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6

[旅行] 25Jul2006- FIB後記 & Madrid

        昨天寫的太匆忙,其實關於FIB 應該還要再多加些什麼。

        至今心情仍無法回復過來,即便那些精采的演出對我而言就如同作夢才會遇見的事情。坦白說在FIB 場地的大部分時間是不太舒服的,因為我無法享受陽光、無法隨時席地而坐,因為我太執著地想逛遍所有的商品攤位、想非常清楚地觀賞表演,加上多重原因導致懶的吃東西、寧願省錢買紀念品。我一定為了這場音樂祭折壽不少!然而注視著那些高高站在舞台上的bands/artists 啊,雖然再怎麼靠近你們都嫌不夠,我仍舊深深感動著。

        站 在音箱前方,好幾次強勁的低音幾乎是帶出一陣風鼓動著褲管,耳朵亦不免經常性呈現重聽狀態,但就像口味越吃越重一樣,我還想索求更多去填補心中的無底洞。 這種內在的強烈渴望,就如同一股力量鞭策著我要以自己體力的極限,去爭取那寶貴的須臾時光。音樂季終究會結束,而記憶是久遠的。雖然老實說現場演出在某些 方面甚至不比DVD,可是一旦親身去感受場子裡的空氣振動和聲響光線,這一段難能可貴的經歷必然會在你身上留下些什麼,因此我擁有的回憶即使將逐漸淡去成為片段,也不損其價值。



        我想永遠記得與身旁人們一起為歌曲歡呼作手勢的時刻,前方工作人員不時好心遞上的免費可樂紙杯與飲水,觀眾中隨時都有人接力拋擲的充氣塑膠球(甚至也有動物造型);VERDE 舞台晚間在身旁陌生人體熱、與頭頸以上不時襲來的涼風中冷熱交替,每天取得FIB 贈閱報後,一份小心保留、一份只撕下節目流程其餘當成坐墊已成為標準作業流程。報導乍看之下皆為西文,但清楚的拍照、與不時可見的英文曲名仍能喚醒些許回憶,之後也才發現,其中一面英文演唱評論是由NME 記者操刀撰寫。還有那條從小鎮跨越公路與長長泥土地的朝聖之路,那第一天進場前的漫長煎熬,那些場內飄出陣陣香味的食物攤位販賣的加熱冷凍pizza 與 現做烤肉餅,因過於昂貴我抵死不碰。那神奇的風扇撒水設施,一堵牆流水開放式男廁,與男士們排排站在廠商提供的銀色箱型車外刮鬍整理儀容的有趣景象,滿地 或坐或躺享受音樂陽光的人們,年輕美麗裸著上半身的身著比基尼的男男女女。當然,最不能遺漏表演者迷人的丰采,他們現學現賣的Spanish,專注的神情與結束後的酣暢,他們汗水淋漓的身軀臉龐......  我可以不斷地繼續列舉項目,但再看一眼腕上尚未除去的入場手環,我知道列出再完整的印象皆已非必要。

CLSTELLÓN- MADRID ATOCHA  06h50- 11h14

        為了搭上七點前往Madrid 的班車早起,順利找到座位後車廂也十分舒適整潔,我們還被安排到面對面的四人座呢。於是我一邊迎接此行第二個火車上的日出,一邊徒然落入FIB 回想。中途朋友提醒我坐在身旁於Valencia 上車的英國男士也帶著FIB 手環,只不過,也該是心甘情願告別Castellón/ Benicàssim 的時刻了。望著窗外,我只希望能竭盡所能利用時間,即使是走馬看花著外頭的異國景象也無妨。

        一路平安順利到達Madrid 之後,從information 問到票面顯示下午前往Granada的班車雖然由北方的Chamartin 車站發車,但也會經過Atocha 車站,所以我們大可不必拖著行李再來一趟地鐵重量訓練。三個人於是放心在車站寄了行李,心想五點前的時間也不夠跑幾個觀光名勝,乾脆先隨意在車站附近逛逛吧。

Madrid 的Atocha 車站: 植物園
        Madrid 的內陸型氣候,在我們到訪的短短數小時內果然展露無遺。不僅抵達車站前的窗外景致從綠油油的一片轉為枯黃的莽原型植被,戶外空氣亦乾的讓人吃不消。雖然由於 艷陽高掛天際讓人走不到幾秒鐘就想放棄,那種灼熱感和在台灣又全然不同;不怎麼流汗已屬意料中事,取而代之的則是鼻腔喉頭眼眶的乾燥感,就算一直補充水分 也無法減輕多少,祇能持續著吸氣吐納間扎人的刺痛感。

        我們依舊興致沖沖地繞著沒啥店家的車站周圍,查過旅遊書的朋友也證實這附近完全沒有觀光景點可言。可不是嗎?在一家小紀念品店翻看著取景都落在城市的其他區域的明信片,仍舊買了張郵票與明信片,像完成什麼儀式般很滿足地寄回台灣。Madrid 雖也屬於觀光重鎮,然而我們看到的商品價格普遍比Barcelona 來的便宜;人們的生活步調緩慢,態度也較為隨和。一直不算吃過當地正餐的我們終於有空選了家小吃店,對著圖片指指點點一陣後,享用了包含美味風乾火腿、生菜、神秘炸食、與煎蛋的拼盤套餐。

