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06

[旅行] 16Jul2006- Nice & Arles

        還是循著市集週邊隨意繞著小巷時,看到一座我原以為是教堂的古建物Palais Lascaris似乎可以免費入內參觀,心想至少難得有室內參觀的機會就試試吧!有點光線不良的建築內,陽光灑落的的天井,天花板與石梯間的繪畫雕飾,果然完全符合觀光客的嘗鮮心態。然而那些皇室宗教相關古文物展覽(至少打出展覽名稱好了:Découverte d'une tenture française/ L'Histoire de Cléopâtre, XVIIe siècle),從頭到尾都只有法文介紹,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我幾乎無法理解展示內容,直到館員Jeorgy的出現。


       
戴著淺棕色眼鏡的Jeorgy看來十分溫和友善,問了我從哪裡來、在哪工作之後,便介紹起館藏來;原來是1718世紀的宗教相關文物如禮拜堂、裝飾品,還有以往居住於此皇室成員的壁畫、壁毯、坐椅、巴洛克風格的沙發等等。風趣健談的Jeorgy操著濃濃法腔英語,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在聊自己的事(可見得當博物館員有多寂寞 ;p)。很難想像這位Nice出生成長卻不喜歡日光浴,經歷各國城市又再度回到故鄉的40歲法國佬,竟然從事博物館員工作、同時也以電腦編寫古典音樂,並擁有自己的home studio。聽著Jeorgy當場提供的mp3 demo,作品都屬於非常壯濶莊嚴的交響樂曲式,但你又能分辨那並非真正的樂器演奏,而是合成電子樂音的感覺十分奇妙。Jeorgy談 著自己的音樂創作,他如何爭取電影配樂製作的過程,以及一群從事音樂電影相關工作的朋友們。包括他追求過的日籍提琴演奏家,和拍攝實驗電影的導演友人。甚 至還給了電影宣傳網頁連結;聽不懂的單字也都十分有耐心地解釋著。想想不禁莞爾,因為有誰會對見面不到數小時的觀光客,講述自己深夜瘋狂去電給仰慕的日本 女子,想獻上自己為她編寫的樂曲,結果卻被拒絕的故事呢?

       
但很高興能遇見有誠意又熱情的Jeorgy。有著法式浪漫氣質的他談話中頻頻逗趣地扮鬼臉,還教導法式的親吻打招呼方法,給了很多旅行中注意安全的建議,即使知道我完全不懂法文,仍取一份精美的展覽介紹致贈,然後犧牲午休時間陪我走到Rue Masséna才依依不捨道別。我也只能祝福他的SoundTrack製作順利,能如願請到真正的交響樂團演繹他的創作。Jeorgy終究得解決午餐並繼續下午的工作,但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與Nice牽起了一線關聯,而且對象竟然是從不到海灘曬太陽的正港Nice博物館員兼音樂創作人!可惜我最後仍學不會Have a nice day 的法語發音,但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再度來到這座城市,然後能對Jeorgy 說出更多句法文。

       
因為在博物館耽擱的緣故,一路懷著複雜心情、在烈日下拖著行李抵達火車站的我果然滿身大汗,顧不得價錢與出門在外洗手間難尋等考量,買下€ 2.10的一公升evian,便在月台狂飲起來。旅行幾天下來最深刻的感受竟然是,這次到訪的城市也許因為都市規劃年代久遠,無障礙空間竟皆付之闕如;從車站到旅館的路上,往往得上上下下搬動行李箱好幾次。另外南法氣候溼熱,整天消耗大量體力到處行走,可以硬撐著只吃兩餐,但價美物廉的大包裝evianperrier礦泉水卻成為旅遊良伴,每天身體就像在過濾著什麼一般進出大量的水分。坐上二等車箱裡的八人包廂之後,空氣窒悶中一路寫著日記。往Marseille的鐵路先沿著地中海岸行車,烈日下依舊擠滿人潮的沙灘真令我費解,也經過有著紅色山丘的Cannes。後來窗外則轉為法國鄉野景象,廢棄的泥磚農舍表面,噴漆塗鴉大辣辣地蔓延著,有時亦出現葡萄園景緻。天空漸漸陰暗了起來,我的法國行也似乎慢慢上了軌道。

