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0

08Nov2010- Goldfrapp@ UEA LCR


   和上週末的Yann Tiersen正好相反,這場演出真是完全去對了!(振奮)
   我並非Goldfrapp歌迷,事實上,我幾乎不會主動去女主唱的場子,台灣的雷光夏巴奈不算的話,之前的Bat For Lashes是抽到票Múm是為了Gravenhurst暖場Kaki King則是想聽她彈吉他而非唱歌。我從未否認自己對男聲的偏執愛遠遠超過女聲,而這回Goldfrapp也是考慮再三,後來發現能以較低價格買到票,才決定前往。
   除了票價以外,今年特別傾向聽舞曲團,大概才是最初對此場產生興趣的原因。由Alison Goldfrapp(主唱)與Will Gregory組成的Goldfrapp已成軍超過十年,發行過五張專輯,雖然我對『Black Cherry』與『Supernature』的冷豔性感electroglam-rock風較為熟悉,聽到更向八零synth-pop靠攏的新專輯『Head First』時倒也不失望。反正現場一定會搬演經典舊作,於是我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在陰雨綿綿冷徹骨的週一傍晚,來到LCR
   暖場是Retro/GradeDJ setDJ在台上自顧自放歌,台下也不太搭理。燈光師是去打混了嗎?場內完全沒有光線變化,好歹也來個夜店Fu的燈光,大家才會嗨一點(吧?)我本來就對電音很不在行,只覺得那techno/house節拍有些單調,又認不出他混音的任何曲目,加上DJ台很高,看不到他在轉旋鈕或替換碟片等細節,所以結論只有無聊兩字。
   換場時,台上那塊黑布幕總算撤下,呈現於眼前的是中央有如黑洞的銀色半圓充氣裝置,想來待會團員都會從此處出/退場。Goldfrapp舞台陣容除主角外,尚包括鼓手、鍵盤手、吉他手以及貝斯手。前兩位都是女團員,態度活潑,又會拍手帶氣氛,讓人心情很自然地開朗起來。貝斯手是曾於『A New Morning』時期加入SuedeAlex Lee,若非之前在Suede forum看到討論,恐怕我也認不出來。所有團員都銀光閃閃,穿著很八零俗艷味兒的金屬色澤緊身裝,恥度有點高,但效果不錯。唯有Alison Goldfrapp一人採全黑亮片連身裝,搭配上半身有如塑膠彩球的誇張秀服,前方一左一右兩座強力電風扇,整場不斷撩起Alison的閃耀金色卷髮,和吹一吹偶爾會有黑色塑膠條帶飛離的衣飾,甚有戲劇感。Alison腳邊除了風扇,還貼滿六、七張歌詞,或許是我看過最誇張的小抄陣勢。真想建議他們直接用液晶提示板,省下每場黏貼和回收的工夫,不過主角看小抄的樣子倒不太明顯就是。
   或許是配合『Head First』的舞曲氣氛,Goldfrapp此場歌單除所有新專輯曲目外(「Voicething」為開場前導),大部分作品都選自『Black Cherry』與『Supernature』。他們以「Crystalline Green」和「You Never Know」兩首舊的專輯曲開場,令我有些驚訝,然而Goldfrapp的現場算是越看越有高潮的類型。吸引全場目光的Alison光是在風扇前搔首弄姿,不必跳起任何舞步,就已姿態萬千。黑眼妝雖掩飾不住歲月痕跡,身段卻仍曲線玲瓏。妖媚歌姬表面下的Alison其實不多話,甚至有些害羞,大家在鼓掌後的曲間太安靜了,手中的麥克風與飛揚跳躍的塑膠條偶爾發出細碎的摩擦聲,『It freaked me out.』她說,換來的是更多歡呼叫囂。
   明明是搖滾編制,但合成器大出風頭的Goldfrapp現場,在main set或可分為兩部分。新歌如「I Wanna Life」、「Alive」、「Believer」、「Head First」以及「Shiny and Warm」帶來輕快順暢的歡愉迪斯可時光,最末接連三首的「Train」、「Ride a White Horse」和「Ooh La La」有著黑暗迷離的重音節拍,Garage RockGlam Rock的氣息時隱時現,則能見識Alison低沉下來也能極盡媚惑的多變嗓音。
   「Ooh La La」結束後,團員暫且謝場下台,我瞥了錶面,才過一個小時就返場,稍嫌不夠阿。
   幸好返場來的是如此驚喜多變,五首歌演了將近半小時,精采程度大幅超過main set首先女主角換上黑白方塊相間的小丑風格連身裝(天,Alison大概是我見過最適合緊身服的主唱!!),上半身套著像是手風琴音箱圈成圓柱狀的立體白紗,令觀眾在瞠目結舌之餘,不忘驚呼叫好。而靜謐甜美、浸潤於Ambient色澤的「Little Bird」,便在暮靄般的打光下展開。我覺得很有趣,為何唯一來自上張專輯『Seventh Tree』的不是單曲,而是這首專輯曲目?
   曲畢,Alison又盡職地換上另一件看似長滿茂密毛髮的秀衣,風扇再度開啟,然後是讓我全然對她歌唱功力五體投地的「Hunt」和「Lovely Head」!我一直以為,Alison Goldfrapp就靠那細緻飄邈如Cocteau Twins的仙樂歌聲走天下,但今晚的Goldfrapp終於讓我領教到,Alisonvocal可以明亮輕盈,可以甜蜜如情人低語呢喃,可以盤旋入雲霄的高音繚繞,是如此柔韌堅實,而非想像中的一觸即散。可以強硬殘忍、如受創的歌劇女伶,她在「Lovely Head」鮮明的電影氛圍中,透過特殊處理的麥克風吶喊出令人顫慄不已的聲線,紅艷艷地幾乎要滴出血來。。。哎,這是叫我不能不去找『Felt Mountain』來聽麼?「Hunt」則是從編曲到vocal呈現皆如Kate Bush的作品般神秘瑰麗,亦為『Head First』中我最喜愛的曲目。
   最末兩曲「Rocket」和「Strict Machine」亦未被前面幾首歌奪去鋒芒,尤其更加深沉蠱惑的「Strict Machine」電流直竄,合成節拍排山倒海而來。縱使沒有請到戴上動物頭套的舞者加料,Alison於結尾的驚人高音再度攀升到一個迷人的極致,而那是任何假音男聲都無法企及的頂點。
   過多的溢美之詞實無必要,最後還是放上一直在拍女主唱的圖片。只是都沒有把Alison Goldfrapp本人的美感拍出來,可惜。
鼓手與貝斯手Alex Lee

Alison Goldfrapp吉他手

Alison Goldfrapp

小丑白紗



2 comments:

Raura said...

請務必要聽Felt Mountain!
如果妳不是舞曲迷更要聽,因為風格整個跟日後走向差很多,
走的就如妳說的是仙女路線
個人覺得這也是他們目前最棒的專輯。

另外,我最愛他們在Black Cherry時期的現場,
因為Alison在那時的服裝超棒,
舞群還戴著鹿頭,真的超酷...
很可惜那時期官方DVD選的場次比網路版還差= =

Sylvia said...

似乎大部分人都比較推崇Felt Mountain呢,我已經聽了,老實說Lovely Head現場比專輯好聽多太多,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性感一點的Alison Goldfrapp,她的宣傳照都好美呀~身為同性都覺得被她迷倒。

Black Cherry時期現場不知道跟現在有沒有差很多,如果只是少了舞群就沒差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