握拳)

Pepper said...

哈囉我又來了!(裝甚麼熟XD)
不過要我不來和你分享昨日親臨Rufus音樂會的喜悅實在是太困難!!(灑花)

本已寫好一篇心得,讀了你這篇才發現自己的心得好粗淺呀XD 不如說是花絮紀錄。
只可惜忘了先來這借用你的文章預習一番,否則昨天應該會有更多感動的><


Sylvia said...

@Hulahu 謝謝你想起荒廢已久的這裡啊(汗)
已到你家裝熟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