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1

15May11- 包子聚會,Bebenhausen與Jugendsinfonieorchester@ Festsaal der Universität Tübingen

一夜春雨後,天空轉為多雲時晴。我喜歡大片雲朵飄遊,陽光時不時探頭招呼的涼爽天氣。這幾天都深夜兩、三點入睡,清晨六、七點醒轉,但白天竟不覺倦意,可能是難得出遊,不想浪費時間補眠吧。
今天的早餐,是半調子版本的Bayerisches Frühstück(巴伐利亞式早餐),範例可見這裏傳統上應該包括pretzel、啤酒(早上喝啤酒提神醒腦麼?!只有德國人才想的出來)、和白香腸,不過朋友只煮為了讓我嘗鮮而買的香腸,煎一些馬鈴薯,摘窗前新鮮的羅勒做Insalata Caprese(義式mozzarella起司蕃茄沙拉),搭配昨天買的隔日麵包。這早餐的派頭,又讓我們出門前就飽到覺得可以不用吃晚餐了。。。

但我們今日的第一個行程不是別的,就是受邀去朋友的中國友人家做包子!我怎麼也沒想到,大老遠飛到歐陸,結果竟然會跑來德國的中國留學生家吃包子阿~~我們到達時,現場三人已經忙成一團,主人是來自北京的博士生,另有一對中德情侶組合。兩位中國姑娘都是北方人,桿麵糰、和餡什麼的難不倒她們,唯一的德國男生忙著做他的蘋果派,我和朋友嘛,就是湊熱鬧地把準備好的麵皮和餡料包起,別露餡就成。雖然以前只有包餃子的經驗,包包子卻比餃子容易一些。主因是包子皮彈性較大,把麵皮邊緣往中央收起就好。像我這樣技術拙劣,得左拉右捏才把餡完全封進去的外行人也辦的到,只是沒有好看的花紋而已。
桿麵皮兒和包餡同時進行
包子排排坐,和中國帶來的蒸籠。
蒸好的包子比手掌小一些,完全不輸我在台灣吃過的呀,而且還分葷素兩種,可惜早餐尚未消化的我根本無法盡情捧場(大哭)
而且飯後甜點也逃不掉。但剛烤好的蘋果派超超超美味的!!杏仁片和外皮的酥脆口感,甜而不膩的crumble夾層,和墊底略帶酸味的新鮮蘋果片,讓我再怎麼撐、都還是深感罪惡地找了個空間塞進胃裡。看來我在德國獃的日子太少,這麼多美好的食物,應該分很多天慢慢品嚐才是。
為了趕公車,很捨不得地告別包子聚會後,我們來到附近的中世紀古城Bebenhausen然而此時已過四點,考慮到晚上六點的音樂會取票,我們沒能多留點時間給這裡著名的修道院Kloster Bebenhausen,又是另一可惜之處
Bebenhausen原為十二世紀由僧侶興建修道院後,開始發展起的一個小村落,然而至今人口只有三百多人,是Tübingen最小的區。民居大多圍繞於城牆之外,牆內則是教堂和修道院相關建築。朋友說這裡有三家評價不錯的野味餐廳,因為他們可以從村子外圍的Schönbuch自然保護區取得食材,例如鹿肉排就是其中一道名菜。
修道院牆上以日照角度計時的時鐘
從城內照民居
修道院的某個塔,很喜歡它色彩錯落的屋瓦。
城牆和修道院一角。其實這個村子要從村外的草坡照相才好看,在城牆內很難取景。
晚間的重頭戲,是去Tübingen大學聽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完整演出(約七十到八十分鐘)。今年適逢馬勒150歲冥誕,聽BBC radio 3時,他們也常放馬勒的作品。我對這位浪漫主義末期的音樂大師認識不多,有此機會,全因昨日我們在路上巧遇本地青少年交響樂團(Jugend Sinfonie Orchester)的第一大提琴手的母親,受她之邀參與。小城鎮的特色是交際圈很小,看朋友會前會後不斷跟熟人打招呼,就知道今晚這場音樂會,大概讓全Tübingen的愛樂人士和其親朋好友齊聚一堂了吧。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分為五個樂章,最有名的,當推曾被用於電影『魂斷威尼斯』的第四樂章。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第三樂章中讓許多樂器單獨演奏的部份,尤其是很容易被掩蓋的豎琴。對於第一次聽的交響樂,我當然無法寫出什麼像樣的心得,但若沒有這場音樂會,我也不能理解為何在這裡接觸古典音樂,是如此自然且容易。
我們六點就進場的原因,竟然是指揮會先率領交響樂團,演奏其中幾段特別挑出的部份,並加上淺顯幽默的口頭介紹。我不知道今天的指揮先生Ulrich Kern有多出名,但聽說他並不常來Tübingen表演,所以這場音樂會算是每個人都會來捧場的盛事。而正式演出前的『指導課程』,據說在這裡的音樂會已成慣例,即使聽不懂德語,我卻感到深刻的衝擊!原來我們與古典樂的距離可以如斯親近,我們不須擁有深厚的背景知識,也能理解欣賞編制宏大的交響樂。而所謂文化素質的培養,不就該這麼潛移默化?
Ulrich Kern講解中(此時仍可拍照)
德國行的最後行程,是音樂會後的雞尾酒吧。以白酒為始、調酒為終,儼然是在酒量訓練。。。在此要再次感謝我那睡了三天沙發床的朋友,隔日離開Tübingen時,還真有點不想回到英國呢。
這是最後一篇了,此回所有瑞法德的行程在這裡

2 comments:

大妹 said...

大姊寫遊記寫的太認真的, 我跟不上進度啊~~

德國的早餐看起來沒有太吸引人說, 據我唯一依次在德國吃到的食物(就是蝴蝶脆餅啦~)的經驗, 那是一種乾乾脆脆鹹鹹的東西, 跟它可愛的造型一點也不配, 這東西要當早餐吃實在是要我的命~

但是起士番茄沙拉不錯喔~在日本的義式餐廳常見之外, 我同事也很會做這道, 我愛那味~~(豎拇指)

是說, 怎麼我看到的都是食物啊?=_=

Sylvia said...

嘖嘖,到底是寫的人累還是看的人累阿,才一天一篇而已耶 :p

但是所謂德國早餐就和大陸式早餐差不多阿,麵包、優格、麥片一類的,喜歡英式早餐那種熱盤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夠精采吧。原來你在德國也吃過脆餅(驚),我以為只有我去的地方流行,看來至少整個德國南部都是脆餅的天下阿~~

沙拉很清爽,不過我沒有特別喜歡(喂)起因是朋友問我知不知道用羅勒葉做的某種義式沙拉,而我一問三不知,他才臨時變出這道菜。至於德國行都是食物照片,就因為朋友想讓我嘗試的東西太多了。。。