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y 2011

14Jul2011- Friendly Fires@ Roundhouse (iTunes Festival)

   應該是今年唯一一場(或此生最後一場)iTunes Festival獻給了我最愛的英國趴體搖滾團Friendly Fires(以下簡稱FF)。想起去年一場都沒抽到,就覺得今年能抽中FF會不會是自己對此團的執念太深?自從聽過新專輯《Pala》之後,就一直考慮是否得拜託朋友幫忙抽票、上網徵票,或跑去劍橋看FF下半年的英國巡迴(是的,他們這回略過Norwich T.T),只因我太喜歡《Pala》!這是一張多麼精采美妙、令人驚奇不已的作品!我過去不只一次希望他們能多留點精力在創作上,想起他們巡迴到最後的疲憊困倦模樣,我總是忍不住擔心FF在一鳴驚人的同名專輯後,是否會繼起無力。然而FF能在結束《Friendly Fires》巡迴後,迅速於兩年內寫作/錄製出更上一層的dance anthems取得更好的排行榜成績。這不僅證明了FF在新團起歿如過江之鯽的時代仍禁得起考驗,也讓從他們出道以來就持續關切的我,有孩子長大成人的欣慰感(啥?)

   順帶一提,《Pala》一開始是由主唱Ed Macfarlane先跑到法國鄉間閉關寫曲。在不受外界干擾的隱居狀態下,你不禁要猜測新曲會不會較為低調舒緩,不若以往的舞池嗨歌大會串?不過我大錯特錯!Pala》保持FF一貫的Funky節奏,和明亮愉悅的旋律,如果說《Friendly Fires》創造出的是如Ibaza般的電子烏托邦,那麼《Pala》便是無庸置疑的極樂舞曲天堂!!從開頭的〈Live Those Days Tonight〉,到收尾的〈Helpless〉,曲曲刺激你的腦內啡分泌點,讓你跳到失神、唱到升仙。但在心馳神盪的樂風之餘,《Pala》卻隱隱有個戀情不得意的主題。〈Blue Cassette〉聽Ed唱出舊情人的聲音讓他心如火焚,〈True Love〉是老哏的企求真愛。〈Show Me Lights〉和〈Pull Me Back to Earth〉,都是心愛之人才能對你做到的事。〈Hurting〉意欲以分離擺脫情愛的苦痛,〈Chimes〉則是不顧一切地傾訴情衷,天底下最鐵石心腸的姑娘聽到這首歌,大概都得投降。這麼一路被情感糾纏折磨下來,你忍不住要懷疑,Ed閉關期間是否飽嘗相思之苦呢?
   總之,作為延續《Friendly Fires》的成功之作,我對《Pala》完全無法挑剔什麼,只一心想看FF如何展現這些燦爛美麗的曲子。我在動身前往Roundhouse之前,已知道這將是個充滿純粹官能興奮的難忘夜晚。
   拜BBC轉播FF今年T In The Park音樂祭的表演之賜,入場時,我看到舞台邊已就定位的紙花炮一點也不驚訝,我甚至知道他們將在〈Hawaiian Air〉的哪個特定時刻引爆機關,只是不確定〈Hawaiian Air〉會擺在返場或main set最末而已。今晚的set總共十四支曲子,我最關注的《Pala》佔了八首,每多聽一首新歌,我的情緒都要飛揚奔騰到另一個新高點。能看FF在眼前奏出〈Live Those Days Tonight〉、〈Chimes〉、〈Show Me Lights〉,和〈Pull Me Back to Earth〉等個人愛歌,是多麼幸福的事!!雖然FF上場時間(含返場)只剛好超過一小時,我卻很難得地不嫌短,只因自己每分每秒、簡直是停不下來地瘋狂唱跳!就如來到第二首曲子、已經渾身溼透的團員般,毫不保留,毫無節制,彷彿沒有明天、只為今日而活。即使沒有嘗試過,但我想,用藥後的高潮也不過如此。
   FF的舞台編制與之前巡迴大同小異,除了三名正式團員:Ed Macfarlane(主唱),Jack Savidge(鼓),以及Edd Gibson(吉他)以外,一直不知其名的貝斯手與兩位管樂手也沒缺席。他們自備的disco旋轉燈(詳情可見下方〈Live Those Days Tonight(Lightbox Session) 短片),搭配Roundhouse引以為豪的巨大LED,造就我看過最華麗激情的FF現場。從開場前《Pala》封面的巨大鸚鵡緩緩展翅、羽翼斑斕,〈Skeleton Boy〉的骷髏舞動畫,〈Hawaiian Air〉的草裙舞女郎,〈Show Me Lights〉的西沉夕陽,到忘記是那幾首的繁星點點和繽紛舞池光,讓你沉迷於表演時,仍忍不住分心注意背景。
