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ober 2006

[旅行] 28Jul2006- Parc Güell

        完全奉獻給Barcelona 的一天。

        早上再度打包行李前往下一個住宿點:Hotel Urquinaona原因是這家旅店靠近鬧區Catalunya 以及La Rambla銜接城市與機場的接駁巴士在Catalunya 廣場亦可方便搭乘,房間當然比不上觀光旅館的舒適豪華,但乾淨整潔尚可接受;更何況,位處精華地段又附早餐的便宜住宿不多。check in 之後,隨便到旅店旁一家早餐店解決民生問題,現金所賸無幾的我只敢點一杯現搾橙汁,沒想到就要價€ 2.3 付帳時還真心痛了一下。

        之後正式展開Barcelona 之行,第一站從Gaudi 的建築藝術公園:「Parc Güell(桂爾公園)」開始。到達地鐵站Vallcarca 之後沿著公園標示一直走,就會穿越長長的上坡路段(可喜的是階梯旁貼心地設置了電動手扶梯),與斜坡上的住宅區。進入公園竟發現還得爬一段山路,我們就這樣不管三七二十一登上一座小山頭,正納悶著Gaudi 那些奇形怪狀的東西都在哪裡?反而先被迎面而來的Barcelona 市區全景震撼到!


        原來,位處市區北方丘陵的Parc Güell腹地廣大,除了Gaudi 設計的區塊以外還有廣闊的山林區域,而我們陰錯陽差登上的山頭似乎為整個公園的至高點。綿延壯觀的Barcelona 市景、與遠方的地中海在清晨的薄雲中略顯灰暗,有著高聳鷹架的Temple de 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堂)、路樹濃密的La Rambla以及作為1992 年奧運主會場的Montanya de Montjuïc(孟特惠克山丘),皆可不費吹灰之力指認。此時雲隙漸開,陽光沿著雲層邊緣緩緩灑上Barcelona俯瞰著色彩逐漸濃郁起來的城市,我只想自私地認為,這是Barcelona 送給我們這三個無法多陪她久一點的旅人的小小驚喜。

        往山丘東側散步而下,Gaudi 著名的公園裝飾建築才緩緩展現,彷彿童話王國中才有的異界景象躍然眼前。從公園正們入口左右兩棟糖果屋般的小型別墅、市民可共同徜徉的支撐廣場、連綿至廣場的柱廊,到進入廣場下方那階梯上人人爭相合影留念的碎磁磚拼貼蜥蜴,Gaudi 與其得力助手:Josep Jujol 創造的夢幻場景其實佔地不大;然而,我們在這裡卻遇到進入西班牙後兩岸旅行團最為昌盛、宛如熱絡市場般的觀光客景象,不知這些同鄉人對Barcelona 又留下了什麼印象呢?

        糖果屋獨棟別墅中,頂著十字架的那座設置為紀念品販賣部;不能免俗地也走進這個公園中人口最密集的建築,碎磁磚拼貼蜥蜴如同吉祥物般製成各種品項販售,觀 光客心態表露無遺的我們解決禮品採買之後,才開始往廣場方向前進。寶藍色的碎磁磚蜥蜴四平八穩地攀扶在階梯造景台,似笑非笑吐出涓涓水流向下延伸,我想任 何複製品都無法呈現她實體原本的丰采。廣場下陰涼的空間以數十根傾斜巨柱支撐,凹凸錯置的頂部亦鑲著圓形碎磁磚裝飾,像極了色盲測試的繽紛數字彩圖。再走 上廣場後,才是最有名的波浪狀邊緣觀景台,純散心的市民、校外教學的幼稚園班級、販賣藝品的小攤、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各型各色的人們因為這景點來來去去。 我沒辦法說實際上親臨Gaudi 建築世界有多麼令人讚嘆或靈感滿溢,然而畢竟很高興來到這裡,所有古怪而綺麗的情緒和想法彷彿可以恣意宣揚,擁有Gaudi Barcelona 就是這樣奇妙的城市。

到達Parc Güell 之前的神奇露天手扶梯

一覽無遺的Barcelona 市景

菜市場般的Parc Güell

著名的碎磁磚蜥蜴

廣場下陰涼空間的頂部鑲著圓形碎磁磚裝飾

門口兩側的小別墅 (右方那棟是紀念品店)

也很出名的波浪形觀景台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