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cember 2007

[週年紀念] 生祥迷隨堂測驗

圖片來自HakkaOnline.com

   開始聽生祥不知不覺已經滿了一年。


   第一篇部落格文章『寫在「差事十年歌」之前』正是去年11 11 號寫就,沒想到從此開啟我的台灣創作人迷妹(XD)新篇章。老實說,出國之後我從未播放過帶來陪讀的所有生祥相關音樂。一方面是這個時空聽生祥似乎太錯置了(我知道這個理由很差,總之就是沒心情去聽,彷彿怕被勾起什麼情緒那樣害怕的感覺),一方面是用筆記電腦的音箱播放這樣的好音樂實在太蹧蹋。也很久沒在生祥板浮出水面了,最近幾首新歌發表心想既非親耳聽到也沒去點來聽,咳咳。

   不過我在這裡有送生祥的CD 給幫忙接風的台灣留學生,對方竟然說很久以前就喜歡「種樹」這首歌的意念,所以拿到專輯還蠻高興的呢!哈,希望辛苦扛來的CD 多少可以在英國替生祥多招幾個新樂迷。

   說到出國後錯過的生祥相關活動中(題外話,生祥的公開行程還真頻繁阿),大概就屬「藝鼠 藝術教育論壇活動:來聽林生祥」最讓我扼腕。不論講題內容、講座長度、會後心得/照片都是從頭到尾戴著墨鏡看完。從生祥頭號樂迷珍珠陳那裡得來一份考卷,不知是否為藝鼠活動中寫來交給生祥『老師』的?如果是的話,很想知道生祥的閱後/批改感想哩 XD

   於是,樂迷年齡剛滿一年的鄙人也斗膽來作答一下,根據過往經驗,答案一律牽東扯西落落長。背景音樂當然是來這裡後首播的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

考題:

Q1. 什麼機緣下接觸生祥的音樂? 
   可參見寫在「差事十年歌」之前,我是主動去參加有生祥參與的演出才接觸到他的。在那之前不知為何只聞其名、卻從未聽過任何交工/生祥的作品,坦白說第一次在地社聽完一小段的生祥,以及信義誠品的個人演出之後並沒有『很驚艷』,畢竟自彈自唱的民謠曲風怎麼想就是那樣阿,Jeff Buckley 不是那麼容易出現的喔(好啦,我的意思是勿論歌曲內涵、僅聽自彈自唱就能讓我馬上驚訝不已的,目前只有Jeff Buckley 一人)。

Q2. 什麼原因引起你對生祥的注意? 
   承上題,所以會讓我越陷越深的原因,當然是買了「臨暗」和「種樹」之後回去詳加研讀歌詞,外加去年十一、十二月密集參與聆聽種樹專輯宣傳巡迴(我總共參加了六場)累積起來的情感吧?

   不過大大推波助瀾的,絕對是 十二月下旬後才陸續買進的「菊花夜行軍」和「我等就來唱山歌」。前者的專輯風貌和概念比較容易在聆聽之前想像出來,所以我不是那麼驚訝「菊花夜行軍」那完 整的意象與高品質的詞曲/錄音/製作。然而,原本有點擔心作為社會運動產物的「我等就來唱山歌」聽來會不會較為粗糙、或融入不了美濃鄉民的激情訴求,結果 我真是想太多外加大錯特錯!「我等就來唱山歌」不僅成為我四張專輯中的最愛,每每聽到「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一曲必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也著手寫下至 今依然無法定稿的長篇大論聆聽心路歷程。有段時間,我不停自責怎麼不早點發現和自己同處於寶島的交工樂隊,甚至一點點的生祥與瓦窯坑3也好,反而汲汲營營 於認識國外樂團?幾個月前幸蒙R大開示,如今心態已調適許多。

Q3. 您本身不是客家人,來聽客家音樂感覺?(一開始聽不懂客語慢慢聽懂……) 
   一樣參見寫在「差事十年歌」之前,重複的字句不再提起。但是我後來養成一開電視就轉到「客家電視台」練聽力的習慣(哈,簡直比練英語還認真),常常問媽媽關於客語的問題。到出國前,原本完全聽不懂媽媽和舅舅阿姨的客語對話(僅限四縣腔,海陸腔我還是不行 Orz)的我馬馬虎虎抓的到對話大意囉,聽生祥講母語也都能了解耶(應該不是自我催眠,我的客語入門的確是和台語有點相似的美濃腔 XD)。

Q4. 聽生祥音樂的感動,喜歡他的歌詞?曲子?還是...... 
   天阿,老師這題我寫不完啦~

   簡言之我覺得生祥/永豐的作 詞譜曲當然有他們獨特而深刻之處,然而生祥本人對自我的要求期許、他在任何場合的待人處世、他言談間流露的生活哲理,總是能讓我再三回味、尋思反省,能認 識生祥本人真的比單純作為樂迷學到了更多東西!正因聆聽生祥的感動不止來自於音樂本身,我才更加珍惜任何能接觸到他或其他樂迷的機會。

Q5. 生祥的影響力?幫社會、地方發聲? 
   這題有點語焉不詳??應該不是要我舉例說明生祥對社會的影響吧?

   若要說生祥給我的影響一樣作 答不完。雖然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啟發或讓我關心以往不會主動接觸的議題,但是對於單純的音樂嗜好而言,能夠額外延伸出這麼多聆聽以外的心得與收穫,已是個 人一年前無法想像的。最後就希望生祥對我們這群樂迷的影響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吧!不管身在何處,不論年齡增長,你知道,生祥的音樂是可以陪伴你一直到老 的。

延伸閱讀:
【密件】來聽林生祥

[MYGOD]
生祥迷隨堂測驗

林生祥
- 寫在「差事十年歌」之前
 

現場紀錄:
08Sep2007-
生祥之客委會築夢計畫成果發表@信義誠品展演廳

25Aug2007-
生祥+ 大竹研@台中夏樂夜

[
美濃] 第二天:七月廿二日

[
遲交] 地球日音樂會@葡萄藤書屋

14Mar2007-
生祥永豐@台大農業綜合館

12Mar2007-
生祥植樹@敦南誠品

15Dec2006-
林生祥+ 大竹研@地下社會 [文字篇]

09Dec2006-
林生祥+ 大竹研@女巫店

30Nov2006-
林生祥+ 大竹研@河岸留言

18Nov2006-
生祥談唱@信義誠品

10Nov2006-
差事十年歌@地下社會(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