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06

也談David Sylvian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人喜歡David Sylvian
雖然他近幾年來越來越低調了,想看個演唱會都很難
可是我喜歡上他的音樂已經是2000年後的事情……**所謂相見恨晚,大抵是如此這般

在台灣唯一看到專門討論他的地方
印象中只有越來越冷清的五四三音樂站 telnet://music543.com
那裡有個David Sylvian + Sakamoto ([土反]本龍一)的版
雖然討論不太熱烈,倒還有一些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對當時尚在摸索階段的我不無助益
畢竟國內喜歡他和前身團Japan的人應該不多吧(不過也有可能是他的迷也都很低調

不知道別人最喜歡他的專輯是哪張?

我的話,Japan時期是Gentlemen Take PolaroidTim Drum
 早期70年代的的龐克搖滾風不太對味(雖然Sylvian當時真是妖艷到不行)
但是加入新廠牌,經過Quite Life的過度期之後
80
年初的兩張專輯
卻轉變成結合Art Rocksynth pop的濃濃東洋新浪漫樂風
千禧年後的今日聽來仍饒富新意
是以Japan並非是個只靠外表的華麗雕飾立足於樂壇的團
團員Mick Karn對我而言,仍是當代難得的最佳bassist之一
可惜鮮少人能認可此團對樂壇的重要性

至於他後來的單飛作品就更不用說了
除了和他人合作的純演奏專輯和Prog Rock樂風的The First Day
可能比較需要"慧根"才聽的下去以外
純個人專輯幾乎每張都是經典

舉幾個例子來說
Sakamoto合作的首張專輯The Brilliant Trees
Sylvian最有80風味的作品
像單曲Pulling PunchesRed Guitar
都是比較流行的曲式
然而從Weathered Wall,以及氣氛無限延伸的末曲Brilliant Trees
已經可以感受到Sylvian接下來的路線

第二張Gone to Earth,發行時的黑膠版本屬於雙專輯
一張是平常有vocal的歌曲,另一張是演奏曲創作
這次Sylvian找了Prog Rock領域的知名吉他手Robert Fripp幫忙
所以後者的影響在其中處處可聞
例如同名曲Gone to Earth就只有Fripp的電吉他伴奏而已
Laughter and ForgettingWave
則是我最欣賞的曲目

接下來就是他享譽最高的大碟Secrets of Beehive
現在要一一說明這張專輯高明在哪裡
可能要打到深夜,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總之是非常深沉而動人的旋律
和充滿即興爵士元素交織而成的美妙篇章

他的選集Everything and Nothing是很好的入門
除了平常的album tracks之外
也收納許多珍稀曲目
我就是從這裡開始認識他的

近期的Dead Bees on a Cake雖然也有許多好歌
可是也許是受了宗教和婚姻的影響
他的創作傾向轉為溫暖而豁達
......所以聽起來比較不那麼感動
(沒錯!!我就是喜歡聽人在逆境中創作的痛苦音樂)

另外
他和前Japan成員短暫重組的Rain Tree Crow也是採購名單之一
不過這張的樂風完全是Sylvian單飛之後的走向
所以不如說,聽起來就像請Japan團員來伴奏的David Sylvian專輯
而且後來大家不歡而散
不過喜歡Sylvian的人應該也會很滿意這張就是

然後還有他的最新專輯Blemish和其remix選集The Only Daughter……
我的建議是如果不厭其煩的看到這裡了
也買了上述的所有專輯
那就不妨試試吧
相信Blemish一定可以給你很"不凡"的聆聽經驗
-----------------------------------------------------

其實本來只想簡單說說而已
 但是因為Sylvian的歷史太悠久
就算只大概講重要的部分都這麼落落長
下一篇就來介紹他的主要出版作品吧 ;-)
非官方傳記: The Last Romantic by Martin Power (revised 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