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September 2013

Aug2013- 巴黎行之米其林餐廳初體驗、Champs-Élysées大道與Montmartre


   能有從台北直飛法國的班機實在太好了,我們甚至不必提早離開辦公室,週五下班回家、整理行李,週六清晨,人已降落於戴高樂機場。而我直到踏出機場的那一刻,都還不能理解自己已經在巴黎這個事實。

   同伴倒是在知道將於巴黎受訓時,就很興奮地計畫該買什麼逛什麼吃什麼,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在法國體驗米其林認證的餐廳,就是由她一手安排。所以不要問我為何找了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我根本連這家店在台北有分店都不知道呢。查了一下,中文網站是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侯布雄法式餐,侯布雄??這官方譯名聽來有些鄉土味,店內卻是反差極大的新潮紅黑色調酒吧式裝潢,大部分客人都是坐在可觀看開放式廚房的吧台,服務生直接從廚房內招呼、更換餐盤菜肴,這倒是挺特別。
   吃飯前先逛了超市和點心店,如果這遊記寫的完,後面還有非常多的甜點照片和食記等著。
   除了開胃菜:小玻璃杯裝的蕃茄冷湯,這張是附贈麵包(左上)與其餘我的指定點菜。包括第一道冷前菜章魚火腿(左下),第二道熱前菜龍蝦(下方中央),主餐羊膝(右上),以及甜點羅勒冰沙莓果(右下),我還請服務生推薦一杯較甜的白酒,結果端上的是Charles Hours2011Jurançon Uroulat,來自法國西南部酒莊的產品,甜度大概會被歸為desert wine了,但非常合我胃口。
這應該是同伴點的熱前菜,記得是蝦蟹類,很時尚的造型呢。
從我們座位看到的開放式廚房一景。廚房看來也很潮,圖中那位先生就是主廚。
   一位自稱是店經理的先生對我們十分熱絡,猜到我們是從哪來之後,就請主廚來打招呼。我們隔著吧台聊了一下,原來主廚先生十月將來台北駐店幾個月,真是很湊巧呢!說不定哪天在台北街頭,會與這位先生不期而遇。覺得機會難得,詢問是否可與主廚合影,店經理居然說跟我來吧,就把兩位鄉巴佬帶進米其林大觀園,站在製作主菜的作業台和主廚合影。進去之後,才知道原來作業台附近溫度非常高,真是佩服這些在裡頭忙碌,還要承受高溫和顧客目光的廚師們。此時其他坐吧台的客人露出有點羨慕的神色,不得不承認當時覺得挺有面子的,所以後來也順勢和店經理合照,哈。
   結果這些超值禮遇果然也反映在價錢上(誤)前兩項是氣泡水和白酒,122歐元是兩份套餐的錢,下面三項則是因為我們點了需要加錢的前菜和主餐。我覺得米其林不一定真的好吃到上天堂,還得加上星等帶來的虛榮感、服務、裝潢,和充滿驚喜的餐點視覺設計吧,例如那道章魚火腿就十分搶眼,但酸味稍嫌重,甜點則是贏在口味契合的絕妙比例,龍蝦靠的是份量和夠新鮮,主餐反而沒有特別出色。得特別提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是沒有英文菜單的,一開始我問服務生能說英文嗎,他調皮地反問為何你不說法文呢?
   走出餐廳已經兩、三點,我們便沿著香榭麗舍大道往東邊逛去。同伴不免俗地得幫親友添購Louis Vuitton,於是我也進了那三層樓高、有如百貨公司的旗艦店。這張是店裡正中央的挑高採光設計,頗似美術館的風格。
   然後是Louis Vuitton旁邊的知名甜點Ladurée。才走近店門,外帶區門庭若市的景象就叫人打退堂鼓。室內用餐區倒冷清許多,看看這雕樑畫棟以及著正裝的服務生,不愧是百年老店阿。
   再逛ZARANAF NAF等服飾店後也差不多了,我們便搭上地鐵,往上回就想一探究竟的蒙馬特(Montmartre)前進。走出地鐵站,馬上看到Moulin rouge(紅磨坊)的超顯眼招牌,當然要來一張!

   然後就是距離紅磨坊兩分鐘路程,來到蒙馬特絕不能錯過之文藝場景:Café des 2 Moulins。《Le Fabuleux Destin Amelie Poulain》(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讓大量觀光客湧入蒙馬特和這家咖啡店,至今亦然。雖然現在已經忘記劇中細節,因為電影而迷上Yann Tiersen以及其後種種音樂新領域的涉獵,也算人生難忘的一段過程。

   蒙馬特是個充滿藝術氣息與特色小店的小山丘。Café des 2 Moulins對面就是一家熟食店,櫃子裡的起司看起來都打扮的像蛋糕一樣,好好吃的模樣!