NICE STATION- MARSEILLE ST CHARLES  14h06- 16h44


車窗外的蔚藍海岸
MARSEILLE ST CHARLES- ARLES  17h04- 17h58

       
不知為何抵達Marseille已過5點。於是很急迫地確認到Arles的班車大概在M月台,匆匆穿越層層人牆,也沒找站務員確認就跳上車了。一邊開始擔心下次在Narbonne轉車只有7分鐘的時間,是否會因為班車延遲抵達而來不及,一邊很緊張自己有沒有坐錯車。窗外的景象則比NiceMarseille更 讓人失望;我們在廢棄的鄉鎮、蕭瑟的工業區、以及成堆廢土中行駛著,建物上依舊滿是塗鴉。那些我永遠看不懂的文字,總帶著憤怒或自暴自毀的意味,而非藝術 範疇的抒發。所謂自然景觀則多半為孤寂的白色石崖與莽原植被,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待久了,對百里內杳無人跡的景象除了不習慣,竟然還有點恐懼。
        火車左方閒些 出現的海岸,又讓我更加懷疑這班車的目的地,其實當時只要向任何一位乘客確認列車號碼就好了,但我大概抱著既然上了車,也只能走著瞧的放棄心態吧?ter的車廂老舊令人產生搭乘台鐵的錯覺,冷氣也只有一開始堪用,過一陣子又成為上次車廂那種凝滯的悶熱狀態,不禁納悶這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真的可以把我送到風光旖旎的Provence嗎?而且每個停靠點的廣播也從來聽不出站名,實在太可怕了!最後我是照著票面標示抵達時間,在最接近六點的停靠站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跳下車。幸好那座站名標誌一點也不顯眼的小站,的確就是我的第二個落腳處:Arles

Arles
簡介:

這座隆河貫穿市區的城鎮,曾是Van GoghPaul Gauguin共同生活兩個月的Provence著名城市之一。充滿鄉土風情的Arles擁有無數羅馬人遺留的古代遺跡,燦爛陽光照耀下的Arles除了本身值得探究的歷史之外,也常舉辦各式節慶吸引人潮。我在Arles期間就正好遇上攝影藝術節(PHOTOGRAPHIE LES RENCONTRES ARLES)。

貼著攝影藝術節海報的城門Porte de la Cavalerie
        拖著行李由城門Porte de la Cavalerie進入舊城其實並不遠,一路上人們悠閒地享受著露天雅座的情景隨處可見,走著走著竟然隱約聞到薰衣草香,不明就裡的我還以為是餐館的茶香呢!這次在Arles前兩晚的住宿旅館Hôtel LE CALENDAL,坐落於古羅馬圓形競技場遺跡Arena旁邊十分醒目。TripAdvisor網站上頗受好評的CALENDAL果然很符合所謂Provence風格的想像,植物美麗繁茂的中庭花園兼做餐廳;我分到19號面向中庭的單人房,黃色牆面上有著蝴蝶結模樣的壁畫,浴室貼著花飾磁磚。而且最重要的:「附空調」!和Nice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的南法艷陽、與夏日長時間日照,讓冷氣也幾乎成為這裡的常備家電了。

Hôtel LE CALENDAL
        卸下行李後,傍晚仍四處走走感受Arles的風情。Arles是座能以步行觀賞所有景點的古樸小城,然而朝著南方的公園JARDIN D'ÉTÉ走出城外後,面臨川流不息的車潮,以及城內小巷道中不時竄出打擾行人的車輛,是我一直無法習慣的。因為古老巷道彎曲狹窄,Arles城 內小路皆為單行道,當然也幾乎沒有人行道,總之就是車輛行人必須互相注意禮讓。不習慣歸不習慣,我倒是蠻佩服這些駕駛人,一邊行駛彎曲而坡度起伏的單行 道,一邊還能注意在哪裡轉彎,因為古城道路規劃完全沒有邏輯可言啊!在這裡開車一定很容易逆向駕駛、開到死巷或者迷路吧。

城外的黃色小屋
        除此之外,Arles仍是平和古老而寧靜的。走出JARDIN D'ÉTÉ公園後沿著東側城牆漫步,然後在西側的隆河堤岸,還有圓形巨大的Arena週邊巷道隨意繞繞。向晚時分的Arles暑熱未消,著名的隆河也並非清澈宜人,然而沿著堤岸尋得著名的Van Gogh作畫景點,仍不禁要對照著展示牌,想像他當時創作隆河星空的況味。適合行走觀光的Arles貼心地規劃了三條徙步路線,依照路面上嵌入的指示標誌,就可輕鬆抵達指定的景點。其中Van Gogh之路不僅串聯起這位藝術家定居Arles時期的知名作畫景點,亦將其原來的作品製成展示牌以供對照。

Van Gogh 之路

隆河上的星空
        Arles古城內的羅馬遺跡如ArenaTheatre Antique, 多半仍處於復原工程中;修補填上的白色嶄新磚牆,總和古老頹傾的風化痕跡很不協調。城內居民的住所、餐廳、旅館等建物,則幾乎都有一定的歷史。傍晚漫步於 小巷,一邊聽著人們做飯談話的聲音,好像冒犯了他人隱私,但又捨不得不去探索那無盡延伸的曲折巷弄:全然沒有章法地隨意改變坡度與彎折方向,時而出現階 梯,時而有石塊拼貼而成的坡面,偶有驚喜地發現帶有雕飾的小拱門,就這樣隔出巷道中的兩個世界;土色棕色系的牆面上,或有漆為紅、藍、綠色的醒目窗扉,或 有葡萄藤蔓攀爬覆蓋;偶然間也曾不小心瞥見當地人的日常作息,才讓我漸漸理解融入Arles的步調。

我最喜歡的Arles小巷之一

Arles觀景台, 可以縱覽四方地理環境
        今天真的遇到太多事了吧?晚上沐浴後竟然十分疲倦一吊腳就睡著了。但這不過是旅程的第一天而已啊!

夕陽下的古羅馬圓形競技場遺跡Arena
 ~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