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October 2006

[旅行] 26Jul2006- Granada

Granada/格拉納達

        Granada 城的建造遠從十三世紀初即開始,亦為西班牙最後的回教王朝所在地。因此,城區各處仍留有許多歷史古蹟,觀光景點多集中於舊城,使Granada 成為一個適合徒步欣賞遊玩的城市。除了回教納斯爾王朝遺留的重要文化資產:La Alhambra(阿爾汗布拉宮)之外,舊市區裡的古老回教街坊:Albaicin(阿爾拜辛區)亦已被登錄為世界遺產;Albaicin 素以迷宮般的巷弄與兩旁潔白的房舍牆面上,懸掛綻放嬌豔花朵小盆栽的美麗景象而聞名。回教色彩濃厚的Granada 市中心,除了清真寺與修道院等景點與俯拾皆是的禮品店,古時曾為熱絡的阿拉伯綢緞交易市集的Alcaicería 區域,也值得尋幽訪勝。

        晨 起後第一件事先解決早餐,一路尋找餐館又走回車站附近才選到合適店家,一陣比手畫腳後,點了現搾橙汁與可頌。現在漸漸習慣完全無法以英語溝通的狀況後,反 而開始厭煩自己老是點千篇一律的食物了。其實仍要歸咎於自己一直無法習慣大陸式早餐吧?即使昨晚根本沒有進食,看到各式麵包仍提不起食慾,反而是逐漸嚴重 的感冒症狀,提醒自己為了身體多少得吃些東西。


        為了早上的行程來到車站information 詢問觀光資訊,結果接待的老先生既不會說英語、也無法提供地圖。我們後來只好在車站販賣部買下昂貴的市區地圖,加上詢問飯店得知的交通路線後鼓起勇氣跳上當地公車,卻粗心坐過站,來來回回終於抵達舊城廣場Pl. Nueva 轉乘32 路小巴士;沿著蜿蜒的上坡路,逐漸映入眼簾的是凡觀光客於Granada 必朝聖之景點「La Alhambra

        坐落於城市東方的丘陵,居高臨下佔地遼闊的「La Alhambra」主要分為三大區域:「La Alhambra- Palacio Nazaries(王宮)」,「Alcazaba(城堡)」以及「Jardín de Generalife(軒內洛尼非庭園)」。來到入口時已經上午十點,之前曾聽說,想參觀「La Alhambra」得提早排隊或前一天電話預約,搞的我們緊張兮兮深怕被拒於門外,未料當時卻很正常地買完€ 10門票,馬上就進入這名聲顯赫的宮殿建築群了。票面上還特別圈出進入Palacio Nazaries 參觀的時段,僅有中午十二點到十二點半間而已。

早點來就比較好買的La Alhambra 門票
        不算做過功課的我們順著人潮,第一個進入的就是「Jardín de Generalife」這個避暑夏宮,據說她充分表現出沙漠民族對「水」的憧憬;從進入宮殿前的花園開始,處處流水淙淙,長長的睡蓮池子兩端點綴著小噴泉,長排高大柏樹修剪為城牆造景,一直到進入主要夏宮呈現百花綻放環繞的泉水躍動氣勢,「Jardín de Generalife」果真清涼消暑,美不勝收。

        La Alhambra」園區內除了名聞遐邇的國營旅館「Parador de Granada」,亦有私人經營的紀念品店;其中以專門製造鑲嵌木工藝品的老店「Laguna Taller de Taracea」 最為特別,師傅現場示範如何細細嵌入別緻的讓人看不出是拼湊粘合的木質幾何花紋,簡單的販賣展場,就像個小倉庫般整齊疊滿大大小小的木盒、杯墊、西洋棋 盤、鏡子等等,除濕機運轉的聲音持續而平穩,還有小小暈黃的日光燈泡。站著站著,心情竟不知不覺沉澱下來;收銀台旁邊的牆面上貼滿了各國遊客貢獻的紙鈔硬 幣,我一點也不驚訝早有同鄉人留下台幣,老闆則細心取出薄薄的牛皮紙,熟練地個別包起顧客買下的商品。

