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06

[旅行] 26Jul2006- Depeche Mode@Plaza De Toros(下)

        但我完全預期錯誤。依然活力十足的DM 成員整晚演出雖然精彩,可setlist 與前一場音樂祭幾乎如出一轍,印象中只有encore 第一首Martin Gore 的獨唱曲不同,即使現場觀眾再怎麼鼓譟請求,也沒有第二次encore,某些團員間互動的橋段亦似曾相識。感覺上,自己似乎只不過多花了50 幾歐元來欣賞一場幾乎一模一樣的演唱會罷了。然而事後看看「Touring The Angel」從2005 年十月排到今年八月洋洋灑灑120 幾 個場次,平均每二到三天就得面對下個城市的人山人海,並一再演唱大同小異的曲目。如果我身為樂團成員,會不會早已失去表演的熱情?會不會對成千上萬歌迷的 歡呼感到麻木?當樂團巡迴成為一種必要的宣傳、與公式化的操練,又怎能要求他們每場都保持高度的熱情?要求他們有求必應呢?

        今日Martin 仍身著那可愛的黑天使裝,銀藍色眼影加上臉龐兩道藍色亮粉裝飾,指甲也塗上同色系的亮片指甲油,整個人閃亮亮地光芒四射。主唱Dave Gahan 同樣畫著深色眼線,表演服則換成銀灰色背心,仍然大跳艷舞大吼大叫;也許是我的錯覺,Dave 今天比較認真唱完整首歌、不會一直丟給觀眾大合唱。依舊很喜歡他用肢體語言展現自己的方式,不論柔軟地緩緩扭動著他的胴體、耍弄麥克風架,或今日驚鴻一瞥的小段鋼管舞,即使相同的舞步也不會讓人厭倦。看來,體態保持良好的Dave 果然仍是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呢。

        此外觀察各地觀眾不同的反應也頗為有趣。西班牙的歌迷會以唱出團員姓名的方式歡呼,更常一起大合唱OH LE OH LE 足球國歌炒熱氣氛,總之成千上萬的人潮聚集一處總要找些事做吧?Granada 觀眾的特別之處,還有大家會以三拍三拍有點類似Flamingo 舞步的快節奏擊掌要求encore;只可惜再多的熱情也喚不回Depeche Mode。由於門票售鑿,據稱可容納上萬人次的Plaza De Toros 搖滾區、看台區盡皆一位難求,場面很是壯觀。能在圓形鬥牛場觀賞演唱會的經驗畢竟難得,始料未及的缺點是地面黃土飛揚,整場下來鞋襪褲管沾滿泥砂,更怕揚塵吹入雙眼。今晚觀眾雖然反映熱烈,倒也沒動用灑水設備,因為場內禁帶飲水,好讓大家多加"利用"會場飲料販賣攤位,前方看守人員一如往常準備塑膠水杯和整桶飲水一一舀給前排需要的人,只不過最後水杯用完還拿喝過的再去舀不免有點噁心。工作人員依分工或權限不同,掛牌也分為好幾種;例如媒體攝影記者只有衣服上的三角形羽毛人貼紙可供辨識,其他後台人員有護貝的pass 還分為藍棕兩色十分專業。

        雖然今晚沒能再多看到什麼,因為DM 千里迢迢來到Granada、有了不同的觀賞經驗還是很值得。散場時,我已經脖頸痠痛連咳嗽都沒有力氣,幾天下來各種疲累就像宿疾積聚體內般,真不曉得自己還在看表演上堅持這麼多幹什麼?搖滾區的散場極度緩慢,溜到後方發現還有得等的我,同時也注意到控制台上聲響燈光人員的工作儀板也都貼有setlist。其實在FIB 靠著控制台看Franz Ferdinand 的時候,已經在懷疑那些看不清內容的A4 紙張有何玄機,但我現在完全確定想拿setlist 並 非只能痴痴在舞台前等待。後來又發現身旁有幾個人也眼神飄忽賴在附近不走,於是我索性也耐著性子看控制台人員收拾檯面電線而不急著散場。之後,一位手持長 頸鹿玩偶的的工作人員突然出現(當時我才驀然驚覺今晚大螢幕剪接的玩偶片段,原來是現場即興製造的呢!),只見這位仁兄開始整理打燈器械並撕下那謎樣的紙 張,而且還很慷慨地特地拿到控制台邊喔喔!!雖然很多人都同時舉起雙手,但很神奇地我竟然拿到這張寶貴的A4 紙勒!!!真的得再次感謝這位好心的先生,縱使也許只因為我剛好站得離他最近,對他們而言setlist 也不算什麼,然而我依舊感動莫名,因為那代表這場演唱會儀式有個完美的句點,因為那恰恰滿足了我無理取鬧的收藏癖吧。

        取得setlist 後趕緊逃離現場,渾身彷彿又再度充滿活力般一股作氣跑回飯店,幸好兩位朋友稍早也安然無恙回到房間了。小心翼翼攤開「戰利品」,才發現紙張上有燈光師為其中幾首曲目手寫的記號,如GreenRed 等等,記得Martin 獨唱「Home」的燈光的確是紅色系呢!也突然聯想到之前看過吉他手使用的setlist 也會寫上吉他型號、過場效果等提醒字句,而不禁會心一笑;看來,setlist 可是留下參與人員工作紀錄的最佳歷史見證喔。下方註記著Granada 26/07/06 字樣的setlist 真是不可多得的紀念品,在此要特地向那位好心的先生再道謝一次。
場面浩大的觀眾群 (尚未入場完畢)
依然閃亮的Martin Gore 兩張
這張是我拍到最棒的Dave...... 因為他直視鏡頭喔喔 >.<
Dave 與這場才出現的大圓球再一張
Dave Gahan
Martin Gore
Depeche Mode 演唱全景
謝場 (我真的不是故意忽略某人 = = )
Setlist :-)
回飯店途中看到有Pet Shop Boys 參加的另一場音樂祭的海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