   而我的目光,幾乎(無可避免地)一直膠著在狂跳扭扭舞的Ed身上。從以前就一直很欣賞他對貼身襯衫的執著,每次見FF都期待他會穿什麼圖案的襯衫。最近或許是為了宣傳〈Hawaiian Air〉,看他頻頻以一身鮮明熱帶氣息的上衣亮相。今晚,他卻選了紫色小碎花的白底襯衫,肉感的身軀擺盪、腰肢柔軟,萌的人欲仙欲死!!今晚Ed完全沒彈吉他,玩打擊和合成器的比例亦顯著降低,不過他越來越有主唱風範,並習慣與觀眾互動,例如〈On Board〉的下台親民橋段,就讓我終於碰到他濕漉漉的手臂。他還注意到我身旁兩位特地戴上花環的姑娘,在唱〈Hawaiian Air〉之前提起她們呢!(所以之後要去看FF的朋友,應該曉得怎麼讓團員留下印象吧)當然,最棒的是Ed的嗓音狀態堪稱完美,我簡直不敢相信,《Pala》裡眾多女生也不一定能掌控的假音,他真的能在現場唱上去!至於Jack和貝斯手跑去左方與Edd分享麥克風的老哏也還在,而EddLive Those Days Tonight〉使用特殊電器做吉他音效的時刻,絕對是《Pala》巡迴不可錯過的畫面。
   FF自稱總是演出高潮的Paris〉之後,來到返場,我等待多時的Hawaiian Air〉花雨終於降臨。台前二十管紙花炮,毫不費力地引爆全場情緒!那些七彩紙條噴灑的極遠極均勻,我不必特地抓取,就抱了一堆在懷裡。其實私心認為〈Hawaiian Air〉並非《Pala》裡最精采的曲子,可如今我竟然漸漸理解它的魅力。返場第二,則是我最驚喜能納入歌單的〈Kiss Of Life〉!!這首在《Friendly Fires》與《Pala》之間發行的非專輯曲,有著生氣蓬勃的非洲部落鼓擊,意境更是陽光而向上,Could you wave goodbye to sun? The sea, the stars, the waves, the tide? The wails inside that life has died but all you need is a kiss of life!任誰聽了都會覺得生命美好,不應輕言放棄。而我最喜歡的歌詞,無疑是結尾的A thousand butterflies from your lips to mine』,Friendly Fires是火花迸放,是閃耀星芒,是滾滾拍擊沙灘的白浪,是熾熱逼人的驕陽!管樂手不知何時先行離場,膡下四位團員繼續將〈Kiss Of Life〉的尾奏加長再延長,似乎不願讓演出輕易結束。此時Ed早已唱完最後一句歌詞,全場便和著節拍、自動唱起副歌裡的『Oooooooh, kiss of life!』,那是多麼激盪人心的一刻!從謝場時團員看向台下的眼神,你知道他們一定被大家的表現深深撼動。是的,這確實是我看過最令人瘋狂沉醉、無法自拔的Friendly Fires
   怎麼辦,結果看完iTunes Festival之後,我反而更想去Corn Exchange再看一次Friendly Fires了。。。











Friendly Fires- Live Those Days Tonight (Lightbox Session)

Friendly Fires- Hawaiian Air

延伸閱讀:Friendly Fires (tag)

2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去呀去呀!幫我多看幾次。

Sylvia said...

哈哈,住在劍橋的苗兒不知有沒有狂打噴嚏。。。

他們八月不是要去香港?真希望有象第五團是請到Friendly Fires,他們在台灣應該頗吃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