   蒙馬特之Rue Lepic。加了特效後的光影閃爍,完全就是我記憶中灑滿金色秋光的夢幻場景阿。



   沿著Rue Lepic往上坡走,轉兩個彎,觀光人潮漸漸多了起來。尤其以充滿餐廳、酒吧、特色藝品店、畫攤的Place du Tertre周邊為最。巴黎店家似乎很喜歡賣老海報,這位先生不知在解說或推銷,大家都聽的津津有味的樣子。
海報圖案做出的磁鐵。單個看不怎麼樣,很多個貼在一起才有感覺。
   以及以巴黎鐵塔為主題的磁鐵。很有趣的是,在蒙馬特最出名的聖心堂前觀景台,其實看不到巴黎鐵塔呢。
藝品店外樸拙的陶製動物掛飾。
角落偶然出現的少女塗鴉,能這樣一直待在蒙馬特也挺好的。
   然後是令人目不暇給的畫攤,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住在巴黎這種到處充滿繪畫主題與靈感啟發的城市,隨便一望都是好景色。買幅原創水彩或油畫,回家裱框掛起,總有那麼點品味提升的錯覺。
或者這種比較通俗便宜的小張油畫,好歹是個討喜且只此一幅的紀念。
   不小心將église Saint-Pierre de Montmartre(聖彼埃爾教堂)誤認為la basilique du Sacré-Coeur(聖心堂),轉進轉出,才知道走錯地方了。聖心堂是這座造型有點童話感的羅馬拜占庭風格建築,可惜我們沒找到如何上圓頂的方式。裡頭禁止照相,排了很長的隊伍,好不容易進去後繞個圈,如同什麼也沒看到的就出來了。不怎麼買紀念金幣的我很罕見地投了自動販賣機,金幣上是個背景光芒四射的基督像,至少可以拿來回想聖心堂內那幅巨大鑲嵌畫吧。
   聖心堂正門往外看,就是這幅巴黎盡收眼底的景象,難怪大家都要爬上這裡朝聖呢。前面說過這裡是見不到巴黎鐵塔的,放眼望去,我唯一認得的建築竟是Centre Georges Pompidou(龐畢度中心),由此可見我對巴黎多麼陌生。
   偶然在堂前台階看到的聖心堂卡通塗鴉,似乎與la Happywave這個藝術組織有關,但我Google半天還沒搞清楚他們是做啥的,就放棄了(喂)
   台階下原來是個斜坡,右方有纜車可坐上來。沿斜坡一路往下走到地鐵站Anvers的路上,就是比較千篇一律的紀念品店了。所以我仍建議從Rue Lepic走上聖心堂,感受會比從這裡搭纜車上來強烈多了。
   本日最後一個景點:City Pharma,可是網路上眾人爭相推薦、超便宜選擇又多樣的藥妝店!!不誇張,就連後來我們上課時和拉脫維亞來的老師聊開來時,也發現她超愛City Pharma,每至巴黎必去報到!我本來不怎麼熱衷,被身邊女性感染之下,除了去年就很喜歡的NUXE也失心瘋地買了AvèneLa Roche PosayBioderma的保養品,就連洗髮品牌如FurtererKlorane也順手帶了兩、三罐,沒辦法,誰叫他們能研發出這麼多大家都說不買會後悔的產品呢。結果我和同伴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最後一起結帳,竟然沒有買到可退稅的176歐元額度,哈,戰鬥力真是太弱了。大概因為第一次準備不足,我們後來又各自來這裡買了第二次,給台灣親友的紀念品都在這解決了。

4 comments:

Blacky said...

我從來沒踏進過像chanel這類的精品店,總覺得要有勇氣或適當衣著才可以進去(想太多嗎?)。重點是口袋也不夠深,哈哈。不過有一天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進去參觀一下裝潢似乎也不錯。

Sylvia said...

我也沒進過Chanel(握手),LV也是第一次去。其實店裡充滿觀光客,沒有人會在意你穿拖鞋短褲啦。重點是,就算我口袋夠深,我也不想花兩百多歐買一個小錢包。有很多價格合理又有質感的品牌可以選擇,買名牌不就是為了虛榮感而已嗎 :p

(話是這麼說,但我後來在機場免稅店有買價錢尚可接受的Gucci肩背包,到現在還沒拿出來用...)

Blacky said...

我之言天天背上班的包包一向都是夜市牌居多,等到壞了再換一個一點都不心疼(反正一個台幣三百五背兩年很夠本). 今年C有點嫌棄我的包說"有點髒的感覺"害我有點良心不安想說要是背去出差似乎也太不體面了.結果兩個月前在倫敦心一橫就買了一個新包,現在是天天背啦,我這麼懶的人當然是不會考慮到甚麼搭配的問題,哈哈.
有時候買好一點的包是用比較久沒錯.

Sylvia said...

哈,我懂你的意思。我也是覺得東西若好用,便宜貨有什麼關係。然後就被我老爸訓不要工作出差也穿戴隨便,會被瞧不起or質疑沒有專業水準。結果這次出國前我就乖乖買了有牌子的行李箱。事實上他說的也沒錯,的確人們初次見面時,也會用你的衣著打扮打分數吧。

我很喜歡前年在你那買的LE TANNEUR,到現在出差還是靠這包,不過手把部分已經開始破損了,或許明年再去帶一個回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