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1

12May11- Chambéry(尚貝里)

Chambéry(尚貝里)是Savoie(薩瓦省)首府,原本小黑計畫直接開車來玩,不過這個古城與Belley間大眾交通便捷,單獨遊玩也不難。於是在法國的最後一日,我便獨自搭乘公車來到Chambéry
這日天氣稍陰,中午還下了場雨,我的陽光躁鬱症終於得以減緩。Chambéry的受歡迎度萬萬比不上LyonAnnecy然而Rhône-Alpes區域還算知名觀光勝地。通常人們來到此城,會順便逛Lac du Bourget(就是前幾天提到的天然淡水湖)。還記得湖邊埋葬House of Savoy皇室成員的修道院L'Abbaye d'Hautecombe麼?Chambéry曾為Savoy王朝建都之處,所以城內遺留的歷史建物不少,諸如城堡、大教堂和老街等等。以下是照片和說明。

Sainte Chapelle de Chambéry是城堡中的教堂,似乎要特定日子才會開放參觀。此教堂原由Amédée八世於十五世紀建成。

Château de Chambéry城堡正面。此城大概是我這回看到最像城堡的城堡了,不過平日開放的只有一個展場,展示Savoy王朝的相關古物,和Chambéry城的發展歷史。

走進Château de Chambéry之後的樣子,這個城堡目前仍供政府機關辦公之用。

老街Rue Basse du Château一景。

街道轉角的雕像。特別喜歡這種小地方的巧思。

Chambéry的市政廳L'hôtel de ville de Chambéry,市政廳對面的傢飾用品店La Traboule Côté D'ko非常生火,我是抱著壓抑的心情離開的。倒不是價錢問題,實在我想買的都是些非必要的掛飾,還是節制點好。

Place Saint-LégerChambéry的主要老街,這裡的街道處處掛著旗幟,據說是自古以來歷代的貴族家徽和國徽。

Chambéry的另一特色是窗外的鐵製裝飾,有點像台灣人家窗戶向外延伸,可以放花盆或冷氣的鐵欄杆,但不是整個窗戶都罩起來的鐵窗。幾乎每棟建築都有特別的設計,這是一個大宅院的正門,其花樣看久了會有暈眩感,不過的確是明信片取景對象之一。

Cathédrale Saint-François-de-Sales 至每處參觀都一定要有的大教堂。這個教堂的裝飾大多為壁畫,色彩儉樸,不知誰正在演奏著管風琴,加上原先沒有打燈,整個大廳感覺起來竟有點陰森。走到第七日已經很容易疲累的我,早已養成在教堂歇腿、納涼兼觀賞的習慣。過了一陣子主教跑來打招呼,我原本會不過意,一陣比手畫腳之後,才知他們12點到2點間關門休息(神職人員也是要吃飯的)。真是不好意思阿,進門時完全沒注意開放時間 XD
Cathédrale Saint-François-de-Sales門面。

既然到中午,也該吃點東西了。今天是我出遊後第一次在外頭買餐點(之前都自備三明治,昨天在里昂則是太熱了,根本沒胃口)。我走回早上路過的一街麵包店,名為La Talemelerie- Pour l'amour du pain Boulangerie Pâtisserie The Talemelerie- for the love of bread Bakery)。商店標誌正如其名,是個手繪心型麵包。烘培室是半開放的,從街道就能看到他們以木材升火加熱。店員小弟竟然肯跟我說英文,實在太感動啦!於是點了雞肉番茄鹹派(可加熱)和覆盆子派,味道還不錯,最喜歡的是覆盆子派有點焦脆的邊緣。
城內最有名的塑像Fontaine des Éléphants,是為了紀念本地出身的Benoît de Boigne將軍在印度的功勳,所以才會有四頭大象、和其上的盔甲雕飾。噴泉從大象的鼻子流到下方水池,老實說。。。很像大象在流鼻水。

大象塑像附近的高級點心店。這回到法國雖然到處都有賣Macaron(馬卡龍),但因價錢昂貴並未嘗試,是以照張相片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