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anuary 2006

淺談Mansun

Mansun (1996-2003)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英國搖滾團,每次在留言版說到Mansun都會不知不覺就喃喃自語了一長串,以下是其中一篇文章~

很高興每次有人提起Mansun,就能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對我來說,這樣已經足以證明這個團體是很成功的

也來說說我覺得他們與其他英國團不同的地方:
1.       宣傳方式
       在發行灰燈籠之前,先出了一連串EP;除了EP1EP2以外,EP3之後都採雙CD發行,CD1/2各含4首歌,直到EP9 (因為後來英國政策規定單曲不能超過3首歌)。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原創B-sides、以及一些他們自己將專輯曲目改編成原音重現的曲子,湊數的演唱會錄音或舞曲混音則很少出現。大家都知道灰燈籠的曲子是連在一起的,不過Mansun某些EPEP3EP4EP7也玩過相同的花樣,把B-sides連成一氣;EP4EP7的封套設計則別出心裁,大膽的用色與特別包裝,讓早期發行在二手市場上一直保持極高的轉手價。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讓我從只是買了一張專輯,到越陷越深無法自拔的主要原因。

EP6- Taxloss (1997) 
EP7- Closed for Business (1997)
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 (1997)
2. 穿著風格
      我第一次看到的音樂錄影帶是97She Makes My Nose Bleed (EP5),覺得主唱很帥才打開音量(對團體的第一印象要好果然得靠主唱啊 -__-),不過聽了沒啥感覺。事實上他們97年初的造型是我幾年看下來最喜歡的,98年後的Mansun反而沒什麼特殊裝扮。早期的勁爆(?)打扮包括連身的橘色工作服、大波浪、充滿裝飾性皺折的華麗襯衫、Six時期的廉價德國軍衣,以及黑眼線和指甲油 (我還親眼看過鼓手Andie擦深紫色有加亮片的閃亮亮指甲油),衣服與領帶掛滿別針 把長袖上衣撕去袖子當背心穿……等等等。所以Mansun其實是有點glam-rock意象的搖滾團體。

我知道不只他們會化妝擦指甲,他們也不會像
Brain Moloko穿小洋裝表演,這些花招也有英國團很在行的,不過我還是很懷念那段他們把自己搞成怪里怪氣的時光。

3.
主唱的聲音和樂風

      我是因為聽到Wide Open Space (EP4)才想找專輯來聽的,當時台灣兩家音樂頻道還會播不錯的音樂錄影帶**Paul的聲音,私心覺得是英國樂團中很有特色的,他給我的感覺就像人有各種表情一般,他的vocal也有很多種演繹方式。以Wide Open Space為例:主歌與副歌的基本旋律大略相同,但因為唱腔在副歌的改變,帶動了整首歌的高潮氣氛。

早期
Paul比較常偏好嘲諷式的演唱方向,如Taxloss (EP6);後來的第三張專輯Little Kix則大量使用抒情唱法,雖是為了配合曲風走向,總是很不習慣。另外Paul的假音用運用也可以爐火純青形容,別的不說,光是第二張專輯曲Television中的高音就讓女生也很難跟上,因此他在香港演唱會成功表演完整首歌時,我駭異非常、五體投地的佩服。

當然有高超假音主唱的英國團也很多,不過
Mansun還有一過人之處,在於他們的合音。我當然沒辦法拜聽所有英搖名團,但是Mansun合音編排的複雜程度仍舊是至今我聽過最令人折服的。記得剛開始聽灰燈籠的時候 常常在想他們是不是每個團員都有合音,不然Mansun's Only Love Song怎麼會有四個聲音一起出現的橋段?後來知道了團裡其實只有Paul DraperDominic Chad負責出聲,怎能不欽佩他們苦心編排了這麼多層次的美妙合聲?

 
Chad
的甜膩嗓音亦是一絕;我常常覺得他的合音很性感,不過他自己當主唱的時候(b-side “Golden Stone”)聲音倒非如此,聽說是因為組團時他不想當主唱,Paul才擔下這個重任的。

最後也說個大概的心得:


個人覺得每個團體發行首張專輯時,往往都比較沒有要超越什麼的負擔,然而第二張專輯之後,就難免會被樂評拿來比較是否能跳脫以往的窠臼。
Mansun的周張專輯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的確是難得的佳作,也許真的是野心太大才交出如此完整的作品。之後的Six像是急於尋求比灰燈籠更特別的風格,想要得到更多突破的欲望,因此Six中拼湊斑斕的樂曲篇章,反而是我看過與Radiohead單曲Paranoid Android相較最多的時期,雖樂評反應兩極,卻讓樂迷更加期待下一張專輯的風格走向。Little Kix是個很難令人接受的結束,但是想起自己以前為他們做過的蠢事,還是很榮幸能遇到這個團,畢竟他們留下的音樂已然深深嵌入某些人的生命,會讓這個版上的人僅因為某人重聽一遍灰燈籠而引起大家討論……

這不是很令人欣慰的事嗎?

http://mansun.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