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1

06May11- Geneva與法式烤肉聚會

上一篇:[五月瑞法德之旅:行程


去過日內瓦,不知道算瞭解多少瑞士?但決定行程時,原本想拜訪的另一位友人不在蘇黎士,日內瓦機場又是離法國朋友家最近的機場之一,所以才有了日內瓦一日遊。
畢竟申根免簽今年初才開始,出發前,不知道設想了多少在海關會被問到的事項,或要求攜帶的文件,然而事後證明我根本不必擔心。海關先生竟然只問『你說法文嗎?』(日內瓦屬瑞士法語區),翻一遍護照後就放行。準備的邀請函、機票、車票什麼的一概不需,反而是最後在德國出境時,被海關查看了很久。
從機場到市區的免費火車卷,可在提領行李處取得。到達日內瓦車站後先寄放行李,然後就在陽光閃耀中,開始我第一天的旅行。

日內瓦是瑞士人口第二多的城市,聯合國歐洲總部設立在此、以及日內瓦湖,大概是我來此之前的唯二印象。而我此行預計看的東西,也不過就是瑞士刀本店,和湖中著名大噴泉『Jet d'Eau』。日內瓦給我的整體印象是悠閒友善,物價極高(例如小罐礦泉水至少瑞法三塊起跳)。上班族打扮的人很少,慢跑的人很多,輕型機車意外地是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街上的標識和大眾運輸系統十分簡明易懂,可作為『第一次自助步行旅遊就上手』的典範城市。
從車站走到主要逛街區域後看到的老建築,可能是鐘樓?
瑞士刀本店對面的教堂,和舊書攤市集。
路上電車是我最嚮往的大眾運輸工具呀!這張在購物精華區Rue du Marché拍的,從這條路一直走到Rue de la Croix-d'Or都是血拼重點。
瑞士刀本店Victorinox刀類和提箱包包在地下樓,一、二樓是服裝。
日內瓦的點心櫥窗都很誘人。不小心逛到一家傳統食品行,還有穿條紋西裝加斜肩白圍裙的大叔庖丁為顧客切肉,可惜我不敢偷拍。
據說有提高湖水含氧量功能的Jet d'Eau不怕被水噴濺的話,可以走到噴泉下方看它的機關。
日內瓦湖的乾淨程度讓我大為驚奇!誰能想像在現代城市中,觀光客和遊船眾多的情況下,此湖幾乎連一片垃圾也見不到。碧藍瀲豔的波光,使人在艷陽下仍心曠神怡。
藝術商店的明信片(因為物價太貴,我連明信片都捨不得買)

最後,是為了愛團Tahiti 80特地去探路的表演場地L'Usine說來可惜,我人在歐洲時,大溪地八十正巧巡迴到德國和瑞士。然而他們太晚確定日期,下週五(13號)在此處的演唱會我竟然無緣參加,這都是命哪。。。只能照照演出場地和海報紀念一下。
逛到下午,時間也差不多了。撘火車到法國與小黑會合後,當晚竟有機會參加他們同事臨時起意舉辦的烤肉會。倒不是說法國人的烤肉比較香,但能經驗到整個流程,確實難得。會前先看他們玩法式滾球(Pétanque),在台灣以『最優雅時尚的輕量型休閒運動』形容之,實在有點誇張。。。明明就是公園阿伯和年輕一輩都常玩的平民活動而已,有必要說的那麼高級嘛。

運動完後來到主人家,第一件事是確保賓客都有酒喝。從茴香利口酒(Anise Liqueur)到藍姆酒,以及伏特加、啤酒什麼的應有盡有。大家一邊閒聊,一邊喝酒、配零食加臘肉,到十點左右,主人才好像記起有烤肉這回事,開始準備材料。今晚是麵包夾香腸(或肉片)和沙拉,我朋友吃素,所以也烤了蘑菇。某位先生很專業地放起現在最夯的舞曲,大家就繼續聊天吃喝,接近半夜時,食物也快消耗完了,便開始搬紅酒和起司出來當餐後點心。沒有經歷過法式聚會者,大概會被冗長的過程,和接二連三出現的食物飲品驚嚇到,而我是以前聽小黑分享過,多少有些心理準備。我們後來提早告別,所以不知聚會何時結束,而且大部分的對話我當然聽不懂。但能一窺法國人的日常社交活動,得謝謝這些新朋友呢。

下一篇:07May11- Belley週六市集Lac d'Aiguebelette

2 comments:

Blacky said...

過了這麼久才來留言好像有點辜負妳努力發遊記文的用心,其實妳回去英國後我就跑去波蘭出差,出差後緊接著到法國西南部度了一星期的假,回來工作了三天又遇到四天連假是以跑到羅瓦河區參觀城堡(packing + unpacking不知做了幾次,超累的).這星期是自妳離開後我真正有時間好好看妳的文章...不好意思啦~
瑞士的物價的確比法國高,實際上工資比起法國也是高上一截,只能說是好野人中的好野人. 如果有一天能被聘到日內瓦工作好像也很不賴.

沒想到台灣人對petanque的形容這麼誇張,到底是哪個哈法的傢伙發明這長串『最優雅時尚的輕量型休閒運動』? 我就跟妳說很多人只要一提到法國就背景立即轉成凡爾賽玫瑰,所有的東西都超高級外加浪漫百倍.這種刻板印象究竟自何處來? 如果丟petanque這種鋼球非常優雅時尚的話,Chanel或是Dior早就該以這運動作為設計主題了 :)
對了,我同事後來跟我說他的鄰居很愛那天BBQ上放的音樂(我還想說音樂太大聲鄰居會抗議),據說還特別把窗戶打開聆聽,這個鄰居一定是個夜店咖!

Sylvia said...

別這麼說啦,雖然看你一回就這麼一長串的確蠻開心的 :DDD 希望妳有好好享受假期!我也是回來後又跑去倫敦三天,這週開始打工,而且又要再去倫敦三天,覺得好累,幸好遊記已經完成,不然我現在實在沒有精力寫文了。我們哪天再來skype吧。

事實上,之前剛好有機會跟個瑞士法語區的老師聊天,她說她不懂為何大家認為瑞士人薪水高(物價高是真的),因為稅也高,所以她根本不覺得自己賺的比別國人多,哈,也算提供另一個觀點。

你同事的鄰居真寶,抗議音樂太大聲才是正常反應吧 :p 我以前租屋隔壁住個職業DJ,夏天假日常常開轟趴放音樂,我至今還有牆壁被轟的隆隆響的陰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