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13

Aug2013- 巴黎行之Rue Mouffetard,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與Louvre Museum周邊散步


第一天就走到鐵腿,但第二天才是體力的真正考驗。

   週末在巴黎最不可錯過的,當然是露天市集!雖然氣象預報週日這天會下雨,我仍想去跳蚤市場如Puces de Vanves(凡夫市集),或者生鮮市集如Marché couvert des Enfants Rouges(紅孩兒遮頂市集)看來也不錯。後來我們挑了拉丁區的Marché Monge,原以為一出地鐵站,會是滿滿的週末人潮與食物攤位,結果我們傻眼了,秋風落葉中,那個小廣場只有零星的生鮮攤位,逛起來不盡興,也沒什麼好買,讓提議景點的我對同伴有些抱歉。幸好聽說Marché Monge附近還有條街名為Rue Mouffetard,既然來了,好歹也該去看看吧。
   我們一開始走錯方向,繞來逛去,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路,才終於找到Rue Mouffetard在哪。這條街果然比Marché Monge熱鬧些,雖然風雨欲來,仍有些零星的觀光客,主要是本地人採買物資。Rue Mouffetard是沒有露天攤位的,但光是兩旁的食物店家,就能讓我們逛到中午。
   我很喜歡的Jeff de Bruges是法國隨處可見的甜食連鎖店,主打自然是巧克力。個人覺得它包裝夠有創意,每季或節日還會研發新產品,所以不管來幾次法國都逛不膩。此時下起淒風冷雨,行人紛紛走避,雨勢還不小,在溫暖的店裡躲雨剛好。
這個巴黎粉彩風包裝極適合買來當土產送人,考慮許久,仍舊沒下手。
   我最後帶回台灣的是Jeff de Bruges新發行的水滴狀巧克力、巧克力板、和貝殼巧克力。其中灑上乾燥花瓣和香料的口味,很適合秋天。
   Jeff de Bruges對面的甜點麵包店,櫥窗裡的派和蛋糕看來很誘人,引來不少蜜蜂在裡頭盤旋,但排隊的法國人顯然也不介意,大概蜜蜂給人的觀感比蒼蠅好多了(?)
   另外就是讓我們流連忘返的Oliviers & Co,平常對醋和橄欖油很無感的我,在這裡嚐到店員調配的芒果醋加檸檬橄欖油醬汁,驚為天人!!這東西拿來澆生菜一定超對味!更別說橄欖油和水果醋都各自有多種口味,所以你大可以排列組合,創造自己的油醋醬。店內另有松露產品,也是光聞味道就讓人想要飄上天。此店其實在台灣有設點,改天應該去逛逛。
   雨勢稍歇,繼續往南走,到靠近Square Saint-Médard與旁邊小圓環之處,人潮越多,不過也已到Rue Mouffetard的尾聲了。綠地旁有個小樂隊,有人輪流唱著香頌,看起來像是當地里民社團的週末聚會。路人駐足觀看,或許心血來潮,便開始相擁起舞,他們不是俊男美女,甚至兩個女士一起跳也不介意,這對他們而言顯然稀鬆平常。我想起台灣公園也有交際舞、土風舞活動,雖然台灣大多沒有現場伴奏,但這般閒適的平民百姓氣氛,在台灣或法國,都是沒有分別的。而人們所要的,無非是如此簡單的幸福。
   我們聽著樂音、聞著熱食舖的烤雞味兒,心裡卻想著聽說檸檬塔很有名的Carl Marletti,結果找到店門前,我們又傻眼了。原來八月是法國的暑休高峰(或許六月就開始了也說不定),Carl Marletti得等到八月底才重新營業,而且我當時尚未發現這只是一連串吃閉門羹的起點。我們只能摸摸鼻子,走到另一邊顧客也不少的Saines Saveurs。裡頭的甜點櫃也是令人眼花撩亂。
我買了圖中這個圓形的開心果濕蛋糕
   以及鹹派。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請他們加熱,冷冷的鹹派吃起來怎樣都不對,還不如吃不需加熱的蛋糕。
   解決午餐,也到兩人分道揚鑣的時候。同伴想去巴黎近郊的某outlet,我則在一開始討論行程時,就表明一定要逛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拉雪兹神父公墓)!(當時正在想該託買什麼名牌包的旁人,莫不露出那是什麼鬼觀光景點的表情 XD)蒙馬特和墓園,可是我此行必定要參訪之處,懷著愉悅輕鬆的心情、伴著漸漸放晴的天氣,我終於來到眾多名人長眠的所在。看看這高聳巍峨的門面阿!
   其實巴黎出名的公墓不只此處,但我為了座落在第十一區、編號20的鼎鼎有名大音樂家蕭邦,說什麼都不可能不來瞻仰的。園方在各個入口都設有地圖與人名列表告示牌,但其實在正門和後門的警衛室,都可免費索取兩張A4地圖(因為各行各業的名人實在太多了,一張放不下),不必向園外的小販買導引手冊。此時不要太信任自己的方向感,前幾區的墓地區塊形狀很不規則,不按圖索驥,走到天黑也找不著目標。
   我的第一個名人墓是Jim Morrison。墓地很小、被(活動式)鐵欄杆圍住、前方還有個像電話亭一樣的墓室擋住,所以頗難觀看。現場許多看來就是搖滾歌迷的遊客,不知他們是否會覺得無法接近Jim Morrison很可惜呢?後來在附近店家看到墓碑以前樣子的明信片,人形胸像被五顏六色的噴漆塗的亂七八糟,或許這是園方不讓大家靠近的原因(?)
   然後就是不太好找的蕭邦,繞來繞去,原來他在斜坡上的一條小徑旁。照片中看得出其實遊客很多,比假日菜市場好一點點而已,所以不必害怕自己逛墓園,根本到處都陽氣旺盛阿。
   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我終於見到您的墓啦!!(感動)從國中聽各個名家彈奏的蕭邦至今,不敢說對他的獨奏作品全盤瞭解,但我一直極愛他的四首敘事曲、某些練習曲,以及船歌和奏鳴曲第二號(第三樂章是知名的送葬進行曲,但我聽過完整的四個樂章後,覺得只聚焦於第三樂章實在太可惜了),她們陪伴我度過無數個溫書夜,意義深重。如今來到墓前,覺得能靜靜站在他面前,腦中播放幾段隨時能倒背如流的樂句,也就夠了。
   右邊是Molière(莫里哀),十七世紀法國喜劇作家,左邊則是法國詩人Jean de La Fontaine。兩人在世時是好友,逝後也葬在隔壁。
   拉雪兹神父公墓靠近正門的區塊比較不規則且有坡度,爬上較高的區域後,逐漸成為道路較寬敞的棋盤格式規劃,墓也好找多了。走起來像在公園,只是不能溜狗。
   下一個是看起來頗歡樂的Oscar Wilde(王爾德)。相信不用多介紹這位愛爾蘭作家,大家都很熟悉。他的墓碑很特別,類似埃及神祇風格,四周還用玻璃圍住。墓碑背面刻了一段文章或詩,我沒有細看,因為我的注意力一直被玻璃上密密麻麻的口紅唇印與文字分散。
看看這唇印,可以很深切地感受到粉絲對他的愛 XD
   而且就連雕像也被塗上唇膏,看的我都沒有憑弔的心情,因為這些粉絲實在太可愛了。猜測園方或家族可能有定期在清潔這個墓,不然玻璃上的到此一應該更精采吧。
   Édith Piaf,被譽為「小雲雀」的法國歌后,剛好在地圖上看到她在王爾德附近,於是順便拜訪。這個家族墓看起來沒有那麼「戒備森嚴」,也許她的粉絲比較節制吧。
   畢竟是大家長眠的地方,除了特別拜訪的名人,我不太照其他墓碑。不過這兩個實在太誇張了,忍不住要照下來紀念。
   離開拉雪兹神父公墓後,原想去Sentier地鐵站附近的百年熟食點心店STOHRER,結果此店竟然和早上那家Carl Marletti一樣,正在暑休。幸好告示牌寫著19號恢復營業,只好等之後週間日再來造訪。
   逛不到店家,心想那就去不會有營業時間限制的戶外景點吧,於是去了羅浮宮。此時天氣漸晴,到羅浮宮廣場時已艷陽高照。看看金字塔前排隊人潮,我也懶的入場參觀了。其實就算只觀賞建築上的雕刻,坐在廣場邊感受周日悠閒,也可以花上一段時間。
近一點照金字塔