這就是那家好吃拼盤店

車站附近好吃的綜合拼盤
        此外也逛了幾家服飾店,一間設計品項很吸引人的家飾店,可惜那些美麗的桌椅單品不易帶回。其實景點還是有的,車站附近矗立一棟建築外觀特殊的國家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從玻璃帷幕望進中庭還見到Picasso 的雕塑作品,無奈星期二剛好是館方的週間公休日。烈日下不斷在建築陰影間左躲右閃的我們,終於抵達Madrid 之行的最大收穫之處® 位於美術館後方的藝術家自售手染絲巾小店「Dimo」。

        原本不過抱著隨便看看的心情踏入這個外觀極不起眼的小店面,然而我們萬萬沒想到,店內牆面滿掛著盡是只此一件的手工藝術品;各色柔軟輕薄的綺麗絲巾渲染著以花草為概念延伸、或幾何即興的優美圖案。不論尺寸大小,方巾一角都有Dimo 手 寫字樣,原來,那就是店主人的簽名阿!每件依尺寸定價的作品各有自己敘事的風格,繽紛卻絕不俗麗,於是早知道即使買下一定捨不得送人、也捨不得使用,我仍 舊帶走了一方黛綠色暈染著朦朧線條的藝術品。店內亦陳列其他藝術家的手工首飾以及小品掛畫,儼然是間原創作品販賣部(我這樣形容是否太俗氣了呢?)。希望Dimo 先生會一直朝著自己認定的方向前進並闖出一番氣象,而我能做的,也只有贊助一小片Madrid 的色彩聊以紀念。

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

不期而遇的Dimo 藝術絲巾店

Dimo 藝術絲巾店門面 (注意: 店主人入鏡)
        四處閒逛有點無聊的情況下,我甚至趁機跑進一家Dunkin Donuts 點了甜甜圈加冰沙的套餐。以前在台灣就常常聽別人說到這家知名甜甜圈連鎖店,想不到我的第一家Dunkin Donuts 竟在Madrid 呢。從琳瑯滿目的架上,選了沾著桃紅醬料與黃澄線條裝飾的特殊口味,但我很不爭氣地只吃出甜味而已。朋友則在馬路旁向一位擺跳蚤攤位的老人家又買了摺扇,也就是說,西班牙警察似乎不會抓路邊攤囉?烈日下眼見車站週遭沒啥好逛,我們只好轉戰回Atocha 車站內的商店街,但這裡反而更沒有什麼會讓人駐足的店家了。

Dunkin Donuts 初體驗 XD

路旁的西班牙郵筒 (我到哪裡都一定會照郵筒= =)
MADRID ATOCHA- GRANADA  17h02- 22h50

        雖然在Madrid 只待了短短四、五個小時,這個城市帶給我們的觀感卻是溫馨愉悅的。縱使以後不一定有機會再來拜訪,但這短暫的接觸,已足以讓我對Madrid 的觀感從旅遊書上的描述改觀。現在順利搭上五點由Atocha 車站出發的Talgo 列 車,窗外景色已經完全過渡至出國前聽到別人形容的「一遍黃澄中,偶爾冒出一棵棵綠色就是橄欖樹」的樣貌,原來西班牙的地理環境並非一成不變呀!行進中,偌 大草原裡聳立著異界景象般的瘦高白色風力發電風車,映著紅棕黃綠的地塊拼貼,一望無際的西班牙原野,對我而言無疑又是另一次視覺震撼。

Madrid 至Granada 之火車窗景

Madrid 至Granada 之火車窗景-  整齊排列的橄欖樹
        附記一下,西班牙的火車廂內服務包括車上音樂以及電影播放,所以會發送看來只使用一次也不怕你帶走的陽春耳機,有次還遇到致贈水果糖呢!而且因應酷熱氣候,空調強冷比滯悶的法國國鐵好太多了。

RENFE/西班牙國鐵提供耳機

RENFE/西班牙國鐵贈送水果糖
        結果,這趟南下之旅意外成為我至今深受感冒之苦的濫觴。上車後一邊寫日記看風景,喉頭不知為何開始有卡卡的感覺;本以為起因是天乾物燥,然而一路車行顛簸漸漸感到反胃,準備好的食物也不敢碰以免節外生枝。窗外風景在進入Andalucía 山 區之後果然出現較為明顯的坡度,神奇的是,坡陵起伏的表面、竟然像以機器插秧的稻田般一列列整齊遍植著橄欖樹。火車行進也秉持西班牙一貫的風格,莫名奇妙 地會突然就地停車休息十幾分鐘,明明不是在爬坡,有時卻以緩慢到不行的龜速前進著,到站時間竟還能與預定相去不遠。我們一踏上月台,就目睹好幾群親友接風 擁抱親吻的溫情場面,看來越往南邊的西班牙人真的越熱情呢!

        夜晚十一點的Granada 依舊悶熱,可以想像白天的日照有多麼「慘烈」。一邊拖著行李找尋飯店時,路旁露天雅座還有好多人喝酒聊天一派悠閒。很可惜我們給Granada 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而且直到當晚還無法確定隔天要如何前往舊城的景點,舟車勞頓後沒辦法想太多,也只能明天再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