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3

[2013野台開唱] 第一天 part 2:Mercury Rev, 脫拉庫,The Big Pink, The Antlers


野舞台:林宥嘉和The Antlers
為了佔到The Antlers前排而回到野舞台,得感謝林宥嘉的歌迷群和下個團幾乎沒有交集,於是可以很輕鬆地吃烤肉串、解決民生問題,甚至坐在後方坡地休息了一下,看飛機起降。聽說林宥嘉的台風頗似昨日SuedeBrett Anderson,奇怪,我怎麼都沒有注意到阿 XDrz
事前雖然對The Antlers不熟,不過我可是為了他們放棄正衝的林舞台生祥樂隊演出呢。果然The Antlers沒有讓人失望,預習專輯時不覺得傾心,好聽是好聽,但同樣類型的Indie樂團與創作人不少,我聽不出The Antlers的獨特性。說歸說,當然一聽現場又被正中紅心,是我的腦波太弱或者天氣太熱了?
首先,Peter Silberman的嗓音完全就是我的型,他在台上跟其他團員一樣低調,彈吉他和握麥克風的身段普遍被朋友認為很『幼秀』,一雙藍眼睛總是怯生生地,和雙臂的刺青不太能聯想在一起。貝斯手不知其名,看來是對其打招呼會回應的金髮帥哥。Michael Lerner(鼓手)幾乎沒注意到,Darby Cicci(鍵盤)則是彈琴動作比Peter還激烈,很喜歡他負責的合成音效,這場氣氛有一半得靠他營造出來。台風內斂的The Antlers勝在凝聚力,雖不是什麼大鳴大放的搖滾樂或董茲董茲的舞曲,主唱也不是很熱絡或天生愛現的表演者,但音樂有能量且夠蕩氣迴腸,最棒的是他們完全不在乎每首歌都給他慢慢磨慢慢累積延長情緒,不到六、七分鐘不罷休,就是要讓你沉醉地搖首擺尾,忘卻俗事。
很可惜我為了避開人潮去卡The Big Pink的位,得在末曲Putting the Dog to Sleep〉時離場。事後聽說Peter Silberman有下台發歌單,失策阿。

Peter Silberman


Darby Cicci
風舞台The Big Pink
結果當我狂奔到風舞台後,竟還得等十幾分鐘才見The Big Pink上台,早知應該聽完The Antlers。毋需多言,The Big Pink就是高爽度的舞曲場,一開始硬要站第二排的我活該被重低音震的渾身發麻,後來退到中後場才比較能享受樂音。從以前就覺得主唱Robbie Furze的嗓音聽來很死小孩,沒想到本人看來是有點流裡流氣的自嗨加帶動王,哈,這是稱讚的意思。Robbie一開始還故作巨星貌戴著墨鏡(明明當時已經天黑了),興致起來後,幾乎每首歌都要大家跟他拍手、歡呼、鼓譟(He DEMANDS attentions!!!),和低調到不行的Peter Silberman相比完全是極大反差。當然台下反應也沒讓他失望,於是唱到後來,他連『我們一定會再來台灣,只要有人邀就絕對會來喔!』這麼討歡心的話也說出來。坦白說從頭到我只對壓軸的Dominos〉有印象,但這完全不損The Big Pink帶來的歡樂慶典氣氛,隔天碰巧在The XX場見到Robbie手牽模特兒女友兼鍵盤手,咦,他們在英國還沒看夠The XX嗎?


Robbie Furze
眉毛很炫的模特兒鍵盤手
而且後來還給這種殺必斯,天氣熱也不是全無好處阿。
野舞台:脫拉庫和Mercury Rev
終於寫到這裡...... 寫這麼長折磨自己幹麻呢。
關於脫拉庫,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他們,感想就跟四分衛差不多,差別只在脫拉庫於我還是太重了些,所以比起四分衛我沒有那麼享受他們,當然在大場地看他們指揮大家瘋狂甩頭髮,以及大合唱愛情青紅燈〉、〈我愛夏天〉等等連我都不得不聽過的經典是挺痛快的。在夏天的音樂祭聽〈我愛夏天〉,適得其所。


然後就是從沒想過會一來再來、而且竟都是野台開唱的Mercury Rev!!!這團是多喜歡野台呀?就算人事精簡、得自己上台setting也願意。從見他們至今,也不過發行一張《Snowflake Midnight 》,所以曲目其實和2007年差不多,該有的經典曲如〈Holes〉、〈The Dark Is Rising〉一首沒少。這次站左方Carlos Anthony Molina(貝斯)與Jason Miranda(鼓)正前,才知道這阿芙羅頭貝斯手長的真性格,左方迷妹可是一直拼命向他示愛,就為了幾個眼神和微笑。但音樂上仍是Grasshopper(吉他)和Jeff Mercel(鍵盤)較為搶耳。至於Jonathan Donahue,說真的很難找到比他更戲劇化的主唱了,大範圍的肢體伸展有如巫師變法、操控團員與觀眾,上回已領教過,然而今次Jonathan不僅大秀多句高難度中文,還多添了妖氣,畫上濃重的亮粉眼影妝(左綠右紅,夠騷包吧),戴起精靈尖耳朵,不時做出單腳站立加蓮花指姿勢,有如奇幻生物的豐富表情,讓我頻頻笑場。朋友還開玩笑說Jonathan不是被『開發』了吧,哈哈。阿對不起,我知道他並非想營造喜感,只不過比起2007年的神祕優雅,2013年這場他顯然過度努力了,包括最後謝場還和Carlos連袂走向觀眾席讓大家握手抱抱合照,整個親民到不行。我沒有任何反面的意思,只覺得他們誠意動人,台灣樂迷何德何能,能讓Mercury Rev如此掏心掏肺?


Jonathan Donahue


很帥氣的Carlos Anthony Molina



Jeff Mercel & Grasshopp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