        逛完店家後,我們也找到內部空間為圓形圓頂的文藝復興樣式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這是十六世紀「La Alhambra」落回基督徒手中時,拆除部份回教時期建築建造而成,因此風格也迥異於其他建築。
        此時也差不多中午了,沿著標示好不容易找到Palacios 王 宮入口,才發現,這裡除有個別撕票口外還會控管人數。等了一會兒後終於進入小小長長的門庭,多年生藤蔓的濃蔭下涼爽而略顯陰暗,此刻我仍渾然不知,自己將 擁入眼簾的會是回教文化中最為精緻奢華的裝飾藝術呢。別有洞天、又處處雕樑畫棟的王宮其實並非同時修建完成,而是歷代掌權者經年累月增修擴建的成果。沿著 參觀路線東轉西繞,數不清我們到底經過了幾個大廳、宮殿與庭園,無論木雕石刻,它們都有著繁複多彩的鏤空雕工,極盡所能地裝飾著建築內部的圓頂與樑柱。牆 面上悉心篆刻的阿拉伯可蘭經與詩文縱使已經褪色,卻仍盡職地提醒世人彼時回教勢力興盛時富麗堂皇的風光樣貌;然而如此的建築外觀卻是十分低調質樸的,這不 正是阿拉伯民族內繁外簡的習性使然嗎?

        最後一個景點「Alcazaba(城堡)」一樣需個別撕票卻不特別限制人數,正午的烈日赤焰燒灼著旅人和古老的紅磚色城牆,勉強撐著爬到城堡至高點,Granada 一望無際的城市邊緣與遠方的山巒綿延起伏,Albaicin 區的小白房舍在陽光下閃耀著;湛藍天空下,視野極深極廣,甚至連火車站以及晚上演唱會舉辦場地皆可不費吹灰之力一一辨認。那滿面滄桑的城垣遺蹟也很適合慢慢踱步撫觸,可惜,我最後仍屈伏於驕陽的淫威之下快速完成參觀。走馬看花的La Alhambra 之行竟仍花了我們三個多小時,可見若想仔細玩味這裡的風光,待上一整天也不為過吧?

        回到入口處才發現此時門外早已大排長龍,是以先前各旅遊資料說的不無道理。建議以後想去La Alhambra 尋幽訪勝的同好們可早點拜訪這個景點,清晨的Granada 其實很涼爽舒適,中午才來曬太陽兼排隊,大概也很難靜下心欣賞La Alhambra 之美。

Jardín de Generalife」園內一景

Jardín de Generalife」園內嬉戲的貓咪

Jardín de Generalife」園內著名的噴泉與夏宮

Jardín de Generalife」園區眺望Albaicin

鑲嵌木工藝品老店「Laguna Taller de Taracea」販賣展場

圓形圓頂的文藝復興樣式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

Palacios 王宮一景

Palacios 王宮一景

Alcazaba(城堡)內部

從Alcazaba(城堡)眺望Granada
        依舊搭小巴士下山之後,已屆各店家下午休息時間。我們只能隨意逛著還在營業的紀念品店,千篇一律而粗糙的小玩意已令人提不起興趣,反而因久聞西班牙南部Flamingo 舞蹈風氣興盛,既然無法參加那種可以進入吉普賽人洞窟中飲酒觀賞Flamingo 歌舞表演的行程,是以帶回幾張黑白攝影饒有意境的Flamingo 舞者明信片。此外,我們也拜訪巷道狹窄的Alcaicería 區體會阿拉伯式風情。小巷裡高高懸起的白帆布阻隔了猛烈的陽光,空氣中飄盪著薰香味與中東音樂,到處擺放著肚皮舞釀般閃亮亮服裝飾品的阿拉伯小店果然有著濃厚的色彩情調,也不時可見包頭巾的婦人行走其中。

        後來我們因為太想嘗試海鮮飯而找了家簡餐店Ohlala 各點一盤,然味道重鹹、吃久偏膩且疑似微波食品,結果難得的午餐大家反而吃到沒有胃口。所謂美味的西班牙海鮮飯,也許仍應去使用傳統料理方式的店家尋找吧?

        因為午後陽光實在過於強烈(唉我想西班牙各處皆如此),想必大家都留在室內避暑以致街上人煙稀少,我們只好又回飯店休息。利用時間完成此行最後三張明信片後,發現手頭上現金僅賸€ 40,不知是否足以貢獻給晚上Depeche Mode 的週邊商品呢?

Alcaicería 區的阿拉伯小巷

Ohlala 海鮮飯 (極不推)
~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