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07

[聖誕] Christmas Eve 作客記

   我知道聖誕節已經過去啦,但既然照片都上傳了,還是來寫一下聖誕節前夕的作客紀錄。

話說我們那個很照顧學生的指導教授在The Black Horse 請過實驗室同仁聖 誕大餐之後,依照往年慣例,他也再度邀請所有聖誕節期間仍在Norwich 逗留的博生和博後,到他家一起共享十二月二十四號的晚餐,順便介紹他的家人給我們認識。我想他應該很了解放大假卻沒有回家、一個人在異鄉度過人人都和家人 團聚的節日的心情吧,是以雖然他完全沒有義務讓我們參與他們的家庭活動,卻依然很大方地和我們分享家庭的溫暖,甚至自己下廚烹調大餐。能受到這種特殊待 遇,任誰都會感動莫名吧,過完年可得加把勁做實驗、研讀資料才是。

於是二十四號下午兩點,另一位認得路的博士生就帶著我從市中心往教授家前進,一路上都是很安靜的住宅區。英國家庭的聖誕氣氛很低調,頂多大門 掛上一個應景花環,或者在窗戶垂吊簡單的燈飾,偶爾從某戶人家透出點點聖誕樹燈火裝飾的柔和光輝,是阿,聖誕節不就該這樣安詳寧靜地與最親密的人一起分 享?


小插曲:走去教授家途中遇到了神奇路邊植物(下圖),看起來美的宛如出自插畫中的想像世界,又讓人想起珠寶或藝術品那樣精緻綺麗的設計,我馬 上不顧形象大叫:停下來~~我要拍照拍照!!!此時真希望自己的分類學基礎打好一點,這樣至少還有機會分辨出是哪們哪科的植物阿   囧rz

走了十幾二十分鐘,終於抵達目的地。我最期待的聖誕樹果然沒有讓人失望~~教授家是將後院的松柏直接搬進屋內,再懸吊燈泡和裝飾品,然後樹下一定得擺上一大堆聖誕期間大家送來的禮物,而且要等到Boxing Day(十二月廿六號)才能打開禮物喔。不過我後來才知道教授和我的遠房親戚一樣,總是好奇心戰勝意志力,會偷偷開來看禮物內容,再假裝包回去。到底想瞞誰呀真是的 XD

這是他們家既現代化又充滿原木風情的廚房。哎呀如果有這種廚房,我大概也會願意每天花一兩個小時慢慢做晚飯吧~

教授家人的一部分:兩隻純種中至大型的獵犬(忘了問品種),一有人按門鈴,就會比主人衝的還迅速到門口一探究竟。聽說會想養兩隻的原因是冬天他們可以互相取暖,恩嗯嗯真好真羨慕,兩隻公犬就這樣乖乖地互相依偎呢......

大概是冬季天氣陰冷,覺得英國人還蠻喜歡室內活動的。這天我們玩了wii 和名為"Tremble"的積木遊戲,就是那種每人輪流從底下抽一根木條並放回頂部,直到積木堆倒下來的玩意兒。我因為餐前喝了一些白酒而得在微醺的狀態下玩遊戲,不過最後輸的人不是我 :p

英國人的家光線不足又昏黃,拍起照來好吃力~和遠房親戚的現代化壁爐比起來,教授家就完全是老式暖爐,意思是他們得去買真的木材來燒,所以你看到的景像超級懷舊,關起來的壁爐裡,木頭火燄嗶剝響的樣子大大滿足我對國外冬天的刻板想像(XD),爐上的餐盤是為了晚餐先作熱盤準備。

餐前點心:肉腸捲和讓人捨不得用的泰式餐巾紙。

餐桌佈置:只用蠟燭照明的空間果然氣氛滿點!!!除此之外,我終於知道每個人面前擺那個拉炮是英國獨有的聖誕娛樂。基本上,你得和左右兩邊的人互相 握住拉炮兩端用力拉開,而拉炮中間放的小禮物什麼都有,目前我看過指甲刀、溜溜球、彈珠、撲克牌、塑膠尺、魔術道具等等。過節期間,你很容易就能在超市或 Boots 等連鎖店買到這種聖誕拉炮,裡頭的東西雖然都是很便宜的小玩具,那種和旁人溫馨互動、以及猜想禮物是什麼的驚喜,卻大大超過拉炮本身的價值呢。

主菜:水煮花椰菜、紅蘿蔔、烤洋芋、烤歐洲防風草根與烤鴨肉切片淋覆盆子醬。

點心:提拉米蘇和另一種我又忘了問名字的義大利點心。後者嚐起來很像各種苺果和濕蛋糕混合在一起,酸酸甜甜的口感十分去油解膩。

點心分給每個人之後的樣子。

飯後我們繼續喝茶聊天,十點後才告別他們溫暖的家。聽說英國有專門仲介異國學生到尋常人家分享聖誕晚餐的單位,只要付一點錢、或甚至只需帶個打招呼 的禮物,許多家庭都很歡迎你去體會他們過聖誕的方式。不過我想豐富豪華的節日大餐絕非重點,那種願意接待外人到家中作客的心意才是最值得珍惜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