羅浮宮建築本身也是很有看頭
   離開羅浮宮,因為聽說從Petit Palais(小皇宮)遠眺巴黎鐵塔的角度不錯,便往那個方向散步去。不過我走到一半就後悔了,晃了一天,本來已經雙腿酸軟,現在又曝曬於法國艷陽下,加上沒有穿好走的鞋子,種種原因讓協和廣場看來異常地遙遠阿。
   好不容易來到有方尖碑的Place de la Concorde(協和廣場)!遇上中國人在這裡慶祝婚禮,租來加長型禮車,還有一堆親朋好友在廣場上。這幾天在景點蠻常遇到婚紗照拍攝,不過都是東方人,可見願意花大錢來浪漫花都取景的大有人在。
   隔著一座橋,協和廣場的對面是Palais Bourbon波旁宮),橋上的金色雕飾與波旁宮的金色屋頂都太華麗了吧,看了不禁佩服觀光大城的氣勢。
   結果從小皇宮和大皇宮都看不到鐵塔,那我走這麼久到底是為什麼...... 反而是上圖的橋邊可以照到鐵塔。逆光下照的差強人意,但至少給自己哀鳴的雙腳一點交代。
   放棄看鐵塔遠景後,見時間尚早,再搭地鐵至Rue de la Pompe站拜訪甜點店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結果...... 你能相信嗎?我竟然在一天內被三家點心店打槍?!!而且都不是因為搞錯營業時間(崩潰)門外告示看來似乎是店家正在裝修,到八月底九月初才會開業,呃,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好了。
   唯一的收穫是找尋店家時,偶然發現這區竟然有個極佳的鐵塔觀賞點。Rue de la Pompe站周遭是很高級的住宅區,如果La Pâtisserie des Rêves有營業,其實還蠻推薦來這裡感受一下巴黎天龍區的氣氛。

2 comments:

Blacky said...

這個公墓我還沒去過,下一次再跟C提議因為他也肯定沒去過(我看他這個巴黎人還不如觀光客,第一次去聖母院還是跟我去的。。。)。七八月的巴黎人都出城度假了,有時想想他們寧願度假也不願開店多賺一些觀光客的錢還是挺有個性的。

Sylvia said...

巴黎人有一生的機會遊巴黎,觀光客只有短短幾天,不一樣啦~就像我至今沒上去過101觀景台那樣。到是不知道你會想逛公墓,除了這個,Montparnasse Cemetery和 Montmartre Cemetery也很有名喔,給你們參考一下 XD

歐洲人不是都重視生活品質大於工作嘛?我們這些東南亞勞工嘴上嚷嚷著嚮往這樣的生活態度,但現實是認命如公蟻般忙到退休,過的也不比法國人好...有個性很好,有飯吃更重要,可能大部分人都這麼覺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