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06

[旅行] 19Jul2006- Arles

        將近清晨已經清醒,發現室外其實還挺涼的,不過我惰性發作,賴床到過9點,才因為走廊收拾房間的聲響草草梳洗整裝,再度走入Arles。今日預定行程是細逛Arles西半部共和國街(Rue de la République)週邊,昨夜一時興起走到隆河邊看夜景,經過的商店街原來才是Arles鬧區地帶。其實我今天不過就是不斷穿梭在大小巷弄中,被汽機車追趕,瘋狂拍照,還有鼓起勇氣去逛覺得特別的店家,但我也不敢說自己真已繞完所有巷道。細逛之下,發現Arles雖 亦難免充斥著販賣薰衣草相關土產的紀念品店,然而往往在不起眼的彎角處,都會出現很有特色的個性小店。例如有一家專賣玫瑰相關製品、與玫瑰花布手工藝品的 白色系裝潢店家,有堆滿各式舊貨的精緻古董雜貨店,外牆掛滿陶甕的手工陶器店,櫥窗擺設華貴高雅的巧克力專賣店,以及堆滿各種顏色口味杏仁糖的傳統糕點店。

非常高貴的巧克力專賣店

很多有趣雜貨的店家

門面細心裝潢的陶器店

到處都看的到的Provence風格鮮豔布匹
          可惜考慮到行李重量和預算,我大多只能看著店內陳設過乾癮。早上再去La Poste把所有旅支兌現,估計繳了法國剩下兩天的房錢之後,我身上的歐元現金便已用去三分之二。然而自己也不過在這個國家待了四、五天,看來法國果然是消費盛地啊!中午時分順利尋到Arles的超市,挑了大瓶Perrier,桃子優格,與紅綠黃三種顏色的李子,竟然只要 € 2.41。當下我又立誓,之後的旅程絕對不在RelayTabac等零售店隨便買東西了!在台灣,超商的價格的確比超市貴一點,可是法國零售店中普通的鋁罐飲料都是€ 1.5起跳,比起超市1.5公升礦泉水只賣€ 1左右的落差實在太劇烈,我不禁回想起某位自助旅遊前輩提醒「每到一個城市必先確認超市所在」的經驗分享,的確其來有自。

便宜美味的超市食品
        中午實在太過酷熱,回旅館解決超市食品後,忍不住昏睡到下午3點。來到南法幾天了,我在身心上漸漸能理解當地夏季與台灣迥異的生活習慣。下午1點到4點休息,是因為室外烈日正熾根本無法活動;晚上8點到10點用餐,是因為太陽9點 後才下山。就算在台灣,我們還不是得天黑後才有心情吃晚餐嗎?這幾天紀錄旅程不斷提到南法炎熱的氣候,與「超高劑量」的日照,然而這裡的太陽和台灣比起來 又有那麼點不同。台北的陽光總因為都市空氣污濁而沾染灰濛濛的質感,溼度又極高,導致全身毛細孔就像被堵住一般抗議著。而這幾天即使整日走下來必定汗流浹 背,也就是說南法並不乾燥,但晴朗的天氣以及乾淨的空氣,總讓太陽光「純粹」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只不過,當時的我對西班牙「更上層樓」的陽光還渾然不 知呢。

藍天巷道
        高溫比起台灣也毫不遜色的南法,路旁處處擺著甜筒冰棒的招牌與冰櫃。老實說,那種在工廠製造一根根包裝好的冰品廣告實在不太有吸引力,但現場人工一球球挖到餅乾杯的冰淇淋,就足以讓戴牙套不方便隨時飲食的我決定今日一償夙願。即使小小三球要價€ 3.5,仍舊很高興地選了杏仁奶油、藍姆葡萄、與Raspberry,沒想到口感竟出奇清爽完全不會讓人口渴。想想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國家,就算再小氣,還是應該嘗試以美食聞名的法國食品吧?更何況糕點又是此間強項。為自己找好藉口後,又鼓起勇氣進入一家外觀頗高檔的食品店DE MORO PATISSIER。店內保鮮櫃裡有PizzaQuiche等鹹食,以及五顏六色的蛋糕點心,老闆娘卻完全聽不懂英文,幸好旁邊一位老伯客人十分好心地幫我翻譯,實在太感謝他啦(>_<~)!!一口氣買下一塊蛋糕,白色糖粉均勻灑上披著綠色絲絨狀的外皮,中間有著多層海綿或幕斯蛋糕夾果乾,另外還有一塊蔬菜鹹派,就花了我€ 4.6,這樣的價格在台灣都可以吃套餐了(我的窮酸性格真的很根深蒂固欸= =)。

三球冰淇淋
           興高采烈帶回熱好的鹹派和冰涼的蛋糕再回到旅館,第一口咬下蔬菜泥與蛋汁混合烘烤、有著軟嫩口感的派餡時,可能是太久沒吃到鹹食,竟然感動到很想流淚XD。 雖然到最後因為奶味重而有點膩了,還是很開心能嚐到當地的熱食。至於蛋糕其實甜的讓我有點受不了,這樣我根本無法細細品味不同內容物的箇中滋味啊。然而就 像以前曾看過一篇短文,描寫作者非常希望能品嚐東京著名的蛋糕店,為此排隊幾個小時,興奮地挑選著個個都製作繁瑣裝飾華麗的蛋糕,好不容易吃到產品的心情 卻失落大於期待,因為她除了「蛋糕很甜」以外說不出其他感想。或者說,我對所謂「好吃的蛋糕」有著錯誤的認知呢?

蔬菜鹹派

蛋糕
        享受美食後,傍晚再度踏入Arles尋找Van Gogh立牌景點。早上曾不小心逛到他割耳後度過療養生活的醫院,如今規劃為Espace Van Gogh(梵谷中心),也是攝影節活動場地之一。現在認真查了地圖,才發現自己不知道轉了幾圈露天餐廳聚集的廣場「Place de Forum」,原來就是夜晚咖啡廳的作畫地點。圓形競技場Arena竟然也曾入畫,Van Gogh並未繪出Arena的建築本體,畫中倒擠滿了Arena散場時,身著西裝禮服的紳士淑女們走下競技場外台階的一瞬間。看著也是遊客熙來攘往的Arles默默道別,最後的街道巡禮時,我又來到第一天發現的那方薰衣草花園,就在花園附近,路旁神情兇猛的虎斑貓瞇眼斜臥在地上,不知名的西番蓮科多年蔓生植物綻放滿牆的紫色花朵。Arles雖然簡樸,卻仍是個可以一直予人驚喜的城市;我不該將她與Avignon相比,因為每座南法城市,一定都散發著她們獨特而古老的美感。

       
要趕快收拾行李了,希望明天一切順利。



Espace Van Gogh

Place de Forum與Van Gogh畫作

虎斑貓

小巷中拉著三輪郵車的便服郵差 (右方藍格子衣服的是收件人, 郵車上有小小的黃色La Poste標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